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21年1月25日



普陀区房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普陀基本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之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局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对房管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发展战略,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攻坚的精神状态,克服冠状病毒疫情暴发带来的一系列新困难、新问题、新挑战,扎实推进“三旧”换“三新”、小区创城巩卫、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监管等各项重点工作,较出色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普陀百姓居住民生的不断改善、房地产业的健康、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自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暴发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重点围绕物业小区、保障房和租赁房项目、修缮工地拆房工地及征收基地、交易中心四个方面,通过下发指导文件和工作提示、开展不间断全覆盖的工作检查、对相关企业予以物资上支援、对口支援社区居村等举措,将疫情防控作为房管系统阶段性重中之重的工作全力以赴狠抓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取得积极成效。尤其是先后组织到花桥道口、结对居民区、桃浦镇居村、长征镇居村、老真北基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局参与人数162人,服务时间超过10456小时,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同时,积极组织全局党员开展“抗疫”捐款,共计捐款11100元,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展现了“房管担当”。此外,注重在疫情防控的“火线”上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立标杆,作示范,充分调动基层支部和党员的积极性,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在疫情防控中,先后有4位同志在“火线”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二、“三旧”换“三新”改造取得积极成效

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焦“老小旧远”等民生难题,打响“三旧”换“三新”攻坚战,着力改善群众居住质量和居住环境,取得积极成效。

(一)全面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旧区改造事业“圆满收官”

经过多年奋斗,截至2019年底我区已基本完成成片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2020年重点是零星地块征收、结转地块扫尾,以及彻底消灭“拎马桶”现象。在我局会同相关部门和街镇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全年相继完成了沪太路682弄、西张家宅、泰来坊、宋家滩绿地新建工程、金昌路-交通路道路新建、改扩建工程等5幅征收地块的100%签约,收尾平地东新村四期北块、旬阳新村、金泸绿地、光复西路19-21号等4幅地块,年内已全面完成区内二级旧里以下房屋的征收改造。在消灭“拎马桶”方面,针对全区15幅、126户的无卫生设施改造地块,专门制定了《上海市普陀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协议置换实施办法》,分类采取征收、协议置换等办法推进改造,年内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切实兑现了不让老百姓拎着马桶“奔小康”的庄严承诺。

(二)新开工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547万平方米,“基础性修缮”实现老旧小区全覆盖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按照“留改拆”的指导思想,我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作近两年全面提速增效。在2019年新开工297万平方米、完工247万平方米的基础上,2020年进一步自我加压,新开工547万平方米,完工469万平方米,实施总量相当于以往10年之和。

在具体推进措施上,面对大体量、快速度的修缮改造工作现状,我局以流程再造为核心,不断调整、完善工作模式和工作机制。一是在工作定位上,区修缮管理部门变身“裁判员”,实施单位完成向“旧住房修缮全流程负责制”转型。二是在工作模式上,建立“区—街镇—居民区”纵向三级和中、东、西横向“三片区”的实体化管理体系。三是在修缮内容上,按照“一小区一策”原则,在修缮房屋硬件的同时,同步实施生命通道打开、全封闭改造、电梯加装、适老设施增设、垃圾分类箱房添置、智慧社区建设,以及后期的建管联动等叠加项目,实现“政府一次施工,百姓全方位得益”。四是在行业监管上,制定区住宅修缮设计、监管工作导则,建立普陀区住宅修缮工程管理全流程图,编制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手册,并加强多个层面安全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全面受控。五是在修缮改造资金把控上,秉持“应修尽修、愿改尽改”但又“精控资金”原则,严格资金管理,探索实行修缮改造最高投资限额下的按需修缮改造模式,确保民需得到最大满足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和节约修缮改造成本。

(三)新开工旧住房成套改造10.07万平方米,相关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为彻底解决居民的如厕难、洗浴难、烧饭难问题,自2018年起,区委、区政府明确了“三年启动,六年完成”的总体计划,规模化启动推进全区55.5万平方米非成套房屋的成套改造工程。2018-2019年累计开工了54幢楼,约9.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793户;2020年启动开工了68幢楼,10.07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882户,完工2.6万平方米。

同时,在工作方法和工作举措方面,也在不断完善:一是探索“并联式同步审批”模式。将原本“串联”式流程再造重塑为规划条线、街道条线、房管条线、西部条线“四线并行”的“并联”式流程,使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时间由原先的18个月缩短至8个月。二是提高改造方案设计标准,增加居民获得感。做到设计思路“问计于民”,从过去自上而下“定了办”转变为自下而上的“商量办”。设计标准“与时俱进”,将“套内成套”设为底线。设计方案“因地制宜”,大胆运用施工新工艺,进行小区整体环境的综合打造。小区风貌“和谐统一”,推动小区外立面色彩与周边环境色彩的统一协调,并统一安装空调架、晾衣架、花架,雨棚等附属设施,满足新时代风貌要求。三是强化现场管理。制定专项巡查工作方案,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分片区安排专人每周2次到各项目工地现场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工程安全、质量和进度。四是配合区财政局多措并举拓展资金渠道。向市财政局成功申请了2000万元的宜川一村成套改造专项债并落实到位,为我区成套改造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三、住宅小区建管并举取得阶段性成果

结合我区“美丽家园”建设,积极推进住宅小区“建管并举”,不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一是推进相邻小微型小区合并改造和小区全封闭改造。按照推动物业行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要求,制定并下发《物业管理区域调整业务守则》,探索通过物业企业之间管理产业置换、打通小区围墙等措施,推进相邻小微型小区合并,并调整物业服务企业。全年共有27个小微型小区合并为10个小区。同时,推进了105个小区的全封闭改造。二是推动物业费调价。对 2017 年以来开展过综合修缮的老旧小区及享受达标考核奖励小区开展“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并将物业费上调等作为硬性指标。全年共有63个小区形成业主大会决议,完成物业费调价工作。三是建立维修资金“回血”机制。制定并下发《维修资金网上监管业务规程》、《专项维修资金续筹(补建)业务规程》,指导街镇积极推进小区维修资金续筹工作。全年共有283个商品房小区通过收益补充维修资金的形式,续筹维修资金共计金额5483.40万元,续筹总金额较去年同期提升66.44%。其中,维修资金不足首期筹集金额30%,达到法定续筹要求的小区中已有126个小区建立了维修资金续筹机制,其中117个小区已实际开展续筹工作,已累计续筹资金2302.25万元。四是推动物业企业“量减质提”。制定了《关于推动普陀区住宅物业规模化、集约化管理的指导意见》,梳理并宣传物业服务行业标杆,扶持一批有情怀、肯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物业企业。同时制定并下发《物业选聘业务指导守则》,指导各街镇加强对物业选聘工作的指导与监管,要求各街镇在指导小区业主大会选聘物业企业过程中,按照每年不低于10的比例劝退或淘汰一批不作为的物业企业,通过数量整合不断提高企业管理密度。五是加强行业培训和监督检查。继续就业委会规范化运作评价、业委会规范化运作规程、“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民法典》中的物业管理相关规定、失信记分规定、物业管理招投标等业务,组织对街镇、居委、房管办等人员开展了行业培训,参加培训总人数476人。会同区物业协会开展了“2020年普陀区物业行业技能大练兵活动”,评选出“十佳管理员”、“十佳水(电)工”,在行业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建立诚信履约“黑名单”,在原信用信息预警的基础上,增加物业履约业主评价分值,将“履约评价”结果尤其是“未诚信履约”黑榜进行通报。结合“三旧换三新”居住小区环境提升工作,对 2017 年以来开展综合修缮的老旧小区及享受达标考核奖励小区开展“美丽家园示范点”的创建,全年共完成82个小区“美丽家园示范点”创建。同时,结合“创城巩卫”,深化对小区的日常检查,对有问题的企业进行约谈,还对维修资金账目公布和公共收益开展了专项测评检查,并向社会公布相关专项测评结果。

四、住房保障惠及了更多居民群众

继续抓好保障性住房申请供应工作。廉租住房工作方面:全区新增廉租住房租金配租家庭361户,累计向3200余户家庭发放配租租金7216.16万元,继续做到“应保尽保”。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完成普陀区第七批(2018年)本市户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选房工作,共计1443户家庭选定住房;完成第一批非沪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选房工作,共计7户家庭选定住房;完成普陀区第八批(2020年)本市户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审核及选房工作,共计770户家庭选定住房;完成第二批(2020年)非本市户籍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审核及选房工作,共计3户家庭选定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工作方面:审核通过市筹、区筹公共租赁住房申请2285户,区筹公共租赁住房累计入住1105户。

五、住宅建设和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一是住宅建设方面。全年共核发《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4张,全区住宅建设新开工22.80万平方米,施工87.72万平方米,竣工16.70万平方米。李子园路(真南路-古浪路)管线入地及搬迁工程方案已由发改委立项,地面正在进行开挖施工,相关搬迁工程也已开始实施。二是租赁住房筹集方面。围绕全年新增租赁住房3750套、筹措代理经租住房4050套的指标任务,继续从新建配建和存量改建两个方面,全力筹集房源。全年共完成租赁住房筹集4081套、代理经租房源筹集4738套,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三是房地产市场管理方面。继续严格按照“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依托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组,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尤其是对所有新上市的住宅楼盘价格进行审核把关,稳控房价。同时,根据统计部门的部署,结合我区房地产固定资产促投工作,及时跟进掌握各项目的工程进度,主动跨前服务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施工、办理行政许可等各环节面临的困难,推动项目尽快上市销售,进而服务于本区DGP平稳增长。四是房地产市场交易方面。全年共批准商品房预售40.1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32.26万平方米,商办用房7.93万平方米;批准商品房现房销售方案备案14.1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1.32万平方米,商办用房1.9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和会所等其他类型用房10.9万平方米。实际新建商品房交易5552件,建筑面积62.68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86.12亿元,建筑面积同比增加62.80%;存量房交易16806件,建筑面积135.53 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01.94亿元,建筑面积同比增加30.40%。

六、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提升

根据市、区有关“一网通办”的要求,对我局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业务的审批时限、审批材料以及审批流程进行了缩减,达到了“审批时限平均缩减70%,审批材料平均减少50%,审批流程平均减少1个环节”的有关要求。同时,2020年新增6项行政审批业务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圆满完成了行政审批业务百分百入住行政服务大厅的任务。交易中心积极配合做好不动产交易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普陀区营商环境:一是在“一窗受理”的基础上开辟企业服务专区,实现“一个环节、当场交税、当场办结”,办理时限缩减为不超过90分钟;二是认真落实“两个免于提交”工作,差价换房系统新增电子证照模块,平台可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做到“应调尽调”,采取线上与线下模式相结合的方式,2020年共完成差价换房业务50件;三是住房租赁、存量房网签与备案同时办理,当场办结,当事人可通过“一网通办”门户网站、“随申办”APP等途径,全程“零材料”、“零跑动”在线办理;四是进一步梳理存量房网签备案办理流程,从原先隔天办理优化为网签后即可过户,真正实现“只跑一趟”的惠民服务。

七、基础工作扎实开展

2020年信访投诉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处置、窗口建设、房地产权籍管理、测绘管理、法制建设等基础工作也都按计划得到了稳步推进。信访工作方面,推动信访矛盾“四重攻坚”,全年我局作为化解责任单位共完成两批42件“四重攻坚”化解任务,(实体化解17件,程序化解25件),均经市信访办认定化解结案;启动2020-2022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工作(三年共计74件),并根据区信访办布置,年内已办结26件;日常受理信访事项665件、“12345”、“962121”、“12319”等市民服务热线5360件,通过强化内部管理,完善受理、处置、回复和督办流程,及时办结率达到100%,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窗口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易登记、档案查阅、信访室等窗口建设,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完善窗口服务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办理方面,共办结“两会”意见和提案16件、“两代表一委员”联合接待事项40件,代表和委员对我局办理态度、办理结果的满意和理解率均达到100%。大调研方面,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继续积极组织开展大调研活动,累计走访单位283家(次),收集和处置问题16个。权籍和测绘管理方面,完成房地产测绘成果管理项目245件,完成房产测绘46件、土地测绘34件。法制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不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自我监督,努力提升房管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2件。信息化建设方面,网络环境和信息系统运用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舆情监管方面,继续落实专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开展舆情监管,并结合舆情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自身行政行为。““十四五””规划编制方面,加强前瞻性研究,完成普陀区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