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九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九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9年3月12日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二○一九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局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区委、区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民生工作的惠民效应,努力为普陀房管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普陀区居住民生的不断改善贡献新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继续稳步推进旧区改造和房屋征收

全年计划完成2万平方米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受益居民约600户,收尾平地确保完成3个地块,力争超额完成。

(一)全面启动10个零星地块改造

全面展开光复西路19和21号、耕射里、交通路3117弄、光新路三新村、交通西路南屏村、陕西北路以东新会路以南、统一里、泰来坊、西张家宅、沪太路682弄10幅零星地块的改造。计划上半年完成项目启动、方案报备等二次征询签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下半年适时启动签约,力促高点生效,力争部分基地当年完成收尾平地。

(二)加快结转项目的收尾平地进程

围绕洵阳新村、兰凤新村、新渡口、东新村四期北块、南块(西片)2号地块、曹家村、合利坊,以及24街坊东块等在拆基地,继续以街道、居委会、事务所、经办人员联合工作组的形式,加大与当事人的沟通力度,尽力说服当事人自行签约搬迁。同时,加强对司法强执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组织实施、现场处置、风险管控和善后化解等工作机制,做到依法实施、精心组织、谨慎操作、矛盾可控,助推地块收尾。年内收尾平地确保完成3个地块,力争除相关司法程序未履行完成之外的全部完成。

二、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政策受益面

按照“应保尽保”要求,继续开展廉租住房常态化受理工作,同时稳步开展针对补贴协议或租赁合同即将期满的廉租家庭保障资格复核工作。按市房管局统一部署,做好第七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集中咨询受理及审核工作,启动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受理工作。继续做好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供应工作,有序开展长风8号西公租房项目的供应工作。继续加强保障性住房供后管理,提高供后管理水平。

三、加大力度推进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和成套改造工程

(一)实施297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

围绕“美丽家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各项居住民生工程,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全年计划实施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297万平方米、雨污分流改造21个小区、环境整治亮点项目9个、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2万平方米、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60个小区。一是在外延上,要结合城市更新,由点及面对老旧小区进行成片区、整街区的城市更新和整体品质提升,重点对长风、曹杨、万里、真如镇等街道打造区域亮点。二是在内涵上,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以区级层面联席会议的新模式,建立起房管部门搭台,绿容、体育、公安、综治办、科委、消防、民防办、社区办、街道镇等单位“共同唱戏”的惠民实事工程统筹平台,实现架空线入地、体育设施增设、智慧社区、智能安防等其他部门的民生项目,与我局的房屋修缮改造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告知,同步协调、同步征询、同步实施”,从而通过项目整合叠加,努力打造一批“环境优美,配套齐全,乐享宜居,低碳环保,智慧节能”的高品质居民社区。

(二)新开工20个成套改造地块

围绕“三年启动,六年完成”的总体目标,继续全力推进55.5万平方米不成套房屋的成套改造工程。一是对金城里、武宁路74弄2个在建项目抓好项目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工程安全和工程进度;对项目中尚未开工的其他楼栋也要抓紧办理前期手续,争取2019年上半年逐步开工。二是对2018年下达计划的全部38个地块,2019年计划开工其中的20个地块,剩余18个地块计划2020年开工,至此全面实现“三年启动”的目标任务。三是由区成套改造领导小组与相关街道签订目标责任书,并以年初工作动员会、年中工作推进会、年底工作总结表彰会等形式,加强督查督办,构建“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

    四、继续深化小区综合治理和物业行业监管工作

结合市委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总体安排,把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手段和要求落实到住宅小区综合治理领域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全面完成《普陀区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中2019年的各项任务,进一步推动形成党委牵头、政府监管、市场服务、社会参与、居民自治、法治保障六位一体、良性互动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格局。一是着力夯实体制机制,提升综合治理合力。进一步优化责权明晰、程序规范、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行政管理服务体系,使住宅小区行政管理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二是着力健全社区共治机制,提升业主自我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规制健全、民主协商、社会参与、运作有序的社区共治机制,使社区治理能力和业主自我管理水平显著提升。三是着力完善服务市场机制,提升物业行业窗口形象。进一步形成标准明确、管理精细、质价相符、监管有力的物业服务市场机制,使物业服务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民生服务保障中的能级显著提升。四是着力持续精准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小区安全水平和居住环境品质。进一步推进安全有序、整洁舒适、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同心家园”建设,使小区运行安全水平和居住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五、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

(一)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根据市住房租赁工作推进办的统一部署,从加快新建、配建租赁住房的土地出让、推进存量非居建筑转化租赁住房、对租赁企业经营业务加强监管等方面,多措并举推进租赁住房新建筹集工作,全年计划新增租赁住房房源3750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4500套。同时对租赁住房建设推进工作早谋划,加强与区规土局等相关部门的横向联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二)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和“群租”综合治理

坚决服从和执行中央和市政府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指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住宅房屋合理定价,贯彻执行市住建委工作部署,对全区“类住宅”项目加强管理,对有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企业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做到“依法管理、热情服务”,促进我区房地产健康有序发展。继续加强居住房屋租赁管理,抓好“群租”整治工作,进一步扩大“无群租小区”创建规模,探索推广“无群租街道”、“无群租居委”、“无群租楼栋”等创建内容,牵头组织挂牌。

(三)继续抓好新建住宅计划、配套管理

计划管理方面,2019年住宅建设计划新开工20万平方米、竣工25万平方米、施工67万平方米。公建配套管理方面,加强配套费征收,按规定做到应收尽收;继续把好公建配套同步实施关和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关,确保公建设施与住宅同步建设和交付使用;加快推进市政配套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完工李子园路(真南路-大头浜),开工规划真朋南路(规划连冠路-华和路)、规划连冠路(桃浦河-真大路),做好规划石湾路和规划固川路东段的前期工作。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方面,继续抓好住宅全装修和装配式住宅相关工作。

六、继续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夯实行政管理基础

(一)加强“12345”热线及信访投诉处置工作

继续做好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重点的信访投诉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热线及信访投诉的先行联系率、及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切实“减少越级上访、减少重信重访,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继续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围绕住宅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地、建构筑物拆除工地、房屋征收基地、住宅小区配套道路工地等房管系统安全管理重点领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在严寒、酷暑、台风、汛期等固定时节,以及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加强安全运行保障,及时做好通知下发、巡视检查、问题督改、矛盾协调等工作,保障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三)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

根据普陀区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要求,不断优化完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着力推进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梳理编制信用数据清单、行为清单、应用清单,贯彻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推进普陀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行政的能力。

(四)继续加强房地产交易登记和窗口建设

根据市房管局统一部署,继续深化房地产交易登记“全.网.通”服务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提高件袋审批效率,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优化网上预受理信息系统,实现网上预约、网上审核、网上办理的网络服务功能。结合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交易登记、档案查阅、信访接待等窗口建设,着力优化为办事对象的服务流程和方式,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办事对象提供更优质服务。

(五)做好其他各项基础工作

继续加强合同管理、档案归档、微信公众号推送、政府信息公开、预算执行等基础工作,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加强房地产权籍、测绘管理,积极服务于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继续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期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活动,全年走访房地产企业不少于250家,想方设法帮助相关企业排忧解难。继续加强与社区办、拆违办、各街道镇的对接,积极配合开展无违建居村创建工作。继续抓好局信息化建设,在住房保障、房屋征收、信访投诉、局内部安全防范等工作中加强信息技术支撑,提升局各类办公系统、信息系统、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实用性、服务性。继续做好党代表意见、人大代表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让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