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七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2017年03月0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局属各科室部门、单位:

现将《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二○一七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2017年3月1日

普陀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

二○一七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新一届区委、区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同心家园”的重要一年。我局各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十次党代会对房管工作的部署、要求,主动适应民生工作新常态,扎实推进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民生工程的惠民效应,努力为普陀房管事业的平稳、健康发展,普陀区居住民生的不断改善贡献新力量。

一、深入推进旧区改造和房屋征收,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任务

全年计划完成5万平方米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受益居民约2300户,收尾平地确保完成3个地块,力争完成6个地块。

(一)推进东新村四期北块、南块(西片)等项目高点生效

完成东新村四期北块、南块(西片)、24街坊东块、俞家弄等成片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二次征询签约,力促提前高点生效。推进光新路423弄、西谈家渡路绿地新建工程等零星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完成一次征询,视房源配置情况适时启动二次征询签约。全力配合市重大工程和其他公益项目建设,推进14号线东新路站建设工程、武宁路快速路新建工程等建设项目和五星村铜川水产市场城中村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视前期手续办理情况适时启动房屋征收补偿签约。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在推进旧区改造过程中严格执行《上海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等法规政策,加强对征收事务所的监督、管理和指导,确保房屋征收工作依法、依规进行。

(二)加快结转项目的收尾平地进程

全力推进历年结转在拆基地的收尾平地工作,重点推进新渡口、铁路新村、洵阳新村、中兴村、兰凤新村、鸿寿坊等基地收尾平地,确保完成“保三争六”的收尾平地目标任务。

二、继续抓好住房保障各项工作,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

(一)稳步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筹措工作

继续推进长风8号西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力争年内竣工,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安全。继续通过配建、代理经租等方式,有序推进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筹措工作。

(二)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申请供应政策受益面

继续严格执行廉租住房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租金配租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完成2016年(第六批次)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供应的审核工作,并根据市住建委统一部署,开展摇号排序和选房工作。配合区人才引进工作,继续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供应,确保中山北路交通路52坊、金光二期、荣和家园等公租房项目以及相关廉租实物配租房源年底前完成不低于90%的分配工作,不断扩大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受益面。

(三)加强保障性住房供后管理

认真执行本市保障性住房供后管理相关实施细则,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后管理工作力度,逐步健全供后长效管理机制。

三、继续加强物业管理、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和安全隐患处置等民生工作,积极推进“同心家园”建设和“双创”任务

(一)加大力度推进各项居住民生工程

围绕“同心家园”建设,加大力度推进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各项居住民生工程,进一步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全年计划完成“三类”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60万平方米、二次供水设施改造3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雨污混接改造26个小区、老旧小区增设消防栓12个片区,完成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改造任务。同时,继续推进“同心家园”亮点项目建设,优化小区内外和周边环境,全面提升住宅小区的居住品质。

(二)加快对严重损坏房屋的安全隐患处置

继续推进严重损坏房屋的处置,重点开展吉镇路450弄、光新路177弄、宜川六村(99-100号、124-129号)等严重损坏房屋的加固修缮工作,并同步对小区环境进行整体整治,确保2017年内完成11万平方米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任务。

(三)继续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和物业行业监管

继续按照时间节点抓好《普陀区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全面完成市下达我区的各项指标任务,同时总结梳理三年行动计划的经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会同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推进安全评估后存在问题的老旧电梯维修、改造和更新工作。结合“上海市文明城区复评”、“国家卫生区复审”,以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继续通过日常检查、第三方测评、公房售后房“考核达标奖励”、约谈、走访等多种方式加强物业行业尤其是“双创”过程中73个重点小区的监管,督促物业企业规范运作,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四)加强“12345”热线及信访投诉处置工作

继续做好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为重点的信访投诉处置工作,进一步提高热线及信访投诉的先行联系率、及时办结率、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切实“减少越级上访、减少重信重访,提高群众满意度”。按照“事随人转”的原则,进一步梳理房管办下沉街道镇后的信访热线件、投诉件转派机制。

四、继续贯彻执行好国家和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促进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一)继续推进“群租”综合治理

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加强居住房屋租赁管理。继续在全区范围内加大“群租”综合治理力度,重点对媒体曝光、居民投诉、新增及整治后回潮的“群租”问题加强整治,整治率达到100%。继续推进代理经租和“无群租小区”挂牌工作,确保“无群租”小区挂牌比例数不少于各街镇小区总数的35%,疏堵结合化解“群租”矛盾。

(二)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完善市、区两级联动的新建住宅楼盘价格备案审批机制,发挥区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职责,主动引导开发商参照周边市场成交价格、上一期楼盘开盘价格、及当前市场调控要求来合理定价。对在售楼盘就明码标价、一房一价公示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对收取合同外价款,或通过电商、代理机构、房产中介收取合同外价款,变相加价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根据市住建委统一部署,继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重点对“类住宅”项目加强监管、整治,严查规划性质为商办的物业改建成类住宅进行销售的项目,以及以居住属性为卖点作销售虚假宣传的类住宅项目,并督促整改,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测,每月形成房地产市场情况分析报告,及时应对市场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通过走访、培训等方式主动做好服务,帮助开发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继续关注智富名品城等矛盾,加强调处和化解。

(三)继续抓好新建住宅计划、配套管理

计划管理方面,2017年住宅建设计划新开工40万平方米、竣工35万平方米、施工132万平方米。公建配套管理方面,加强配套费征收,按规定做到应收尽收;继续把好公建配套同步实施关和新建住宅交付使用关,确保公建设施与住宅同步建设和交付使用;加快推进市政配套道路建设,基本完成固川路东段项目前期工作,新开工李子园路,抓紧环镇南路、万泉路、富平路等新建项目后续验收并争取早日通车,完成礼泉路、礼尚路、府村路、固川路、祁顺路等项目的审价审计,围绕桃浦智慧科技城建设做好项目储备工作,服务于我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建设。住宅产业现代化推进方面,继续抓好住宅全装修和装配式住宅相关工作。

五、继续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夯实行政管理基础

(一)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继续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围绕住宅小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地、建构筑物拆除工地、房屋征收基地、住宅小区配套道路工地等房管系统安全管理重点领域,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在严寒、酷暑、台风、汛期等固定时节,以及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加强安全运行保障,及时做好通知下发、巡视检查、问题督改、矛盾协调等工作,保障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

(二)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

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网上政务大厅建设和事中事后综合监管系统推进的要求,梳理行政审批清单、行政处罚清单和监管清单,修订完善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后续监管。继续做好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动态调整,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开展“以案说法”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系列讲座,积极推进领导出庭应诉工作,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

(三)继续加强房地产交易登记和窗口建设

根据区政府统一部署,稳妥做好业务受理处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理顺入驻后16项行政审批业务的运作机制,确保工作不断、不乱。结合交易中心机构改革、取消遗产继承强制公证、限购审核前置等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交易登记、档案查阅、信访室等窗口建设,理顺新形势下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为办事对象提供更优质服务。

(四)做好其他各项基础工作

进一步加强合同管理、档案归档、年报制作、微博报送、政府信息公开、预算执行等基础工作,开通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提高基础管理水平。加强房地产权籍、测绘管理,积极服务于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建设。配合市住建委做好我区第一至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普查和具体保护指南编制工作。继续抓好局信息化建设,在住房保障、房屋征收、信访投诉、局内部安全防范等工作中加强信息技术支撑,提升局各类办公系统、信息系统、网络系统的安全性、实用性、服务性。继续做好党代表意见、人大代表意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让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继续对原住宅局遗留并入账的公建配套存量房源、部分教育设施未办理产权证等历史遗留问题,加强研究和推进,力争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