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上海市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年08月3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上海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加快建设成为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五年,也是普陀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谱写新时代转型发展新篇章的重要时期。为着力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推进普陀区新时代改革发展、转型蝶变提供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依据《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上海市普陀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本规划。

一、““十三五””期间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回顾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市委、区委决策部署,高扬旗帜、守正创新、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巩固发展了我区精神文明领域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

(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发挥各级理论宣传阵地、理论宣讲骨干力量群体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广泛开展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等为主题的基层理论宣讲,有效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楼宇、进网络。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区上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

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化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围绕“中国梦·申城美·修身行”“进博会”“垃圾分类”“好家风好家训”“我们的节日”“新七不规范”“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等主题,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居住、文明餐桌、文明养宠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3个法宣阵地被评为上海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健全先进典型培育机制。徐虎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梁慧丽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次入选中国好人榜,1个集体和5个个人获评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及提名。2017年至今,开展“善德普陀 身边好人”常态选树活动12次,120人获得普陀好人称号,10人获评区道德模范。开展“修身有道 德润普陀”市民修身八大行动,累计培育12个市民修身基层活动基地、6个市民修身市级示范点和3条市民修身线路,市民修身注册人数达到4万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民思想道德实践基地、市民修身基地建设,发挥公益广告阵地宣传作用,大力弘扬文明新风。

(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富有成效

实施《普陀区争创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细化创城责任分工,建立领导联系点位制度,开展十二大专项行动,建立路长制、门责制以及常态考核、问责追责机制,推进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开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引领,深化城区精细化管理,推动“美丽家园”“美丽街区”“美丽楼组”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无违建街镇(村居)创建、河道整治、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楼道堆物整治等重点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文明大讲堂基层百场活动,通过发放《文明普讲》《市民文明手册》《垃圾分类知识》等,积极开展入门入户宣传,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取得显著成效。积极开展文明社区(镇)、文明小区(村)、文明单位等系列创建活动,夯实文明城区创建基础。全区10个街道镇全部建成市级文明社区(镇),建成市级文明小区163个、市级文明村3个、区级文明小区198个。建成全国文明单位9个、市级文明单位133个、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提名2个、市级文明餐厅7个、区级文明单位188个,建成全国文明校园2个、市级文明校园17个、区级文明校园28个。推荐表彰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最美家庭2户,上海市文明家庭22户。创建40个市、区级文明示范路口,打造了一批文明示范街区、样板路、广场、楼道。

(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进

加强“区-街镇-居村”三级志愿服务网络体系建设,10个街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全部完成上海市“创新、创优”示范中心和阵地标准化建设,建成27个市、区级志愿者服务基地和66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注重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和激励制度,截至2020年12月底,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为26.92万人,志愿者活跃度和服务时长逐年增加。在3.5学雷锋日、12.5国际志愿者日、进博会、垃圾分类等重要时段,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12支专业化志愿服务总队,加强市、区、街镇项目条块对接。持续开展全国“四个100”及市、区级志愿服务先进评选推优工作。于井子、金晶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i在彩虹湾·病房学校”、上海市支教中国2.0远程教室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钮骏被评为全国第四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卜一凡被评为全国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广泛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发挥垃圾分类专业志愿者队伍作用,共评选出240名“生活垃圾分类时尚达人”。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完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街道(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阵地全覆盖建设,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23个,开通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序开展。

(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

广泛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清明祭英烈、六一“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七一“童心向党”、十一“向国旗敬礼”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优秀童谣传唱”“经典诵读”等文化传承活动和“锦绣河湾—普陀小河长”“一师一居委”志愿服务行动,引领未成年人树立正确价值观和远大志向。加强学校少年宫建设,建立区学校少年宫联盟,1所学校获评上海市示范性学校少年宫。拓展未成年人教育实践阵地200多个,新增4个市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在各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各居民小区设立未成年人专属或共享的活动室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我区连续荣获“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组织奖”,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被评为上海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加强“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推优和宣传,3人荣获市级“十佳新时代好少年”称号,11人荣获市级“百优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普陀区教育学院王萍被评为第五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

(六)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累计推出发放各类抗疫主题宣传品43万余份,“两微一端”推送防疫宣传文章共计18000余篇次,各类宣传视频1500余个,各类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挖掘超300余人次。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动员全区各级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区共计有25000多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参与,其中党员志愿者近7000人,共计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391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20万小时。发挥各级各类精神文明创建主题引领作用,全区各单位、社会组织积极捐赠物资、医疗设备、救护设施、防控药物等,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足,一些领域和地方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违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现象仍有发生;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对教育引导带来了新路径,也带来了冲击与挑战,而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法手段一定程度上存在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适应时代要求和群众期待不够;精神文明建设传统阵地功能有待提升,分散的资源和力量有待整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常态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网络精神文明建设有待加强;市民的文明素养与上海国际大都市一流标准还存在差距。

二、““十四五””规划背景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就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强调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等,系统地阐明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作用、目的任务、方针原则、基本要求,为进一步在新时代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的工作理念和根本遵循,更好推动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二)上海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对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十三五””收官时,上海市率先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升到新水平新境界,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特别是,上海市正朝着加快建设成为更加开放包容、更富创新活力、更显人文关怀、更具时代魅力、更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文化大都市迈进,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持续增强硬实力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全市有11个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作为中心城区之一,我区也将站在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的更高起点上,参与更高水平的文明创建。我们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和“典型高地”优势基础,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继续坚定不移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升标准、丰富内涵,提高水平、追求卓越,在全市打造普陀精神文明建设“新高地”。

(三)普陀区经济社会转型蝶变,对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期盼

随着区域内“无违”街镇(居村)创建、道路景观提升、生活垃圾分类、交通环境整治、老旧小区修缮等工作的推进,城区总体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十四五””时期是普陀区脱胎换骨的转型蝶变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也随之发生新变化,各方面对城区文明程度的提升有了更多期待,客观环境对市民文明素养提出了更多要求。我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入新阶段,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既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迫切需要,也是展现新时代普陀区新形象、新面貌,纵深推进普陀建设成为“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必然要求。

三、““十四五””期间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作为工作主线,凝魂聚气、鼓舞士气、淳化风气、涵养心气,传承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更好彰显“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和“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弘扬“追求卓越、尚德包容、务实坚韧、团结奋斗”的普陀人精神和“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新时代普陀干事创业精神,不断提高城区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持续提升城区文化品位、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广大市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丰润道德滋养和良好文化条件。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服务国家及上海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助力提升普陀城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做到为中心工作助力、为全局工作添彩。

2.坚持为民靠民、共建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自觉自愿参与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精神文明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惠及人民。

3.坚持德法兼治、刚柔并济。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高市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

4.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切实走好新时代互联网群众路线,拓宽与群众面对面、键对键、心贴心的联系沟通渠道,推动互联网成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最大增量。

5.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创造。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在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渠道载体等方面不断创新,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时期,普陀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统领,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使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更加惠及于民。到2025年,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实现城区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城区软实力显著增强,与普陀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与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契合,开创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新气象、新局面,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城区行列。

——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新成效。将党的创新理论全面贯穿融入各类群众性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大学习、大培训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以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入耳入脑入心,使广大市民群众在思想上有新升华、政治上有新领悟。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注入新动能。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全面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弘扬时代新风等工作,让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城市精神品格融入市民气质、城市血脉,使核心价值观成为市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

——在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上获得新提升。坚持对标创建,强化责任落实,坚持创建为民、利民、惠民,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成更多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让更多市民群众参与其中,让市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实现新突破。实现阵地资源整合到位、体制机制健全到位、服务群众精准到位,让中心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在常态长效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上取得新内涵。全面提升组织运行协同力、制度体系保障力、能力建设支撑力、民生保障渗透力、文化涵育感召力,培育更多志愿服务组织、队伍和项目,形成更多弘扬志愿精神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促进普陀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取得新进展。构建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育德与育心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格局,突出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让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高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深化网络精神文明建设上作出新探索。走好新时代互联网群众路线,依托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等平台,深化推进媒体合作、信息化赋能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精神文明社会宣传与动员能级,培育网络文明风尚,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四、““十四五””期间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着力强化政治引领,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推动全区上下滋养理想信念、提高理论水平,紧紧团结凝聚在新时代的思想旗帜下。

1.在学习教育上深化。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著作和重要书目,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学、系统学、跟进学,切实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抓好党员、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用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各类载体渠道,突出学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等,持续掀起新思想的学习热潮。

2.在宣传阐释上深化。统筹推进理论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宣传、网络宣传“六个宣传”,运用各种宣传资源、手段,依托区委讲师团、“五老”讲师团、青年讲师团、先进典型群体、基层群众文化群体等,针对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出各种针对性、靶向性强的大众化理论宣传产品,把理论话语转化成百姓话语,把大道理讲成小故事,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鲜活地阐释好新思想,更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楼宇、进网络。

3.在推动落实上深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领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融入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建设、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全区精神文明战线特别是文明委各成员单位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认真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攻坚克难、化解矛盾、推动工作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二)着力深化道德滋养,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贯穿城市精神品格塑造的全过程,涵养市民群众美德善行,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

1.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节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建党百年、改革开放、全面小康等伟大历程的非凡成就,解读好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以及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推动干部群众增强奋进力量。大力挖掘宣传“赤色沪西”红色资源,深入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开展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史料陈列馆建设,顾正红纪念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改造提升工作,新建成2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实践基地作用,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市民国家意识。在国庆等重大节庆活动以及国家公祭日等期间,宣传普及国旗升挂、国歌奏唱等国家重要礼仪,精心组织公祭、瞻仰纪念碑、祭扫烈士墓等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崇尚英雄的浓厚氛围。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实施《普陀区公益广告发布导则》,提高公益广告创制水平,实现宣传阵地建设和宣传公益效果双提升。

2.坚持以先进典型引领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巩固先进典型高地优势,大力开展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道德模范、感动人物、劳模年度人物、普陀好人、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推荐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运用宣讲报告、事迹报道、专题节目、文艺作品、公益广告等形式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探索建设先进典型风采墙、好人馆、好人公园等公益宣传阵地,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讲好新时代普陀人民城市建设的生动故事,传承和弘扬“追求卓越、尚德包容、务实坚韧、团结奋斗”的普陀人精神。健全道德典型礼遇办法、关爱关怀机制,维护先进人物和英雄模范的荣誉和形象。建立健全区、街镇、村居三级先进典型资源库,形成常态化联动选树机制。结合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托“诚信建设万里行”“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推介诚信先进集体,激励人们更好地讲诚实、守信用,提高全社会诚信水平,每年群众对我区诚信建设的满意度达90%以上。

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挖掘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文化内涵。开展“中华经典诵读”“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等传统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进校园、进社区,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挖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传统节日文化与现代文化相融通、与现代社会生活相协调,使之成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资源。

4.多元化多领域弘扬时代新风。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开展“除陋习、践行新七不规范”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推动移风易俗,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持续深化“市民修身”八大行动,打造10个市民修身示范点、10个市民修身特色项目,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室、市民修身基地等场所的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服务,充实展陈内容,丰富思想内涵,提升教育功能。坚持发挥社会主义法治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将社会主义法治与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公约》《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学生守则》中,推动全民守法普法,广泛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在各行各业倡导正确价值取向,在全社会营造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风气,每年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达90%以上。

(三)着力强化文明创建实效,推动城区文明形象不断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导向,既塑形又塑魂,使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为提高城区文明程度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助力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1.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按照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要求,坚持对标创建,强化责任落实,促进创建工作开展。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坚持全域创建、全时创建、全员创建,将创城工作融入到“惠民工程”“民生工程”中。坚持指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抓深化、补短板、夯基础、强机制,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和质量,努力实现应达标、尽达标。加强道路综合管理路长制、市容环境门责制、网格片区管理制、河(湖)长制等机制落实。对标高质量发展、高标准管理、高品质生活要求,结合老旧小区修缮、垃圾分类、“三旧换三新”、“美丽楼道”建设等,持续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居住品质,打造一批文明示范小区、文明示范道路(路口)、文明示范广场、文明示范工地等。加强社会、媒体监督,通过市民热线、政务微博微信、门户网站意见平台、座谈会等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使创建工作更好地满足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每年群众对我区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成效的满意率达95%以上。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总结推广各方面的创造性实践,使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深入人心,汇聚起共建美好城区、共创幸福生活的强大合力。

2.持续深化基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持续推进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创建,突出基础、共建共享,围绕“美丽家园”主题,加强城区精细化管理,结合解决“老、小、旧、远”等问题,强化社区在基层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社区“微更新”“微治理”,改善居住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倡导睦邻文化,挖掘、梳理一批基层社会治理典型经验做法并及时总结推广。以做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窗口服务保障工作为契机,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文明行业培训和优秀窗口单位评选,提升窗口服务水平,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行业新风。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扩大创建覆盖面,促进各单位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良好形象。““十四五””期末,力争本区“两新”组织文明单位占比15%以上,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参与率100%。持续推进文明家庭创建、寻找“最美家庭”、推进“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吸引更多年轻家庭、双职工家庭、流动家庭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紧扣上海市文明校园“六好”标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一校一品”,深入开展师生行为规范教育,加强师德师风与校园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十四五””期间,实现高校、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参与率100%,“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全国文明校园”转化率100%。深化创建长效机制,积极培育更多有影响力和生命力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项目,深化特色品牌,各类文明创建建成率逐年提升,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3.全面提高文明创建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持续开展全区性的环境卫生清洁、非机动车秩序维护、小区整治、楼道清理等活动,深入开展“周四走基层”“周六大扫除”“交通文明岗”“入门入户宣传”等,吸引广大居民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文明城区你我共建 垃圾分类随手践行”“公筷公勺”“分餐制”等专项行动,协同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推进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及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等,增强市民科学精神、节约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深化文明交通主题活动,开展“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等社会宣传活动。深化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推动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培育创建,建设景点志愿服务岗(亭),积极开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引导市民遵守秩序、礼让大度、爱护环境。开展文明养宠宣传教育活动,劝导不文明养宠行为,实现法定宠物的狂犬病免疫率、办证率均达100%。加强对文艺观演、体育观赛等的文明引导,制止不文明言行。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做文明创建活动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引领者。将精神文明建设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通过调动和激发社会力量,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年均达98%以上,提升精神文明同创共建成效。

4.依托城市数字化转型赋能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文明创建与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有效结合,积极探索“智联普陀3.0”平台应用场景数据和“12345”平台数据与文明城区创建共享,对文明创建重点区域、重点难点问题实现数字化监管。探索开发“文明创建监测分析系统”,围绕创建和管理中的难点堵点,加强问题整改和日常管理,研究建立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四)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资源效能,用好信息平台,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迈上新台阶。

1.健全文明实践阵地网络。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要求,深化推进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街道(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居(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级阵地建设,培育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中心(分中心),在街区、园区、景区、校区等因地制宜打造50个文明实践特色阵地和志愿服务特色阵地。依托党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等各类公共服务场馆、基地、站点,以及区域内企事业单位和组织、公共文化新空间等各类阵地的场地和设施资源,打通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等,促进资源整合、功能整合、协同运行。

2.抓实文明实践内涵建设。加强区融媒体中心“普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平台”建设,完善“新闻发布、宣传展示、互动交流、供需对接、目标管理、统计分析”六大功能,实现与“上海志愿者网”功能衔接和互补,与“学习强国”平台等联通融通,构建从“指尖”到“身边”的文明实践新生态。依托文明实践三级阵地和线上综合服务平台,打通“供需对接”流程和“供单、点单、派单、接单、评单”五单式“服务群众”流程信息渠道,做好基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的精准投入、对接与动员。提升全区广大党员和基层群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参与率和活跃度,鼓励从实际出发,采取委托社会组织管理运作、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化外包或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运作等形式,因地制宜探索专业化、社会化运作模式。

3.不断提升文明实践能级。坚持把志愿者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阵地网络的主体力量,广泛发动各方参与,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培养一批志愿者骨干和一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运营和组织管理人才。围绕学习宣传理论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创新开展文明创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等目标任务,促进条块联动,重点培育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和示范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团队,打造培育10个接地气、聚人气、有实效的文明实践品牌项目。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公共卫生、文明居住等社区治理和敬老助老、救孤助学、帮困助残等邻里互助活动,推动文明实践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发展。

(五)注重常态长效,推动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高质量内涵化发展

全面落实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要求,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在服务大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中彰显价值、作出贡献。

1.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进一步健全由区文明委统一领导、区文明办牵头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共同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加强区志愿者协会建设,完善内部治理,更好发挥协会作为全区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的枢纽作用。落实《普陀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实施办法(试行)》,完善评选表彰、宣传激励、信用激励、资助帮扶、保险保障、礼遇优待“六位一体”的激励嘉许机制,加大对志愿者的关爱关怀力度。完善线上线下融合、分层分类衔接的志愿服务常态化培训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每年均达90%以上。

2.壮大志愿服务阵地和队伍。全区志愿者注册人数占常住人口比率提升至22%,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高于70%。聚焦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发挥“五老”讲师团、青年讲师团以及先进典型群体等的骨干作用,动员教育、文化、科技、医疗、法律等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人才加入,打造来源广泛、类型多样、结构合理的理论宣讲志愿队伍,更好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健全应急救援、公共卫生、心理疏导等专业领域的志愿服务体系,发挥志愿服务在超大城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提供有力支撑。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体布局,加强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互融入、双向提升。深化“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先进典型、公众人物和广大市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发挥市民巡访团“巡访、调研、宣传和监督”作用,围绕中心工作、社会热点、民生关切等拓展巡访领域。围绕教育、医疗、扶老、育幼、助残等民生领域,聚焦贫困人员、残障人士、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广泛发动各方面人员参与,建设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基层、富有活力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

3.加强志愿服务品牌和能级建设。聚焦服务保障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常态化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生活垃圾分类以及教育、医疗、科技、扶老、育幼、助残等民生领域,促进提升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精细化、供需对接精准化、服务质量专业化水平,打造更多特色鲜明、具有引领作用的主题志愿服务项目。用好新技术新手段新载体,结合12.5国际志愿者日、3.5学雷锋日等重要节点,开展“为志愿加油”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与两年一度市、区两级志愿服务先进评选宣传,大力传播志愿公益文化,展示志愿者风采,使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有声有色、出新出彩,打造普陀志愿服务品牌。

(六)健全育人体系,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丰富青少年道德实践内容,加强育人阵地建设,打造未成年人良好成长环境,让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区。

1.推进青少年实践养成。深化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国旗下成长”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抓住寒暑假、“六一”及重要传统节日、重大节庆和纪念日等节点,持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学习宣传、“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雷锋志愿服务、“劳动美”社会实践、“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教育、环保、科技、统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及社会公益组织等力量,丰富劳动实践和环保实践,提升劳动和环保意识。加强美育工作,深化体教结合。尊重青少年个性发展,培养青少年运动特长,提升青少年艺术素养,指导和鼓励每位青少年掌握2种以上运动技能,有1项以上艺术爱好。

2.加强育人阵地建设。深化学校少年宫建设,完善区级学校少年宫联盟工作机制和评估体系,加强区内外学校少年宫互动交流,新建1个上海市示范性学校少年宫。建设一批示范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和若干示范性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点,探索编制“学生社区实践资源指南(地图)”,为青少年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完成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和街镇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覆盖、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全部持证上岗目标任务。强化青少年心理热线服务,完善区级心理健康教育“医教结合”平台。构建互通联动的校外教育基地网络,完善校外活动场所的布局,让青少年就近享受校外教育资源。鼓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场馆开设未成年人专场,为未成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有效引导学生参加校外教育实践。

3.打造未成年人良好成长环境。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工作机制,形成以学校为主体、社会为平台、家庭为基础的工作格局,群众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满意率稳步提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开展德育骨干队伍培训计划,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深化校内群团组织活动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有利于学生修德立身的校园氛围。协调加强未成年人社会公共服务,推进“社区家庭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建设,开展父母成长计划、祖辈家长课堂、亲子阅读指导等项目,普及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优化丰富未成年人文化产品供给,支持未成年人题材文艺创作,推出更多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弘扬正气、修身励志的出版物和文艺作品。加大青少年网络环境净化力度,加大对网络违法有害信息的清理和整治力度,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为未成年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切实加强关心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工作,建立健全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网络,完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帮扶救助。

(七)营造清朗互联网空间,深化新时代网络精神文明建设

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阵地作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实现网上网下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1.壮大正面宣传声势。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各级各类主流媒体、新媒体、自媒体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全区重点工作、重要节点、重大活动,综合运用话题讨论、创意挑战、答题竞赛、开屏广告等手段,推动精神文明正面宣传实现“出圈效应”。精心打磨一批具有鲜明普陀特色的高质量原创性新闻作品,不断提升线上正面宣传的覆盖面和到达度。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推进正能量网络建设,积极用正面声音占领网络阵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引导互联网企业和网民创作生产传播格调积极健康、饱含真善美内涵的作品,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2.增强网民呼声响应能力。充分利用融媒体资源和“上海普陀”微信、微博、客户端、“学习强国”等平台,展开链接分享、互推信息、配合报道等合作,加强网络平台建设。推动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部署、科学规划,提高舆情预警、监测、分析、研判水平,做好网上群众呼声响应,着力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舆论氛围。持续壮大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把策划线上话题和开展线下活动结合起来,主动推送和互动交流结合起来,围绕群众热议的社会现象答疑解读解惑。探索建立关于精神文明建设舆情研判及协同处置机制,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及时评议发声、有效引导。传播网络文明,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依托人民建议征集、“12345”市民服务热线、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渠道,搭建网络民意“直通车”平台,让更多市民为城区发展尤其是精神文明建设献计献策。

3.培育网络文明风尚。持续深化“网德工程”,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广泛开展争做好网民活动,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文明兴网。积极运用新技术、新载体,制作推出更多网民喜闻乐见的融媒体作品,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发挥互联网互动性、参与性强等特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各类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加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让网络文明、网络安全和网络法治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积极培育和引导网络公益力量,推动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慈善助学、救灾助学等形式多样的网络公益、网络慈善活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的网络公益事业发展新格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对网络平台特别是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平台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持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推进《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成效纳入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完善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标准。按照《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部署要求,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工作队伍建设,健全组织机构,充实工作力量。

(二)完善推进机制

强化文明委统筹协调机制,制定每三年一轮的创城行动方案、年度工作要点,细化测评体系标准和责任分工,制定具体行动方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建立目标责任制和年度考评制度、建立横向沟通和条块联动机制,督促文明委成员单位履行职能,落实主体责任,形成合力并有序开展。完善以日常测评与专项测评带动整改落实的贯通机制,严格测评过程,优化测评手段,发挥各类测评在指导整改上的重要导向作用。研究精神文明建设新情况和新问题,适当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调研测评,为创建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

(三)加大宣传动员

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各级媒体的作用,整合多种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精神文明创建。加强““十四五””期间进展成效、亮点特色、典型经验等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更好动员全社会支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搭建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载体,鼓励发动广大市民携手建设美丽家园、创造美好生活,推动城区向着更高的文明境界迈进。

(四)强化保障激励

加强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各级各类创建激励机制,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热情,形成浓厚创建氛围。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保障措施和财政支持力度,倡导社会各方多元参与,积极探索社会广泛参与的渠道和载体。发挥精神文明奖励基金项目、文明创建专项资金、道德典范礼遇资金、志愿服务激励嘉许的导向作用,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传播正能量。

附件: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涉及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主要指标


附件:

普陀区精神文明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涉及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目标值

责任部门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活动的群众参与率

>98%

文明办

群众对本区开展文明城区创建活动成效的满意率

>95%

新推选的市级文明单位中非公组织占比

≥10%

区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

≥60%

志愿服务

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

≥90%

文明办

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

≥50%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时间3年以上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数量(个)

≥3

法治建设

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

≥90%

司法局

诚信建设

群众对本市诚信建设的满意度

≥90%

发改委

人文建设

《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

>90%

体育局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比

≥37.2%

中小学生每天校内体育活动时间(小时)

≥1

人均室内体育用地建筑面积(平方米)

≥0.1

新建居住区和社区人均室外体育用地面积(平方米)

≥0.3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平方米)

≥2.3

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

≥85%

残联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

符合所在地区域卫生规划要求

卫健委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

≤28%

经济建设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或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长率

高于全国或本市同类城区平均水平

财政局

统计局

市容市貌

建成区公共卫生间设置密度(座/平方公里)

≥4

绿化市容局

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与清运量的比例

≥1.2

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

≥70%且逐年提高

道路清扫覆盖率

≥90%

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80%

渣土全流程监管达标率

≥90%

食品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

≥98%

市场监管局

公共安全

用户龙头水合格率

100%

建管委

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

≥75%

建成区人均避难场所面积(平方米)

≥1.5

窨井盖完好率

≥98%

年度“生命线”事故数

逐年下降

民防办

生态环境建设

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

≥80%

绿化市容局

建成区绿地率

≥36%或逐年提升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2平方米或逐年提升

城区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连续三年上升或达到85%,城市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连续三年达到90%以上,城市地下水未超标或超采区地下水水位连续三年上升

-

生态环境局

城区内全部消除黑臭水体或黑臭水体连续三年减少

-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7.5%,或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不过100的天数达到国务院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规划目标,或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年均值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或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改善

-

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夜间监测总点次达标率≥75%,或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

-

文明交通建设

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

≥70%

公安分局

道路照明亮灯率

≥95%

建管委

建成区内道路长度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公里/平方公里)

≥8

建成区道路面积率

≥15%

建成区公交站点覆盖率

≥90%

停车位与小汽车保有量的比例

≥1.1

注:指标来源《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操作手册(2021年版)》。因测评指标体系存在动态变化和定期更新,以上部分指标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度调整,并以最新体系为准。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