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优秀人民建议奖励办法》解读

2021年11月1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了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鼓励和引导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发挥人民群众参与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事业以及“软实力”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根据《信访条例》《上海市信访条例》《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规定》,特制定《普陀区优秀人民建议奖励办法》。

1、什么是人民建议?

答:人民建议,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进国家机关工作,向本市各级国家机关提出的建议。(《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2021年6月23日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

2、本办法所称优秀人民建议包括哪些?

答:本办法所称优秀人民建议,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等为了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改进国家机关工作,向相关国家机关提出的意见、建议,经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采用,并被市、区、街镇有关部门采纳,具有良好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高质量人民建议。

3、优秀人民建议奖励的形式有哪些?

答:奖励形式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优秀人民建议奖励奖项分为一、二、三等奖,均颁发奖励证书,并视建议质量给予200元、500元或1000元的现金奖励。

4、优秀人民建议由谁评选?

答:设立普陀区优秀人民建议奖励评审小组,由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主任任组长,评审小组成员从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中遴选组成。评审小组办公室设在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

5、评审程序是怎样?

答:首先,由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对优秀人民建议进行初评,提出拟奖励名单,报评审小组进行评审;然后,由评审小组评审并提出获奖名单;最后,向社会公布获奖名单,并采用适当方式颁奖。

6、优秀人民建议的评选周期?

答:普陀区优秀人民建议每年表扬奖励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