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市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 的解读

2021年11月0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设立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的依据是什么?

普陀区区长质量奖设立的依据是: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印发的《上海市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管理办法》(普府规范〔2017〕2号)。

2.普陀区区长质量奖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奖项?

普陀区区长质量奖是普陀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区长质量奖设“组织奖”和“个人奖”。组织奖主要授予质量管理成效及创新能力显著、有持续发展能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处于本市和本区同行领先地位、在本市和本区同行中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组织;个人奖主要授予质量工作成绩显著、具有工匠精神、对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

3.普陀区区长质量奖几年评定一次?评奖数量是多少?

区长质量奖每两年评审1次。每届区长质量奖获奖组织不超过3个,获奖个人不超过3个;每届提名奖获奖组织不超过3个,获奖个人不超过3个。

4.普陀区区长质量奖评定遵循什么原则?

区长质量奖的申报、评审和授予遵循以下原则:自愿申请;科学、客观、公正;严格标准,好中选优。

5.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的评审标准是什么?

区长质量奖组织评审标准采用国家标准GB/T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小企业采用上海市地方标准DB31/T 1009-2016《小企业卓越绩效评价准则》;个人评审标准采用上海市地方标准DB31/T598-2012《上海市政府质量奖个人评价准则》。

6.组织申报普陀区区长质量奖是否要缴纳相关费用?

评选普陀区区长质量奖,不向申报组织和个人收取任何费用。

7.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由哪个部门组织实施?如何进行评审?

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区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成立区长质量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

评审办根据评审需要,在上海市政府质量奖评审专家库范围内,聘请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评审组,承担当届评审工作。

8.普陀区相关主管部门、各街道、镇等单位主要承担哪些职能?

相关主管部门、各街道(镇)负责在本辖区各类组织中导入和培育卓越绩效模式,发动、推荐组织和个人申报区长质量奖,宣传、推广获奖组织和个人的先进经验和成果。

9.申报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的组织应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一)在本区登记注册,合法生产经营或运作3年以上;

(二)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质量等法律法规及政策的相关要求,具备相关资质或证照;

(三)建立追求卓越的质量文化,导入并实施卓越绩效管理,质量管理和其他相关管理体系运行有效,质量意识和创新能力强,质量管理工作具有行业特色、企业特点以及标杆示范作用,可复制、可推广;

(四)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突出的社会贡献。近3年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主要经济、技术和质量指标位于本市和本区同行业领先地位,未发生亏损(政策性亏损除外);从事非赢利性业务的,其社会贡献位于本区前列;

(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守法和诚信记录、有一定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客户(市民)满意度较高。近3年无重大质量、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事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定),无重大社会负面影响投诉,无违法违规不良记录。

10.申报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的个人应符合哪些基本条件?

(一)所在组织在本区登记注册;

(二)从事质量或质量相关工作5年以上的专家学者、组织管理者、工程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等;

(三)有强烈的创新和改进意识,积极推广或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或在质量管理中形成先进科学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具有体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工作成果,对提高组织或行业质量水平和绩效做出重要贡献。

(四)积极组织和参与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对形成组织质量文化做出重要贡献,给组织和社会带来显著效益;

(五)恪守职业道德和社会规范,具有榜样作用,具有良好的守法和诚信记录。申报个人如为组织高层管理者,其任职组织近3年无重大质量、安全生产、环境污染、公共卫生等责任事故(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定),无重大社会负面影响投诉,无违法违规不良记录。

11.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的评定要经过哪几个环节?

要经过发布通知、推荐申报、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综合评价、审定公示、批准公告八个环节。

12.申报普陀区区长质量奖需提供哪些材料?

申报组织和个人需要提供申报区长质量奖的申报表、组织或个人概述、自我评价报告及证实性材料。其中,前三项材料需合并成册,证实性材料单独成册,电子光盘,具体要求详见每届申报通知。

13.申报材料应如何填写?

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申报表分“组织”和“个人”。

组织概述内容根据GB/Z19579-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附录B或 DB31/T 1009-2016《小企业卓越绩效评价准则》附录C的要求提供,字数不超过3千字。个人概述内容根据DB31/T598-2012《上海市政府质量奖个人评价准则》附录C的要求提供,字数不超过3千字。

组织自我评价报告对照GB/T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或DB31/T 1009-2016《小企业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具体要求,逐条从采用方法、工作展开和实施结果三个方面,用数据和事实进行评价说明,必要时可使用图表,字数不超过5万字。个人自我评价报告对照DB31/T598-2012《上海市政府质量奖个人评价准则》的具体要求,逐条用事实和数据进行自我评价和说明,字数不超过3万字。

证实性材料。凡在申报表、自我评价报告中涉及的,需提供证实性材料,包括经审计的近3年财务报表、上市公司年报、荣誉证书等,并加盖公章。

14.普陀区区长质量奖申报是否有相关培训?

评审办在申报工作启动后,针对评审标准和材料准备等内容组织相关培训。

15.申报材料如何报送?

申报材料应于申报截止日期前将完整申报材料报送至所在街道、镇或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镇或行业主管部门对申报组织和个人提供的材料进行核实把关,在申报表上签署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评审办。

16.评审办如何开展资格审查?

在接受申报材料后,评审办组织对申报组织和个人基本条件、推荐意见和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进行审查,必要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通过审查的,正式受理其申报。

17.资料评审如何开展?

评审办组织评审组根据评审规则,对资格审查合格的组织和个人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组根据资料评审结果,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确定现场评审名单。对未列入现场评审的组织和个人,由评审办反馈资料评审结果。

18.现场评审如何开展?

评审办组织评审组根据评审规则,对通过资料评审的组织和个人进行现场评审,现场评审程序包括:召开首次会议、验证各类证实性材料、现场检查、召开末次会议,最后提出现场评审意见并形成现场评审报告。

19.综合评价如何开展?

评审办组织评审组,对进入现场评审的组织和个人的申报表、现场评审意见等进行综合分析,编写综合评价报告,择优提出获奖建议名单。评审办根据评审组的建议,提出获奖推荐名单,并附相关材料提请评委会审议。

20.普陀区区长质量奖获奖名单如何最终确定?

评委会审查综合评价报告和获奖推荐名单,表决确定拟奖名单;经新闻媒体向社会公示后,确定区长质量奖获奖名单,提请区政府批准区长质量奖拟奖名单。经区政府批准的获奖企业名单,通过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