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争当金牌普小二,打造靠谱好窗口”普陀区“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争当金牌普小二,打造靠谱好窗口”普陀区“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细化举措,认真组织实施。

特此通知。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4日



“争当金牌普小二,打造靠谱好窗口”

普陀区“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普陀区“一网通办”改革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树立窗口工作人员文明形象,坚守“人靠谱、事办妥”政务服务理念,推动本区“一网通办”改革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和市总工会联合下发的《2021年度“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以“争当金牌普小二,打造靠谱好窗口”为主题的普陀区“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活动。

一、指导思想

围绕“完善服务体系、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素质、提高服务效率”四个方面,以“比质量、比效能、比满意”为抓手,全面开展“争当金牌普小二,打造靠谱好窗口”为主题的普陀区“一网通办”立功竞赛活动,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激发窗口和工作人员勇当标兵、抢争先进的干劲,增强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活动目标

“一网通办”立功竞赛活动对照《关于深化“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要求,围绕《2021年普陀区全面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工作要点》,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出一批“好办”“快办”服务,努力做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线上有“速度”、线下有“温度”。比质量——健全服务机制,完善服务体系,形成4个“优秀窗口单位”;比效能——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服务效率,形成5个“优秀案例”;比满意——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素质,形成10个“优秀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各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事效率和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三、参加范围和活动时间

参加范围:普陀区各政务服务中心和全体窗口工作人员。

活动时间:2021年8月1日—9月30日。

四、活动安排

(一)深入学习阶段(8月1日—8月30日)

各政务服务中心开展至少2次“一网通办”相关工作的集中学习,邀请老师授课、集中学习讨论等学习形式不限,确保每位窗口工作人员参加全面的业务培训,各政务服务中心将学习方案和活动实施结果于8月30日前报区府办。

(二)竞赛实施阶段(8月15日—9月15日)

1.活动内容。所有区政务服务中心分成三组开展技能比拼活动,第一组: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牵头单位区民政局);第二组:各街镇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单位区市场监管局);第三组: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各部门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单位区府办)。每组由牵头单位开展1次“一网通办”专项立功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将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通过在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展立功竞赛活动,挖掘一批“一网通办”标杆单位,培育一批优秀人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从而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2.活动形式。可采用开展技能培训、岗位比武练兵、业务知识笔试、线上线下知识竞答、成果评审发布等形式,扩大参与面,确保大赛的实用性、专业性和广泛性。其中知识竞赛,聚焦“一网通办”改革相关政策文件;重点工作,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拓展、线上平台开发建设等内容,结合各政务服务中心的实际工作情况开展,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一网通办”的熟悉度,并提升窗口业务受理操作技能以及相关业务水平,各单位将技能比拼的实施方案及落实情况于9月30日前报区府办。

(三)案例征集阶段(9月15日—9月30日)

各窗口单位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好办”“快办”“好差评”“两个免于提交”等“一网通办”相关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案例、工作机制、工作方案等,各政务服务中心至少形成1个经典案例,9月30日前将案例报区府办。

(四)最终评选阶段(9月15日—9月30日)

根据前阶段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效果,以及“一网通办”日常工作推进情况,选出4个“优秀窗口单位”、10个“优秀个人”和5个“优秀工作案例”。推荐的优秀个人,应至少在窗口工作满一年以上,且目前仍在窗口工作,并还将推选最优的2个“优秀窗口单位”和8个“优秀个人”上报市里参与评选。此次活动收集整理的相关工作案例、个人事迹将汇编成册,在全区广泛宣传和学习。

五、组织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提高认识,思想上提高对开展“一网通办”立功竞赛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活动要求,形成本单位的活动方案,落实具体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立功竞赛活动要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活动有计划、有实效、有成绩。

(二)注重过程实效。各相关单位要将立功竞赛活动与“一网通办”工作有机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和难点项目,深入破解影响群众办事满意度的问题,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三)形成特色亮点。相关单位要根据各自窗口工作特点,设计贴近实际、富有成效的竞赛活动载体,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竞赛活动的内容和有效形式,确保立功竞赛更加深入、更为扎实地开展,并在竞赛活动中形成示范性、可借鉴、可推广的特色做法和工作亮点,认真做好总结推广。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