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2021年07月28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制定《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背景及意义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号)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沪府办〔2021〕8号)文件精神,围绕建设“人人运动、人人健康”的活力之城,构建“处处可健身”的高品质运动空间,倡导“天天想健身”的现代化生活方式,培育“人人会健身”的高水平健康素养的工作目标,为进一步贯彻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开展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和补短板工作”的要求,加快健身设施有效供给,更好满足市民健身需求,特编制《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2、制定《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依据

制定依据包括《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国办发〔2020〕36 号)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意见》(沪府办〔2021〕8 号)《上海市体育局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做好本市健身设施现状调查和补短板工作的通知》(沪体办〔2021〕77 号)等。

3、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现状

截止““十三五””末,本区现有体育场地面积1263536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0.99平方米(常住人口按128万人计算),可利用体育空间面积59360平方米。

全区共有市区级体育中心4个、社区市民健身中心2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611个、市民球场14片、市民健身房14个、健身步道172条、市民游泳池2个。

““十三五””时期,普陀体育设施建设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仍存在综合性体育设施能级不高、社区级健身设施分布不均衡、可复合利用的场地开发不全面等矛盾和问题。

4、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建设目标

总体建设目标是:全民健身设施更加便利可及,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有效供给扩大,全民健身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到2025年,新增健身设施总量约14.1万平方米,新(改)建体育健身设施项目46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

5、《行动计划》制定了哪些措施增加体育健身设施?

(1)对接国际标准,规划建设体育新地标。围绕真如副中心、桃浦智创城、苏河水岸经济发展带三个重点开发区域的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规划与空间布局,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规划建设高标准体育设施。

(2)凸显区域特色,打造苏河岸线运动走廊。结合苏州河四期两岸贯通、融合发展和综合开发的元素,形成“一廊两段四心”的总体格局,借助苏州河两岸贯通工程,实现运动步道的贯通,形成苏河岸线运动走廊。

(3)强化协同联动,优化15分钟体育圈。积极加强体育与商业、文化、旅游、绿化、交通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合理布局运动项目设施,为“体育+”和“+体育”的融合式发展助力。

6、《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有哪些保障措施?

(1)加强对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组织领导协调机制,确保补短板工作深入推进。

(2)提供政策保障。提高补短板工作站位和格局,对体育健身设施建设、运营和开发予以政策上的倾斜和扶持,为““十四五””时期的重大体育设施工程规划布局和运营管理打好基础。

(3)注重过程监督。根据《普陀区体育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总体框架,进一步细化实施主体、实施步骤和任务分工,统筹谋划重大体育设施项目工程。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