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2021年04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背景和意义

随着深化医改向纵深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监管体系不断健全,监管能力不断提升,为安全、高效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目前,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量迅速增长,医疗卫生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技术手段不断进步,医疗卫生行业监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亟需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转变监管理念、增强监管合力、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是政府和社会各方依法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管理和执法,规范医疗卫生服务提供,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治理方式。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是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医疗卫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2.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原则与目标

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要坚持政府主导、依法监管、社会共治、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

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目标是:推进我区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到2022年,构建比较完善的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建立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队伍。到2030年,建成与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相匹配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

3.《实施方案》的框架与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工作内容、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其中,工作内容包含四项内容:一是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形成多元共治格局。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府主导责任、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和办医主体管理责任、提升行业自治水平、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等五个方面落实相关部门及责任;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全过程严格监管。从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强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加强收费行为监管、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监管、加强健康产业监管等九个方面落实相关部门及责任;三是创新综合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和效能。从完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机制、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健全完善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等六个方面落实相关部门及责任;四是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提高智能监管能力。从健全完善医疗卫生监管信息平台、大力推进智能监管、加强风险预警和评估等三个方面落实相关部门及责任。

4. 谁来开展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本区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建立由区卫生健康委牵头,各相关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会商机制。三是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和办医主体管理责任,机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四是提升行业自治水平,支持社会组织在行业规范、自律管理、权益保护、纠纷调处、失信惩戒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五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区内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行业监督和社会监督。

5.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重点领域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强全过程监管,针对9个重点领域提出“一优化、八加强”的具体要求。“一优化”即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八加强”即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强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加强收费行为监管、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加强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监管、加强健康产业监管。

6.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主要手段

《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创新监管机制,重点创新6个方面的监管机制,包括完善规范化行政执法机制、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健全医疗卫生行业信用体系、健全完善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