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70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刘毛伢、戚永宜、尹天文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中以(上海)创新园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中以双方多领域、多层次创新合作网络,在科技部的支持指导下,上海市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建中以(上海)创新园,并于2019年5月落户普陀桃浦智创城,12月正式开园。园区重点聚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智能硬件)等领域,瞄准科技和产业前沿发展,开展更多高质量国际创新合作,形成“寻-研-匹-转-孵-投-产”能力的技术转移生态链,实现“联合创新研发+双向技术转移+创业企业孵化”。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科委与普陀区共同牵头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工作。

(一)形成中以(上海)创新园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进一步明确三年发展目标和具体措施。主要包括:2020年围绕产业规划、服务生态和载体建设等三方面,聚焦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等领域,引入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培育1-2个示范性项目;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服务,打造以知识产权为集聚的园区特色;加快土地出让和重点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办公和配套设施,以色列(犹太)文化中心项目正式运营,祁连山路永登路沿线商业配套项目年内开业运营。2021年围绕企业集聚、技术转化和活动拓展等三方面,建设1-2个有影响力的联合实验室或平台,1-2项IP实现技术转化,园区入驻企业或项目达到50家;中以两地的宣传活动常态化,举办好上海数字创新大会(或论坛)、创新挑战赛、中以创新创业大赛领域总决赛等重要活动,进一步扩大园区影响力。2022年围绕产业集群、技术成果有效转化、品牌效应扩大等三方面,确保入驻企业或项目达到70-80家;一批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并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开展具有一定影响的中以创新交流合作活动品牌,使园区在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辐射力。

(二)深入推动园区建设发展。理顺机制,成立上海市普陀区中以(上海)创新园管理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由区政府主要及分管领导担任正副主任,强化领导。组建中以(上海)创新园公司并实体运作,理顺推进机制,助推园区快速成长;成立长三角中以创新平台合作网络,由东部技术转移中心、中以常州园、中以(上海)创新园、杭州中以园、以色列中国商会发起;实质性项目逐步落地,人工智能方面的项目有螳螂慧视、GAUZY等,生命健康的项目有以色列创新署授牌孵化器、以色列AE等,互联网信息的项目有360等,入驻企业/项目/机构达32家;初步形成园区特色,目前园区是上海独有的知识产权行政机构整建制入驻区域,并且相继成立了普陀区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站、上海市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和中国(上海)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站,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园区标志性特色。科创活动互动交流频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先后举办了ICode国际青少年编程竞赛中国区决赛、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中以(上海)创新园专场、第四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总决赛、中以(上海)创新园开园一周年暨2020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系列活动等40余场活动。配套载体建设稳步推进,依托桃浦国际创新城建设,中以(上海)创新园一期约2万平方米载体(原英雄金笔厂)已全部投入使用;2020年1月,智创TOP二期项目暨中以(上海)创新园二期项目全面开工,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

二、下步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进关键一年,将从“研发推动创新、文化带动创新、投资促进创新、活动助力创新”四个方面着手,努力把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成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

(一)加强体制建设,形成会商机制。加强与市科委、上海科创办等市级部门汇报沟通,健全会商机制,积极获得市级部门支持,共同争取优质的中以创新项目落地园区;今年初,普陀区会同市科委和东部中心等单位共同商议2021年中以(上海)创新园工作安排,就全年重大活动、科技部相关司来沪调研、““十四五””期间园区重点项目安排等进行研究交流,进一步整合运用市、区各方面资源,发挥长三角地区的科创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促进中以双方技术资源共享、共用,为具有潜力的产业创新成果和企业提供催化助力。

(二)加强项目对接,形成产业集聚。加快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相关科创项目转化与落地,推进360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螳螂慧视等一批显示度高、效益好的产业化项目深耕普陀,争取与360加快引进安全生态组织、企业、CSA等相关企业或机构,启动国际数字安全与运营中心项目建设,同步引入安全生态国际国内组织、企业等3-5家; 发挥张江专项重点项目、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专项扶持,全力推进中以创新成果孵化加速服务平台、中以互联网+智能硬件创新应用合作平台建设,年底前初见雏形。

(三)加强互动交流,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以中以(上海)创新园为载体,发挥各类平台、联盟作用,拟组织开展系列中以创新合作项目路演、项目对接会、企业沙龙等专项活动,以吸引新项目入驻。2021年度拟举办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第五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活动15场以及不少于12次的项目路演或企业服务沙龙。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