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政策问答

2021年03月12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一、制定《普陀区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推行,广大市民需要更加多元的家庭育儿指导、更加丰富的普惠托育服务、更加专业的托育从业人员、更加优质的托育服务资源。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为呵护3岁以下最柔软的人群,作为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举措,由区教育局牵头,经过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普陀区托育服务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这是普陀区首轮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也是首个托育服务领域的行动计划。

二、今后3年,普陀托育服务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2023年,全区逐步建设完善托育服务供给体系、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扩大托幼一体规模,建立以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普惠为主导的资源供给体系;完善规范有序、行业自律、合力共治的管理体制;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托育服务队伍;构建教养医结合的专业化服务模式,提供多种形式的高质量科学育儿指导,打造质量稳步提升的区域托育工作新格局,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普惠、安全、优质的托育服务。

三、托育服务资源少、离家远、收费高是年轻父母的育儿痛点。普陀制定了哪些发展目标,来增加托育资源供给问题?

《行动计划》提出,以托幼一体为主,继续推进每年新增5—10个普惠性托育点,鼓励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或个人单独或联合举办一批连锁化、专业化、高品质的托育服务机构,按需提供全日制、半日制、计时制等多元化服务。到2023年,各街镇普惠性托育点全覆盖,托幼一体园所在公民办幼儿园总量中占比不低于65%。加大对开设托班的公办园所生均经费、编制等方面的保障力度,尚未开设托班的公办幼儿园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托班,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

四、“教养医”结合的育儿指导模式,将如何加强家长对孩子家庭科学育儿的指导和支持?

    家庭是3岁以下婴幼儿成长的主要场所,家庭养育是低龄幼儿的主要养育方式。未来3年,教育将与各部门协同合作,进一步为普陀区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方位、公益性的科学育儿指导。

1.每年为每个有需求的常住人口新生儿家庭提供至少1次上门指导。

2.融合教育、医学、心理三大领域,每年至少举办1次区级线下科学育儿指导活动。

3.各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为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提供每年不少于8次的线下指导服务。

4.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对有需求的适龄婴幼儿家庭全覆盖。

5.建成一批区域内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服务机构。

五、对于加强托育服务队伍建设,《行动计划》有哪些具体要求?

富有爱心、专业过硬的从业人员队伍是托育服务质量的重要保障。《行动计划》明确要求:

1.所有从业人员均需持证上岗,建立从业人员资格审查机制和过程考核机制。

2.开展托育从业人员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培训,对已从业人员落实每年不少于72课时的综合技能培训,不少于40课时的职业道德教育。

3.建设托育从业人员分类分层线上培训课程资源库,完善5大类20系列培训课程,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从业人员一体化培养培训体系。

4.成立普陀区托育机构负责人沙龙,定期开展研讨活动。开展托育服务技能竞赛、科学育儿指导交流展示、十佳服务明星评选等活动,搭建从业人员专业发展的平台。

六、婴幼儿自我保护能力很弱,对于接受托育服务的幼儿,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健康?

幼儿的安全和健康是开展托育服务的基础和前提。为确保幼儿安全、家长安心,《行动计划》提出以下要求:

1.研制《普陀区托育机构管理细则》和《普陀区托育服务从业人员研训一体化方案》,加强对区内托育机构的日常管理和人员队伍建设。

2.引入责任督学制度,对托育机构实施“每日网上督查、每月实地巡查、每学期飞行抽查”的托育机构工作监管机制。

3.每月对托育机构开展安全防控和卫生保健等“双随机”检查指导,每年对每个机构至少实地巡查指导1次。

4.进一步严格规范从业人员的管理。对于违反职业道德的从业人员,依法依规建立行业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

5.完善“托育机构远程调阅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及时了解机构运营情况,实现技术支撑下的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