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14509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大数据中心:

区致公党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打通壁垒、促进流转、推动“智联普陀”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普陀公共数据运行管理的基本情况

为加强公共数据管理,规范和促进公共数据整合共享应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支撑“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促进“智联普陀”应用场景建设,助力区域“数字经济”发展。根据《上海市公共数据和一网通办管理办法》《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等文件精神,2020年区政府研究制定了《普陀区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对本区公共数据的采集、归集、汇聚、整合、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保障和监督考核等进行规范管理。

2020年,区大数据中心建设并上线区公共数据门户等平台,推进了业务数据、视频数据、物联数据、地图数据等四类公共数据的编目、归集、应用、开放和安全保障等工作,初步建立了区公共数据资产清单、初步实现了我区业务类公共数据的集中统一管理。区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中枢作用有力的支撑“两网”工作、“智联普陀”建设以及各单位业务工作开展,提升各单位“用数”能力和水平,助力普陀区全面数字化转型。

普陀区公共数据管理和应用还处于初期阶段,还存在数据标准不一、数据质量不高、数据资源利用不充分、数据应用场景不丰富、数据共享开放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不能完全支撑业务和管理的需要,数据价值的挖掘也还有待进一步深化。

二、对提案的采纳情况

一是顶层设计方面。普陀区十分重视与行业、高校、企业的沟通协作,目前区政府已经与上海报业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零点远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1+4”数字化转型合作模型示范签约;与华东师范大学签署了环华师大智能教育科技产业集聚专项合作示范签约。同时,区政府还与“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三大领域的企业代表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加速推进普陀数字化转型,签约代表涵盖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数字经济头部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形成了一个由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区域数字化转型工作新格局,通过政企各作,共谋普陀数字化转型大计。

二是应用场景方面。今年2月,普陀区发布了“数字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和“数字应用场景需求清单”,同步向公众征集意见,以投票和点赞的形式票选出最受关注的应用场景方案和需求,以“揭榜挂帅”的机制先行试点一批重点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主体参与进来,通过清单的发布也让企业看到普陀区的需求和决心,鼓励更多的企业将产品真正投入到真实需求中来。截至今年2月底,普陀区已征集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清单500项、需求清单50项,已对外公布解决方案100项、需求10项。

同时,在全区开展应用场景大调研,围绕教育、卫生、养老等多个群众关切的议题征集需求清单和解决方案。日前,全区已形成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50个,其中包含“AI+店小二”“基于5G+AI技术的全场景智慧校园”“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的智慧养老”“智慧商业市场”等一批贴近群众生活的特色应用场景,并将陆续落地应用。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