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4402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区发改委:

甘小的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对标“民企新28条”,再造亲商服务新优势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优化“一网通办”普陀频道推动网上政务服务

全面对接“一网通办”总门户,优化“一网通办”普陀频道服务功能。本区现有1012项行政权力事项和187项公共服务事项在“一网通办”上公开,并配有标准化的办事指南,实现了政务服务线上引导。经过2019年的集中攻坚,有4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企业和群众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操作电脑进行网上办事;区行政服务中心依托统一的物流平台可将相关的证照寄送给企业和群众。下一步,本区将继续优化、升级迭代栏目布局和服务专栏,提供具有普陀特色的主题式服务。一是加强应急信息发布。如防疫期间,发布防疫信息,提供口罩预约登记等线上服务。二是提升政务服务网办能力。积极对接技术团队,切实提高各办事情形线上办理的数量,推动线上线下协同,提升在线办理率和全程网办率。三是加强宣传力度。运用互联网及线下窗口(大厅)做好“一网通办”的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可网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同时,在线下办理窗口设置自助办理服务区,引导办事的企业和群众上网办事。

二、落实“双减半”工作推动审批提速增效

2019年,根据市、区的相关工作要求,本区以“双减半”为工作目标,刀刃向内力争“办结时限减半”“办理材料减半”。一是减时间。组织召开“双减半”工作专题会议,全力协调推进,逐个部门沟通,截至去年年底,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办结时限平均压减65.52%。其中,区科委、区市场监管局已压减80%以上。二是减材料。组织全区排摸行政审批事项制发证情况,核对用证需求,确定用证清单,收集相关部门的“双减半”电子文件责任清单核实确认表。在调用数据方面,区行政服务中心和10个街道、镇的社区受理中心均已实现电子证照调用对接。三是规范办事指南。根据市区两级分工情况,细化梳理完善每一个事项的业务办理情形,汇总后报市级部门以规范办事指南的实体性要素;组织各部门集中学习办事指南填写要求,先后4次进行修订,及时纠正17类逻辑性错误,规范了办事指南的程序性要素,使各部门“双减半”成果固化至“一网通办”办事指南中。

下一步,在市级各部门指导下,进一步研究优化电子证照和数据调用的实现方式,进一步加强受理环节电子证照的调用,督促窗口受理人员做到“应调尽调”。同时加强对窗口受理人员、审批办理人员的监督,确保审批操作手势与“双减半”要求相一致,线上线下相统一。

三、开展“主题式服务”助力“高效办成一件事”落地

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对接试点“高效办成一件事”流程优化再造。目前,“开饭店”和“开药店”一件事线上服务已在“一网通办”普陀频道上线,线下同步在“综合窗口”试点推进。今年还会从政务服务高频事项中梳理一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获得感强的“一件事”,聚焦市场准入、民生事务、创新创业等重点领域,推动实现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4日


联系人姓名:徐敬业    联系电话:52564588*2536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1B714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