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本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考核指标和考核统计等事项的通知

区有关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区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十一届市委八次全会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明确和落实街道镇、区各委办局在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的责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经区政府同意,现就2020年本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考核指标和考核统计等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0年本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考核指标

(一)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权重20%)。

(二)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18500人以内(权重11%)。

(三)帮扶引领500人成功创业(其中青年大学生300人)(权重9%)。

(四)帮助43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权重10%)。

(五)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000人次;本市农民非农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2000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70人次(权重11%)。

(六)“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总数不低于520户(权重10%)。

(七)高效便捷处置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权重10%)。

(八)落实辖区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权重3%)。

(九)依法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权重6%)。

(十)各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落实社会保险延伸社区个人业务全市通办(权重10%)。

二、2020年本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考核统计

(一)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指落实由政府负责人担任召集人的工作协调机制,落实面上和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各项制度和举措,按要求组织开展自查和专项检查,依法有效处置欠薪问题,杜绝因欠薪引发的重大恶性群体事件。

(二)城镇登记失业人数

指具有本区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段内,有劳动能力,未就业且要求就业,并在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进行失业登记且到2020年12月31日状态仍为失业的非原农业户籍人数。

(三)帮扶引领成功创业人数

指本区各街道镇和相关部门通过政策扶持或创业服务,帮扶引领创业者在2020年内在普陀区成功创办(当年注册并在年底仍存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各种创业组织的人数。对于所属区的划分,以创业组织注册地为准。青年大学生是指法定劳动年龄段内,35周岁及以下或学历为大专及以上的人员。

(四)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人数

指本区各街道镇和相关部门、单位通过政策扶持或就业服务,帮助法定劳动年龄段内具有本区户籍、35周岁及以下、连续失业时间超过6个月的失业人员,在2020年内实现就业(以办理用工登记及社会保险参保手续为准),或是成功创业并注册登记的人数。

(五)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年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0000人次;本市农民非农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2000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670人次。

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是指本区使用各类资金开展的职业技能补贴培训,包括各类补贴培训对象参加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的具体人次数;本市农民非农岗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是指原本市农业户籍,60周岁以下,参加本区各类培训实施机构组织的非农岗位和技能提升培训的具体人次数;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指按照本市规定,经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评审认定的“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主要包括组织企业技能岗位职工参加的新型学徒培训具体人数。

(六)“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总数不低于520户

指各街道镇按照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工作要求,开展宣传发动、组织创建、进行测评评审等工作后,截止2020年末,辖区内共有“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的数量总和(2020年下达各街道镇新增的指标数为60户)。

(七)高效便捷处置劳动人事争议案件

1.年度仲裁机构审结不少于92%的待处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计算方法:本年度仲裁结案数/(上年度未结案数+本年度仲裁受理数)(注解:年末统计截止日期前45天内受理的案件,以及之前受理的案件因符合法定中止情形而中止审理的,是法律允许未处理的案件,但这些案件总量如果超过8%,即为不达标)。

2.经各级专业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仲裁机构调解成功的案件数占总案件数的比例不低于68%,计算方法:(本年度调解组织调解成功案件数+仲裁机构调撤案件数-仲裁结案数中仲裁审查确认案件数)/(调解组织结案数+仲裁机构结案数-仲裁结案数中调解组织调解不成转仲裁案件数-仲裁结案数中仲裁审查确认案件数)。

(八)落实辖区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

1.各街道镇辖区内新建用人单位须在3个月内采集输入用工信息;按要求完成年度单位用工申报工作,完成率达到90%;及时上报辖区内用人单位拖欠工资3个月以上的相关信息。

2.及时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各街道镇有关部门现场处置率达到100%,相关情况在1小时内口头上报(24小时内书面上报)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区相关部门,报告率达到100%。

(九)依法实施劳动保障监察

1.规范劳动保障监察受理,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查实率不低于30%,举报投诉按期结案率不低于98%。

2.落实完善劳动关系领域群体性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和舆情应对机制,突发事件或负面舆情发生后,及时介入,妥善处理并上报。

3.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执法水平。

(十)各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落实社会保险延伸社区个人业务全市通办

指各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落实社会保险延伸社区个人业务全市通办,按照全市社会保险经办业务统一标准和要求,提供优质服务。

附件:2020年普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指标任务分解表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3日


附件

2020年普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指标任务分解表

责任部门

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控制数

(人)

帮扶引领创业人数(人)

帮助长期

失业青年

就业创业

人数

(人)

加强职业培训

(人)

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

(户)


其中青年大学生人数

(人)

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

(人)

农民非农

岗位和技能提升培训

(人)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人)

长寿街道

1851

60

38

46

——

——

——

84

曹杨街道

1835

40

17

42

——

——

——

40

长风街道

1903

45

27

48

——

——

——

70

宜川街道

1835

38

23

43

——

——

——

23

甘泉街道

1925

36

21

52

——

——

——

23

石泉街道

1998

39

24

43

——

——

——

23

真如镇街道

2085

43

25

45

——

——

——

39

万里街道

560

11

7

14

——

——

——

19

长征镇

1013

52

32

48

——

——

——

103

桃浦镇

1645

56

36

49

——

——

——

96

团区委

——

10

8

——

——

——

——

——

区妇联

——

5

3

——

——

——

——

——

区工商联

——

10

6

——

——

——

——

——

区残联

——

5

1

——

——

——

——

——

区民政局

——

10

6

——

——

——

——

——

区人社局

——

20

14

——

60000

2000

670

——

区科委

——

10

6

——

——

——

——

——

区投促办

——

10

6

——

——

——

——

——

合计

18500

500

300

430

60000

2000

670

520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