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260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市发展改革委:

许鸿蕨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浦东20条”在全市其他区的复制推广的建议》收悉。当前,普陀区正在全力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加快推进区域创新发展,积极服务上海高质量发展大局。围绕普陀发展实际和政策需求,建议《关于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举措复制推广到我区。具体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推动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

中以(上海)创新园位于普陀区桃浦智创城,是中国和以色列国家间创新合作项目,于2019年12月5日开园。围绕园区功能定位,目前已引进20余家企业、机构,初步形成市场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创新服务功能。为加快推进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建议:

一是下放部分审批权限。将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注册管理、行政许可权限和服务进一步下沉,为引进优质项目、优质企业提供更为快捷的行政审批服务,助力园区打造医疗健康加速孵化平台,加大引进以色列优势医疗健康领域技术。

二是支持金融开放试点。如,试点对境内外创投资本交易结算、人民币基金海外投资给予便利,试点给予投融资出海资金额度等,支持金融要素加快推动园区建设和能级提升。

三是加强创新资源倾斜。开通知识产权交易、技术转移转化、转化成果在园区落地的绿色通道,支持园区与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机构合作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构建园区知识产权服务特色亮点。加强市级创投、产业基金对园区科创母基金的支持,更好满足创新项目普遍存在的科创基金支持需求。

二、关于打造进博会效应专业承载区

发挥普陀区传统商贸大区基础和消费人口大区优势,支持普陀区建设进博会溢出效应新兴承载区,推动进博会便利化创新举措在普陀区推广实施。为此,建议:

一是支持进口商项目落地。支持普陀引进大型进口商,形成一批进博会进口商品直营店,引导上海环球港等重点商业载体组成进博会进口商品展销联盟。指导普陀区“6+365”进口商品展销平台建设,支持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国别展销中心提升展销活动能级,推动长风浙铁绿城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建设。

二是支持围绕进博会招商。“上海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普陀区招商引资支持力度,根据上海市产业地图布局安排,支持对接重大项目。普陀区将对进博会项目落地需求给予第一时间响应,并积极支持企业设立开办、办公落地等。

三是支持对接商事服务机构。建议市相关部门进一步支持普陀区对接进博会相关商事服务机构(如,目前已成立的上海普陀科莱商务交流中心,负责引进德国人工智能项目),协同提升普陀区招商引资工作氛围。

三、关于提高产业用地高效复合利用

发挥普陀区在上海市中心城区建设发展空间广阔的优势,支持普陀区全面推进优质企业增产扩容计划,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用地效率和经济产出效益。为此,建议:

一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结合普陀重点地区布局和开发,适当提高真如、桃浦等区域商办、研发等经营性用地容积率和建筑高度。同时,根据产业项目建设需要,进一步简化相关审批流程,在产业基地、产业社区区域内,在一定指标范围内(工业仓储类项目容积率在2.0 以下、研发类项目容积率在3.0 以下),对工业研发用地建筑高度的调整、容积率一定范围内的调整,考虑允许不调整控详规,由区规划资源部门按审批程序直接核定规划指标。

二是下沉审批职能。将部分市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权限下放至区相关主管部门,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便捷度,支持优质项目更快引入。

四、关于加强创新人才服务支撑

当前,普陀区聚焦推进“一园一轴一中心”(中以(上海)创新园、武宁创新发展轴、清华国际创新中心)重点平台建设,推动建设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新的增长极。为支持普陀区更好服务创新人才,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人才服务环境,建议:

一是加大人才政策倾斜。在人才引进方面下放更多审批权、给予更大政策倾斜。如,对入驻重点平台企业,录用应届高校毕业生落户打分加3分。对达到一定工作年限并承诺落户后继续在重点园区平台服务2年以上的人才,“居转户”年限由7年缩短为5年(对骨干核心人才缩短为3年)。在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优秀外籍毕业生,可直接在重点园区平台工作。在重点园区平台工作的入外籍留学人员可直接办理长期(最长有效期10年)海外人才居住证B证,免办工作许可。

二是加强人才服务指导。在重点园区平台内设立外籍人才服务站点,通过开设以色列等外籍人才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提供外籍人才居留、出入境、工作许可等便利服务。指导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办理,支持优化以色列等外籍人才签证等办理流程,探索实施单一窗口办理。指导完善重点园区平台人才服务站点功能,一站式解决园区内企业用工需求、人才服务需求。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联系人:尹欣                    联系电话:52564588*2321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A207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