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上海普陀

1.为什么制定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政策?

为全面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以及普陀区委、区政府《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普陀“科创28条”),积极引进和培育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领域的重大产业化项目,加快推动普陀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形成集聚效应,支持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发展。

2.制定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政策实施细则的依据在哪里?

政策依据包括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沪委发〔2015〕7号)、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上海加快发展和应用机器人促进产业转型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沪经信装〔2014〕785号)、《普陀区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普府〔2015〕98号)(普陀“科创28条”)。

3.扶持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资金从哪里来?

自2016年起,由普陀区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采取直接资助的扶持方式支持区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

4.扶持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资金如何申请?

项目申请单位可以根据每年由区科委编制的扶持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相关项目申报指南提交项目申请,由区科委组织相关专家或择优遴选有关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评审后确定资助项目。

5.扶持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有哪些?

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以突破智能制造及机器人技术及产业发展瓶颈、推动系统集成的规模化应用为重点,瞄准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控制系统等功能零部件,以及传感器、视觉系统、执行机构等基础零部件技术研发设计,扶持机器人领域的操作系统、大脑模块以及底层软硬件一体化平台开发建设,聚焦机器人系统集成及应用示范在教育、科技、金融、娱乐、家政、护理、医疗、卫生、汽车等多个领域推广。

6.扶持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目标是:在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链培育上形成特色,在关键零部件研发设计上形成竞争力,在操作系统和底层软硬件平台上形成标准,在系统集成以及行业应用上形成规模,积极建设以机器人产业为重点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

7.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政策的支持范围有哪些?

主要包括支持新入驻本区且贡献度较大的机器人相关企业、加大对装备首台(套)政策的配套力度、支持机器人及相关领域技术研发项目、支持与上海市功能型平台开展机器人可靠性测试及提升、智能化提升等产学研合作项目、支持机器人产品展览展示及体验中心建设、支持引进和培育机器人领域的行业组织、支持举办具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相关活动、支持参与具有影响力的产业论坛、展览会等活动等八个方面予以资助。

8.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的支持方式有哪些?

主要包括资金匹配支持、房租资助、展览展示平台建设费、行业组织开办费资助、活动经费支持等多种支持方式。

9.对于新入驻本区且区域经济社会综合贡献度较大的机器人相关企业如何支持?

对于新入驻本区的机器人相关企业,区域经济社会综合贡献度较大的,经认定,根据其实际租赁面积,第一年按最高不超过房租额的50%给予支持,第二年和第三年按最高不超过房租额的30%给予支持,年度资助金额不超过100万元,年限不超过3年。

10.对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于国内首台(套)机器人、控制软件系统的支持方式是怎样的?

对经认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属于国内首台(套)机器人、控制软件系统的,可按首台(套)销售金额最高不超过3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资助;对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的首台(套)政策支持的,可按最高不超过1:1比例给予区级资金匹配。

11.对经认定的机器人技术研发项目如何支持?

对经认定的机器人技术研发项目,可按投资额30%以内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助。

12.对于与上海市功能型平台开展机器人可靠性测试及提升、智能化提升等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如何支持?

通过与上海市功能型平台开展机器人可靠性测试及提升、智能化提升等产学研合作项目,对经认定的,可按最高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30%给予支持,同一单位每年累计资助金额不超过50万元。

13.对于区内场地建设机器人展览展示体验中心的如何支持?

对区内场地建设机器人展览展示体验中心,经认定的,可按房租、展示设计等实际投入50%以内比例,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

14.对新引进和培育机器人领域的行业组织的支持方式是怎样的?

对新引进和培育的机器人领域的行业组织,经认定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对于行业组织及相关企业等第三方机构,上一年度引进落户本区企业达10家以上的,经认定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资助。

15.对举办或承办具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博览会、创新创业等活动等如何支持?

对举办(或承办)、引进具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博览会、创新创业等活动,并产生实际效益,经认定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助。

16.对参与具有影响力的产业论坛、展览会等活动如何支持?

对参与具有影响力的产业论坛、展览会等活动,经认定的,对参展单位每次按活动实际发生的注册费、展位费、搭建费等最高不超过50%比例,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