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政府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7月10日


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

建设实施方案

一、建设背景

当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为代表的新技术正蓬勃兴起,5G将成为互联网创新的关键驱动力,也将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深化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普陀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2018年12月,李强书记在专题调研上海学习基础设施建设时指出,要充分利用上海在科教资源、应用场景、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创新,大胆探索,发挥关键支撑作用,通过在示范区域开展集成应用实验,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体现成效、提升水平,更好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5G千兆、宽带千兆“双千兆之城”,为助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普陀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始终走在全市前列。近年来,区政府先后与上海移动、上海电信就智慧城市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积极推进新型无线城市试点,建成了以4G优化、公益WLAN网络服务体系、下一代无线广播电视(NGB-W)网络、新型物联专网(IoT)以及千兆小区接入宽带网络等五大网络体系,在全覆盖、全频段、全应用能级等方面位居全市前列。2018年,我区在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评估信息基础设施部分排名全市第一,为普陀5G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网络安全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沪府办发〔2018〕37号)和《关于加快推进本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遵循“网络先行、应用引导、产业集聚”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集约化、5G应用场景示范集聚化,加快5G产业与区域重点产业的融合化。

(二)基本原则

1.网络先行,分步实施。按照普陀城区建设与改造的总体规划,结合本区产业发展重点,统筹5G网络布局,推进站址资源集约共享,先行完成5G网络区域全覆盖。分步开展5G特色应用场景研究,逐步形成5G应用场景示范效应,带动5G产业集聚发展。

2.需求引领,创新驱动。对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鼓励5G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供需对接,开展典型示范场景应用,逐步扩大推广领域,打造全市领先的5G创新应用示范区。

3.协同布局,优化生态。研究5G产业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促进设备制造、系统集成、软件应用、信息消费等5G领域创新资源集聚,完善各类要素支撑保障,打造5G产业链企业集聚区。

三、建设目标

通过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两年的建设,推动5G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应用,促进区域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5G创新应用发展新高地,为普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助力普陀加快建成“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

2019年实现全区5G网络基本全覆盖,通过5G与区内重点产业平台和信息化项目的结合,探索5G应用场景落地,形成5G应用场景初步示范效应。

2020年实现全区5G网络深度覆盖,形成若干5G特色应用场景,集聚一批5G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示范效应。

四、主要任务和分工

普陀区5G示范区遵循网络先行、应用跟进的分步式建设原则,在推进5G网络基站建设的同时开展5G特色应用场景研究,“成熟一批、落地一批”,逐步形成我区5G应用场景示范效应,带动5G产业的集聚和发展。

(一)开展5G网络规模部署

1.优化全区基站站址布局。对照市级5G基站专业规划和《普陀区公用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优化现有5G基站站址布局,确保5G网络建设与市、区两级相关规划有效衔接,实现5G基础设施融合建设、资源共享。(牵头部门:区科委,配合部门:上海铁塔)

2.推进公共设施共建共享。结合本区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及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重点工程,利用路灯杆、高架桥、龙门架等城市公共资源建设5G基站。(牵头部门:区建管委,配合部门:区房管局、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3.政府带头开放站址资源。坚持以“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原则,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医院、养老院、公共绿地、商圈楼宇、文体场馆、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要率先落实所辖区域向各通信运营商全面开放站址资源。(牵头部门:区科委,配合部门:区机管局、区国资委、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商务委、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建管委、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4.街镇牵头协调基站落地。根据《2019年普陀区5G基站建设任务分工表》要求,5G宏基站所在街镇负责牵头协调本街镇5G宏基站落地,确保全区首批554处物理基站和775处逻辑基站以及后续基站按时开通。各站址所属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协调所辖区域5G宏基站落地,配合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开展基站落地具体施工。5G室内应用场点所属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牵头负责5G微基站落地。(牵头部门:各街道、镇,配合部门:各站址所属主管部门、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5.明确政企各方职责分工。5G网络基站建设需要政府内部和政企之间高效协作、通力配合,各方职责分工如下:

区科委:负责市、区两级层面5G网络基站建设对接;做好区层面与各运营商的沟通协调;统筹调节推进全区5G网络基站建设各项工作;负责对全区5G基站建设进度进行考核排名,形成5G基站建设专报。

区建管委:结合本区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工程,利用城市公共资源建设5G基站,加快实施重点地区5G网络先行覆盖;向各运营商开放交通枢纽站址资源。

区房管局:结合本区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工程,配合各运营商做好居民小区5G网络覆盖及优化。

区商务委:向各运营商开放商圈站址资源,加快实施重点商圈5G网络先行覆盖。

桃浦智创城公司、真如副中心公司:分别配合开展桃浦智创城、真如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地区5G网络先行覆盖。

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机管局、区国资委、区民政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公安分局、区税务分局:负责牵头协调所辖区域5G宏基站落地,加快实施重点单位5G网络先行覆盖;负责配合各运营商协调5G基站供电改造、管道铺设、天线架设等工作。

各街道、镇:负责牵头协调本街镇5G宏基站落地;负责配合各运营商协调5G基站供电改造、管道铺设、天线架设等工作。

上海铁塔:负责统筹各运营商5G宏基站建设需求,加快推动物理站址落地;配合开展全区基站站址布局优化,分年度编制全区5G宏基站建设计划。

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负责向上海铁塔提交5G宏基站建设需求;负责承担5G基站供电改造、管道铺设、天线架设等具体施工,确保优先在普陀部署5G通信网络设备。

(二)打造5G特色应用场景

6.汇集各领域5G创新应用。充分发挥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的技术优势,以工控安全领域为重点、其他各领域为外延广泛汇集各领域5G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深入挖掘5G技术在视频数据传输、远程实时监管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应用场景,形成涵盖智能安防、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超高清直播、无人机巡检、云VR/AR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群。(牵头部门:区科委,配合部门:区机管局、区政法委、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区国资委、区民政局、区金融办、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区投促办、区公安分局、区网格中心、各街道、镇、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7.开展工控安全领域5G应用场景研究。依托市工控安全平台,通过加大工控安全产业领域行业应用需求调研及研究力度,推动形成一批凸显普陀5G示范区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5G+工控安全示范应用场景。(牵头部门:区科委,配合部门:市工控安全平台、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

(三)推进5G产业集聚发展

8.培育区内5G创新型企业。支持区域内科研院所与科技园区建设5G应用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开放实验室和试验外场等。整合全区招商资源,聚焦5G产业链上下游行业,挖掘5G典型应用特色企业,推动5G应用和产业融合发展。(牵头部门:区科委,配合部门:区投促办)

9.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鼓励区内5G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市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对获得2019-2020年度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支持且申报单位和应用场景均落地普陀的项目,拟按最高1:1比例给予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的区级资金匹配。充分发挥科创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加大对普陀5G创新应用项目的投入。(牵头部门:区财政局,配合部门:区金融办、区科投公司)

(四)加大5G建设宣传推广

10.营造普陀5G示范区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普陀区5G示范区建设成果以及5G在带动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为普陀5G示范区建设提供舆论支持。(牵头部门:区新闻办,配合部门:区科委、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11.开展5G基站建设及应用科普宣传。依托各街道、镇现有宣传阵地开展5G基站建设及应用科普宣传,为5G基站落地保驾护航。(牵头部门:各街道、镇,配合部门:区科委、区信访办、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组织保障

为加快示范区建设推进,参照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架构,成立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委,成员单位由相关委办、街镇和运营商组成,工作小组承担项目推进、工程协调、产业集聚等职能。召开5G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与各运营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步下发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成员单位任务分工。

此外,另成立由区科委、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各街道、镇以及各运营商组成的5G基站建设联合工作组,每周召开例会、跟踪进度、沟通问题、下发清单,确保按期完成市级指标考核任务。

(二)落实财政资金

5G示范区项目建设和政策扶持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有力支持,由区财政局匡算落实各年度财政预算。同时,推动区财政资金向5G重点项目和5G产业政策倾斜,通过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机制引导政府投资向5G靠拢,明确各部门5G相关项目,优先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计划,为我区5G示范区建设顺利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三)研究扶持政策

研究以5G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化、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等相关产业政策,加大对创新引领明显、带动面广、社会效益大的5G关键技术、重点应用和共性平台的资金支持力度,针对区内获得市级扶持的项目和其他重点项目给予专项扶持,引导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加大对普陀5G创新应用项目的投入,促进5G和垂直行业融合发展。

附件: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任务分工表

附件

普陀区5G+工控安全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任务分工表

序号

工作任务

主要内容

时间节点

牵头部门

配合部门

1

开展5G网络规模部署

优化全区基站站址布局。对照市级5G基站专业规划和《普陀区公用移动通信基站站址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优化现有5G基站站址布局,确保5G网络建设与市、区两级相关规划有效衔接,实现5G基础设施融合建设、资源共享。

2019年三季度

区科委

上海铁塔

2

推进公共设施共建共享。结合本区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及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等重点工程,利用路灯杆、高架桥、龙门架等城市公共资源建设5G基站。

2019年底

区建管委

区房管局、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3

政府带头开放站址资源。坚持以“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原则,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医院、养老院、公共绿地、商圈楼宇、文体场馆、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要率先落实所辖区域向各通信运营商全面开放站址资源。

2019年底

区科委

区机管局、区国资委、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商务委、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建管委、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4

街镇牵头协调基站落地。根据《2019年普陀区5G基站建设任务分工表》要求,5G宏基站所在街镇负责牵头协调本街镇5G宏基站落地,确保全区首批554处物理基站和775处逻辑基站以及后续基站按时开通。各站址所属主管部门负责牵头协调所辖区域5G宏基站落地,配合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开展基站落地具体施工。5G室内应用场点所属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牵头负责5G微基站落地。

2019年底
全区基本覆盖
2020年底
全区深度覆盖

各站址所在街道、镇

各站址所属主管部门、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5

打造5G特色应用场景

汇集各领域5G创新应用。充分发挥5G网络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的技术优势,以工控安全领域为重点、其他各领域为外延广泛汇集各领域5G创新应用示范项目,深入挖掘5G技术在视频数据传输、远程实时监管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应用场景,形成涵盖智能安防、车联网、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无线医疗、超高清直播、无人机巡检、云VR/AR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场景群。

2019年三季度

区科委

区机管局、区政法委、区商务委、区建管委、区国资委、区民政局、区金融办、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绿化市容局、区房管局、区投促办、区公安分局、区网格中心、各街道、镇、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6

开展工控安全领域5G应用场景研究。依托市工控安全平台,通过加大工控安全产业领域行业应用需求调研及研究力度,推动形成一批凸显普陀5G示范区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5G+工控安全示范应用场景。

2020年底

区科委

市工控安全平台、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

7

推进5G产业集聚发展

培育区内5G创新型企业。支持区域内科研院所与科技园区建设5G应用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开放实验室和试验外场等。整合全区招商资源,聚焦5G产业链上下游行业,挖掘5G典型应用特色企业,推动5G应用和产业融合发展。

2019年底

区科委

区投促办

8

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鼓励区内5G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市级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对获得2019-2020年度市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支持且申报单位和应用场景均落地普陀的项目,拟按最高1:1比例给予单个项目不超过1000万元的区级资金匹配。充分发挥科创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和产业资本加大对普陀5G创新应用项目的投入。

2019年底

区财政局

区金融办、区科投公司

9

加大5G建设宣传推广

营造普陀5G示范区宣传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和新媒体广泛宣传普陀区5G示范区建设成果以及5G在带动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提高城市运行效率、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等方面的重要意义,为普陀5G示范区建设提供舆论支持。

2019年底

区新闻办

区科委、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10

开展5G基站建设及应用科普宣传。依托各街道、镇现有宣传阵地开展5G基站建设及应用科普宣传,为5G基站落地保驾护航。

2019年底

各街道、镇

区科委、区信访办、上海铁塔、上海移动、上海电信、上海联通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