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20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市文化旅游局:

刘毛伢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建设上海文化品牌过程中要重视打造‘苏州河文化’品牌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精心打造文化品牌

“苏州河文化品牌打造”于2016年被评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8年,普陀区制定出台了《打响“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上海文化品牌特色承载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将以“苏河十八湾”文化品牌建设为引领,深度发掘利用苏州河沿岸人文和历史资源,不断丰富新的文化内涵,着力形成“湾湾有文化”的发展格局。一是升级举办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普陀区将继续坚持举办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争取更多优质资源落户普陀。通过举办文艺演出、文化赛事、展览展示等各类活动,全面提升活动层级和影响力。同时,积极打造苏州河书房及苏州河文化课堂,拓展品牌外延,丰富文化内涵,打响具有普陀地域特色的苏州河文化品牌。二是大力扶持文艺创作。普陀区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文艺创作的组织引导和规划,发挥区创作中心作用,组建工作专班与专业院团共同开展文艺创作、活动策划等工作。联合街镇力量,积极推动社区达人参与原创文艺作品创作。探索以“普陀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为扶持和引导,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以苏州河为主题的文化艺术作品创作中,力争打造一批有较高水准的精品力作。2018年,原创作品《使命必达》荣获第十四届“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金奖。目前,以张兴儒为原型的文艺作品正在加紧创作中。三是深度挖掘利用文化遗存。下一步,普陀区将发挥苏州河沿岸工业遗产特别丰富的优势,进一步显现工业遗产对城市更新改造、历史文脉留存、区域面貌提升的作用。推动苏州河沿线旧厂房、旧仓库等空间的艺术化、产业化、社会化改造。发挥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作用,推动对馆藏及史料的深入研究,编印苏州河沿岸场馆宣传资料,策划主题联展、大展,加强馆际联动。设计“普陀民族工业旅游”线路,制作旅游地图,结合区“苏河十八湾”研学旅行项目,优化线路设计,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开展体验活动,加强景区、景点宣传,形成推广合力。近期,位于苏州河沿岸的M50莫干山路艺术创意园开展的“微更新项目”,利用园区老厂房的公共空间为艺术家和在校艺术学院学生提供施展创意的舞台,使涂鸦墙重回大众视野,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四是加快建设“苏河十八湾”文创产业带。大力发展互联网影视、游戏动漫、电子竞技等新兴文化产业,促成产业要素不断集聚、功能平台不断完善,文创产业经济贡献度不断提高。以天安“千树”项目建设和M50创意园区改造为契机,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精心打造河畔音乐季,将长寿湾打造成为商旅文联动发展的亮点。

二、积极发挥“苏州河论坛”品牌优势

自2007年起,普陀区政协已成功举办了12届苏州河论坛。经过十余年发展,其主题由苏州河文化升级拓展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中心工作,对推动苏州河文化发展和沿线开发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普陀区政协将进一步深化与全国政协、上海市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的沟通交流,秉承“以苏州河为主线,通江达海,与长三角互联互动”的新发展理念,聚焦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大领域,积极发挥品牌优势,不断完善举办模式,进一步推动“苏州河论坛”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推进苏州河贯通工程

在“苏州河整体贯通、景观提升以及桥梁建设”等设计方案中融入工业文明、历史遗迹、红色记忆的植入,对防汛墙墙身、桥下空间等进行整体重塑,铺装具有苏州河普陀区段特色符号标识,以体现苏州河特有的文化特质和品味,打造富有文化底蕴、创新共享的苏州河公共开放空间。同时,普陀区将在苏州河公共空间贯通工程、“苏河十八湾”步行长廊、苏州河步道慢行交通系统等项目建设中,做好文化设施的嵌入和文化元素的融入。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