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 2018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关于2018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8日


关于2018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沪府办发〔2018〕10号)要求,上海市人民政府下达本区2018年无偿献血募集目标总量为11597人份(每人份200毫升)。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等,加快推进本市血液保障体系建设,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保障血液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现就做好2018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共建共享,优化无偿献血的联动机制。

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道(镇)要从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维护城市公共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大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投入和保障力度,完善血液保障配置,凸显无偿献血事业的公益性;要加强对各街道(镇)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和规划,从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组织、社会动员、经费投入、人员配置、采血网点布局等方面支持无偿献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发展长效机制。

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道镇要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无偿献血相关工作。区卫生计生委要加大血液日常监督与专项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监察等部门协作,严厉打击血头和雇人献血的违法行为,建立、完善和实行全社会防范非法组织他人卖血的联动机制,确保血源安全。区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提供相关财力和人力资源的政策支持。公安、市场监管、建交等部门要支持和保障无偿献血宣传点和街头献血点的设置,支持在符合条件的重点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域新设无偿献血点。区红十字会要依法参与、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注:根据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工作要求,拟在本区每个街道镇增设1个探索性的流动采血点)

二、双轨并行,保持无偿献血的上海特色。

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道(镇)要继续坚持“团体献血与个人献血相结合”的双轨制无偿献血工作模式,促进全区无偿献血工作体系一体化发展,提升本区血液募集能力,保障临床用血的质量和安全,快速有效做好突发事件的血液应急保障工作;加强无偿献血的宣传和普及,加强对献血者的关爱和激励,提升民众的献血意愿,提高街头个人无偿献血比例。

要进一步发挥企事业单位、街道(镇)等团体无偿献血的应急保障和结构调节功能,创新工作机制,增强应对献血淡季、血型偏型和突发公共事件血液供应的抗风险能力。各单位可按照不超过职工人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6.5%,各街道(镇)可按照不超过无工作单位公民人数(包括外来暂住人员)的2.5%,动员和招募广大公民参加无偿献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交纳地在本区的单位,其献血工作由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

三、改革创新,拓展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模式。

2018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上海市献血条例》颁布实施20周年。区卫生计生委、血液管理办公室要把握机遇,加强宣传。在宣传形式和内容上,充分契合本区的“双轨制”血液募集模式。一方面,继续加强团体无偿献血宣传工作,进企业、进事业单位、进社区弘扬团体无偿献血的公益文化;另一方面,走上街头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重点关注首次献血人群,着力弘扬优秀献血者的先进事迹。同时,加强对公民献血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普及血液知识,不断提升公民的献血法治意识,充分发挥社会公益的力量,营造全社会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

区卫生计生委、血液管理办公室要把组建一定规模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作为重点,确保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健康、持久和稳定。在建设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的过程中,要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在全区逐步形成“机动灵活、泛在共享、协同配合”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体系,切实增强本区献血志愿服务能力。

附件:2018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附件

2018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单 位

无偿献血总量(人份)

完成月份

区公安局

151

5

区司法局

2

5

区检察院

9

5

区法院

16

11

区市场监管局

20

7

区税务局

29

5

区财政局

3

5

区文化局

15

5

区教育局

490

1、6、12

区卫生计生委

415

10

区体育局

9

5

区总工会

5

5

区民防办

2

5

区审计局

2

5

区人社局

60

5

长寿街道

520

2、8

甘泉街道

387

1、8

石泉街道

520

3、9

长风街道

508

2、8

宜川街道

411

1、8

曹杨街道

411

2、11

真如镇街道

666

1、8

万里街道

300

7

桃浦镇政府

1150

2、8

长征镇政府

768

7

区国资委系统

576

6

区建交委系统

10

9、10

献血屋

2652

1-12

辖区内市属企事业单位

1090

6、9、11

应急性献血实战演练

400

12

合计

11597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