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265号政协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

刘毛伢委员提出的“关于贯通苏州河岸线、传承上海工业文明和母亲河文化的建议”提案已收悉。普陀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经区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相关会办意见如下:

一、关于苏州河岸线贯通工程

苏州河岸线(普陀区段)较长,沿线情况复杂,我区拟结合苏州河(普陀区段)第四期综合治理工程,依据局部实施条件,分步推进公共空间及景观打造,逐步实现贯通。

目前,我区已开始排摸苏州河岸线(普陀区段)贯通的相关情况,拟定细化实施方案。待方案完善后,将抓紧办理工程前期证照手续,早日予以实施,从而实现苏州河岸线贯通,进一步推进苏州河的综合开发。

二、关于苏州河文化基因修复重构

普陀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注重苏州河文化品牌建设,2016年“苏州河文化品牌打造项目”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今年区政府、区政协会议也将“进一步打造普陀苏州河特色文化品牌”纳入协商议题。为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的创建成果,提升苏州河文化品牌内涵。

(一)探索苏州河文化品牌研究。根据李强书记提出的“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要求,深入挖掘具有普陀特色的红色文化、劳模文化、近代工业文化资源,着力开展对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苏州河书房及苏州河文化课堂的研究。

(二)发挥苏州河博物馆理事会平台作用。以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为主要阵地,联动苏州河沿岸各文博场馆,围绕苏州河工业文明等内容开展文化活动。

(三)配合做好苏州河岸线城市更新。我区将积极参与苏州河沿岸城市微更新、片区化建设,主动配合做好普陀区苏州河岸线文化元素的注入。

三、关于苏州河沿岸旅游开发

苏州河流经我区两大商圈——长风商圈、长寿商圈,为挖掘苏州河沿岸资源,丰富资源深度内涵,普陀区结合部分旅游景点和沿岸码头开展了互动体验式的游览方式的探索,如:“我心中的苏州河”少儿书画创意大赛、“发现普陀”龙舟定向骑游赛、上海国际10公里精英赛等活动。

““十三五””期间,普陀区将抓住城市更新的有利时机,结合重点区域建设,提升苏州河两岸空间功能作用,进一步促进苏州河沿岸旅游开发,推动苏州河两岸市民文化休闲品牌的打造,扩大苏州河旅游的影响力。

四、关于苏州河两岸规划

““十三五””期间,在上海总规2035“一江一河”战略的指导下,根据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和打造南翼“滨河活力带”的要求,充分依托苏州河滨水区历史文化与自然资源优势,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相关规划。一是加强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贯通研究。加强调研学习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的做法和经验,梳理苏州河沿岸可供开发利用的空间资源和载体,深化细化功能定位。支持推进休闲活动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景观环境设施等各类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通过硬件建设提升公共空间的整体活力和使用效率。二是协调推进沿岸与跨河步行空间贯通等相关项目。沿岸与跨河步行空间的贯通有助于真正发挥和利用好苏州河最具特色的城市河道景观风貌,为城市休闲旅游提供最佳的空间载体和空间基础。我区将加强项目规划选址、设计方案、资金需求和社会风险的研究论证,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和落地。

围绕打造苏州河文化休闲轴的总体思路,综合考虑苏州河滨水区的社会、经济和自然环境条件,进一步优化苏州河两岸的公共空间分布,精细布局苏州河沿线第一界面,构成苏河活力网络,丰富社区居民的步行体验,形成功能复合、主题鲜明的公共活动带,最大程度提升滨河地区整体活力。规划探索保护和开发的新模式,在滨水公共空间、跨河桥梁的规划设计中注重历史和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传承。加强地上、地下空间的联通和整合,合理控制停车空间供给,完善步行空间系统。

同时,抓住城市更新的有利时机,通过与苏州河(普陀区段)沿岸各家单位协商研究,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释放苏州河(普陀区段)沿岸的公共空间。通过利用现有空间作为公共活动场地,衔接建筑空间,创造游憩路线中的游憩节点,使得室内外旅游空间充分串联,保证不间断的旅游体验。同时计划在苏州河两岸修建人行步道和亲水平台,贯通两岸公共空间。

此外,整体保护和利用苏州河沿线遗产,整合苏州河沿岸的历史碎片,串联苏州河文脉。对具有一定纪念意义和文化价值的旧式建筑和老式厂房(如面粉公司地块的荣氏建筑和梦清园的啤酒厂建筑)进行保护性开发,形成一批历史人文旅游景点。

五、关于苏州河绿化建设

一是按照规划,落实公共绿地的建设。目前在建的有长风5A公共绿地(面积6.5万平方米),设计为高标准高品质的城市开放绿地,计划2018年基本完成。即将启动所有苏州河(真北路-千阳南路)段(面积9万平方米)和曹家渡段(面积1万平方米)绿地。二是对已建绿地有计划地实施提升改造,主要是长风1-5号绿地。待北横通道建设项目完成后,恢复提升苏州河(大渡河路-丹巴路)整体景观。三是苏州河绿道工程。根据《上海市绿道专项规划》,苏州河绿道为市级绿道,规划到2035年实现苏州河绿道53公里贯通,普陀区段长约23公里,是上海市中心城区苏州河绿道最长的区。苏州河绿道主要依托滨河绿地,将按照条件成熟程度逐步实施,2018年计划实施1公里,涉及建德花园和老真北地区,从点到段,从段到线,逐步实现贯通。

特此函复。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