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关于2017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镇政府:

《关于2017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10日

 

关于2017年普陀区无偿献血工作实施意见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本市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沪府办发〔2017〕29号)文件精神,上海市人民政府下达本区2017年无偿献血募集目标总量为11597人份(每人份200毫升)。

无偿献血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益,是““十三五””期间本市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必须加强血液安全管理,优化采供血机构服务,大力推动自愿无偿献血,保障科学合理临床用血。为确保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结合本区无偿献血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17年本区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高度重视,多方联动,保障临床用血需求。

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道镇要继续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把握无偿献血的工作规律,探索新形势下无偿献血的工作方式,制定反映无偿献血发展新特点的制度和措施。强化本区血液保障体系建设,整合资源,增加投入,积极提高参与自愿无偿献血的人数,提升血液募集总量。

全区各委办局、各街道镇共同建立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继续优化“综合协调、各方联动”的无偿献血工作机制。区财政、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安、工商、建交、文化、宣传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协同做好无偿献血工作。

各街道镇要加强对辖区内无偿献血工作的领导,从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组织、社会动员、经费投入、人员配置等方面支持无偿献血工作。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阶段性目标和实施步骤,改进和创新组织公民参加自愿无偿献血的工作模式,加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无偿献血宣传,广泛动员辖区居民参加无偿献血,保证本市的血液供需动态平衡和安全。

二、明确任务,拓展模式,做好献血招募服务。

以社区、企事业单位为主的团体自愿无偿献血模式,与街头血液募集为主的个人自愿无偿献血模式之有机结合,是我区目前的无偿献血模式。要继续发挥团体自愿无偿献血在季节性调配血源、血型筛选纠偏、及时补充库存等方面的优势,加大贴近社区、企事业单位的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力度,确保实现或超过团体自愿无偿献血8545人份的量化目标。各单位可按照不超过职工人数(包括外来务工人员)的6.5%,各街道镇不超过无工作单位公民人数(包括外来暂住人员)的2.5%,动员和招募广大公民参加无偿献血。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交纳地在本区的单位,其献血工作由区血液管理办公室负责管理。

区卫生计生委、血液管理办公室要利用云计算、互联网等方式、方法,探索大数据服务模式,使血液管理机构、采供血机构和临床用血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献血服务、血液管理的效率和水平,提高街头血液募集工作效率。

全区要做好年度400人份应急性献血实战演练,充分发挥应急献血队伍的作用,提升本区应急血液保障能力。

三、严格规章,优化管理,依法维护血液安全。

全区各委办局要强化从献血者到受血者的全过程血液质量管理意识,把好献血、采血、供血与用血的各个环节、关口,共同持续加强和完善质量体系建设。

区卫生计生委和血液管理办公室要加强血液质量安全管理,加大日常监督管理与专项执法力度。加强与公安、监察等部门沟通、协作,形成防范共识,完善联动方案,严厉打击血头和雇人献血的违法行为,确保血源安全。

各医疗机构要根据《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继续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做好临床计划用血工作,积极开展对相关医务人员安全输血、科学合理用血及自体输血临床应用等实务操作的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广大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用血理念,促进输血指征的规范掌握。推进血液保护技术在临床的应用,提升自体输血比例。进一步规范开展用血病人的家庭成员和亲友互助献血工作,做到科学节流。

 

附件:2017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附件

2017年本区无偿献血募集目标分解表

无偿献血总量(人份)

完成月份

区公安

151

5

区司法局

2

5

区检察院

9

5

区法院

16

11

区市场监管局

20

7

区税务局

29

5

区财政局

3

5

区文化局

15

5

区教育局

490

1612

区卫生计生委

415

10

区体育局

9

5

区总工会

5

5

区民防办

2

5

区审计局

2

5

区人社局

60

5

长寿街道

520

28

甘泉街道

387

18

石泉街道

520

39

长风街道

508

28

宜川街道

411

18

曹杨街道

411

211

真如镇街道

666

18

万里街道

300

7

桃浦镇政府

1150

28

长征镇政府

768

7

区国资委系统

576

6

区建交委系统

10

910

献血屋

2652

1-12

辖区内市属企事业单位

1092

6911

应急性献血实战演练

400

12

合计

11597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