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扎实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全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普陀经济总体回稳向好,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财力支撑。财政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圆满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有效化解收支平衡压力,确保财政稳定运行

1.收入方面,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确保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去年一季度,区级财政收入实现强势开局,月度累计增幅均达到两位数。二季度开始受疫情冲击影响,叠加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影响,财政收入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我们始终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积极应对超预期挑战,全力以赴组织收入,深入挖掘各方增收潜力,主动加强财源建设,大力加强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的有机衔接和统筹调配,积极缓解疫情对收入的影响,区级财政收入实现V型反转。全年,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38.12亿元,同比增长10.01%,增幅位居全市第二,圆满完成年度收入目标。

2.支出方面,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一是加强财政投入的聚焦性,统筹协调、突出重点,优先保障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兜紧兜实“三保”底线,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把财政资金切实用在刀刃上。二是进一步践行“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全区压减非必要、非急需支出12.48亿元,节省下来的财力优先保障亟需领域支出,努力缓解收支平衡压力。

3.疫情防控方面,扎实做好资金保障和方舱资产管理。一是全力保障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高效率、严要求地落实资金保障,及时筹集调度资金,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并规范疫情防控经费使用管理,全年累计投入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8.97亿元。二是主动跨前做好方舱资产管理,积极协调各方,通过无偿调拨和有偿转让相结合的方式,有序推进方舱资产处置,避免国有资产损失浪费。

4.债券方面,积极申请政府债券缓解收支平衡压力。积极争取市级对我区的债券支持力度,申请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4.3亿元,并加快推进债券资金使用,为平衡受疫情影响的财政收支、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二)全力支持经济恢复,充分体现财政保障功能

1.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一是积极落实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成立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切实将国家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落实行政事业单位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相关政策,提高申办便利度并延长免租期限,通过“政务直播室”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解释,全年累计减免租金1707万元。

2.真金白银落实财政扶持。聚焦四大产业,围绕五型经济,积极服务我区重点产业培育,支持企业纾困发展。一是立足实际适时调整产业政策,对区域租税联动、三个功能区管理平台经费考核、贴息贴费相关产业政策进行修订,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二是加快企业扶持政策兑现,根据去年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形势,提高涉企资金支出进度,全年拨付各类扶持资金24.33亿元。三是支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增强经济和财政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全年投入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62亿元。

3.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政府采购管理,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简化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审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加强对违规收取保证金的清理检查,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二是开展“园区贷”批次担保业务,积极为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全年成功发放贷款9.1亿元,共贴息贴费1248万元。配合落实“靠普贷”工作,结合企业实际贷款利率给予一定的贴息支持。三是继续打造普陀企业CFO沙龙,大力宣传我区政策优势,搭建优秀企业财会交流互动平台。

(三)积极优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1.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先行先试。连续两年作为上海市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试点区,2022年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通过多轮业务梳理、业务培训、市区对接等,全力推进新的一体化系统平稳过渡、高效运行,为进一步优化预算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实现信息集成共享、全口径预算统筹、业务上下贯通,切实推动政府、部门、单位预算的有效衔接,增强预算执行规范性、透明度,进一步提升财政数据一网统管水平。

2.进一步强化项目管理。一是全面推开项目预算评审机制,以项目评审为抓手摸清家底、积累基础数据,逐步推进项目预算的标准化管理,经评审的项目投资平均核减率在25%左右,有效提升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二是努力发挥财务监理作用,不断跟进项目进展,探索项目概算管理的优化路径,加强对项目关键节点掌控和全过程跟踪监管。三是加强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定政务信息化项目追加、备案申报办法,明确信息化项目工程监理单位委派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化项目资金管理。

3.加强预算绩效联动管理。对预算全过程实现绩效管理,达到三个“全覆盖”,即对三本预算涵盖的所有项目支出编制绩效目标;对当年度所有项目资金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跟踪开展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对上年度所有项目开展绩效自评价。筛选26个重点项目完成财政评价(含5个整体支出项目、2个再评价项目),将绩效评价结果积极应用于优化预算安排和规范预算资金使用。

4.做好财政数据汇编和分析应用。完成2021年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报告、2021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等,定期开展财政运行情况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改进和优化预算管理提供数据支撑。

(四)加强财政法治建设,提高财政工作的规范性和约束力

1.制定各类业务管理规范。制定《普陀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切实强化资金管理的通知》《普陀区2022-2026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公务卡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财政票据管理的通知》《关于加强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工作提示》《普陀区2022年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点》等,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促进规范管理有据可循。

2.加强财政工作透明度。一是规范做好政务公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8条,主动公开率为100%;办结依申请公开信息5件。二是加强预决算信息公开,指导、督促全区预算部门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规范公开时效,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三公”经费明细、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国有资产等具体情况,通过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形成对预算执行的有力约束,促使预算单位不断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管理。

3.推进本单位依法行政。梳理本单位权责清单、“双公示”事项,完善网上“立即办理”入口实现全程网办,落地“两个免于提交”确保线上线下办理材料一致。针对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审批事项,修订办事指南,完善办事流程。结合我局业务特色,新增“行政事业单位租金减免”公共服务事项。

4.加强财政监督。一是落实会计监督,对代理记账机构和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和会计质量监督检查,督促问题整改,推动我区代理记账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二是开展政府采购代理专项检查,涉及项目296个,采购金额约1.85亿元,促进提高政府采购专业化服务水平。三是推进预算单位内控制度建设,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完成内控报告编报,加强优良率把关,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以此为抓手促进预算单位规范预算和财务管理。

过去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财政干部充分体现大局意识、发扬奉献精神,展现有担当、善作为的好作风,财政收入实现逆势赶超、财政保障能力有效提升、财政管理改革取得实效,在形势极其复杂和艰难的情况下,财政工作总体稳中有进,实属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局同志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长室向同志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重要一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23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注重精准、更可持续,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积极推动普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

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如下:

(一)充分围绕新征程全区发展中心任务,进一步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1.切实增强财政实力。始终把财政增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财政收入增长的良好态势和积极因素,趁势而上抓收入,努力扩大收入规模。综合考虑宏观经济运行、疫情后续影响、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等多重因素影响,加强分析研判,全力组织收入,努力实现收入均衡增长和质量提高。同时,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积极排摸和挖潜一次性非税收入,强化实时监控机制,确保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2.突出保障重点支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区“十四五”规划和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目标,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的财政保障力度,把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提高支出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同时,落实“六稳”“六保”支出的优先保障顺序,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需要。

3.科学统筹财政收支。一是统筹平衡三本预算,通盘考虑各类财政资金,加快建立统筹协调、有机衔接、科学完整、互为补充的财政资金调配机制。二是统筹平衡财力可能与支出需求,不折不扣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贯彻零基预算理念,大力优化预算结构,挤出“空气”、拧干“水分”,建立节约型、精准型财政保障机制。三是统筹平衡防风险与促发展,在严守风险底线、确保财政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市级债券支持,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在对冲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充分贯彻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要求,进一步增强预算管理效能

1.将强化项目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一是加强制度约束,拟参与修订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分项概算调整管理细则。二是开展基建项目清理,全面梳理现存基建项目情况和资金使用进度,结合竣工决算审计等加快推进项目完成。三是加强对项目全过程跟踪监管,积极通过强化财务监理管理、借助工程造价软件核验、项目管理软件建设、实地走访与数据分析相结合等各种手段,加强对项目的有效把控,实现对项目各阶段的动态监管。四是充分运用项目评审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的财政评审,将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更集约高效地安排项目资金。

2.将预算高效执行作为落脚点。一是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推动加快项目执行,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落实落地。二是严格落实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考核通报机制,及时梳理分析预算执行进度,协调把握财政支出的及时性与均衡性,确保预算执行序时、均衡、安全、高效。三是常态化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强跟踪监管,确保直达资金高效率支出,精准投向关键领域,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在防疫情、惠民生、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3.将预算绩效作为资金投入导向。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加强事前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的全链条绩效管理。聚焦专项转移支付、财政专项资金政策、专项债券、政府购买服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拓宽绩效管理覆盖面。探索开展成本分析绩效评价。继续深化绩效理念,通过开展培训辅导、业务考核等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强化绩效结果的反馈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及时将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应用于预算管理。

(三)充分聚焦新格局下优化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发挥财政扶持和服务职能

1.更加精准落实产业扶持政策。紧紧围绕我区产业发展布局开展财政扶持,更精准地服务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和生命健康四大重点产业,支持引进和培育重点导向企业,加快推动企业发展和产业能级提升。落实“3+5+X”产业政策,更加科学合理地落实好产业扶持资金兑现。精准实施专项扶持政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并结合财力可能定策,根据区域贡献度做好扶持资金审核兑付,切实做精做细产业扶持工作。

2.助力优化市场环境。紧跟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步伐,多渠道、多层面开展政策宣传,明确框架协议采购的适用范围,落实框架协议、网上超市等新型采购方式应用。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加强政采代理机构检查等,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3.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一是持续深化与市担保中心合作联动,加快推进政策性担保贷款“批次贷”业务开展,2023年预期完成12亿融资额。通过以财政资金为企业“担保增信”的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继续打造普陀企业CFO沙龙,搭建优秀企业财会交流互动平台,加强政策宣传与辅导咨询,促进中小微企业成长和发展。

(四)充分聚焦新形势下财会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1.持续提高财政信息化水平。一是落实国库管理改革,开展总预算会计制度改革,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开展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进一步增强预算约束力;开展差旅、办公经费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改革工作,支持全面开展教育领域在线缴费工作,稳步推广电子非税收入一般缴款书,通过数字赋能提高规范性和便利度。二是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应用,全面推进一体化新系统应用,并集中规范单位会计核算,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对预算管理全过程的有效控制。

2.进一步加强联动管理。一是加强预算绩效联动,发挥绩效对预算管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项目预算编制、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的项目资金安排。二是加强资金资产联动,积极盘活闲置资产,探索健全资产共享共用机制,促进统筹调剂使用,用好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提升资产使用效益。三是加强与其他监督部门联动,加强各类审计、专项检查、人大监督等结果的综合应用,促进优化细化基础管理。

3.加强财会监督和服务。一是持续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对财政核心业务、管理权力的监督制衡,以内控为抓手提高预算单位规范运行的能力,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降低业务风险。二是做好会计人员管理、会计类考试考务保障、代理记账机构审批、网络继续教育等日常会计服务工作。

(五)充分聚焦新任务下“五有”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1.牢记财政工作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财政工作的主线,坚决落实中央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把新理念新要求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全力支持和保障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2.提升财政管理的法治化水平。深入学习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教育引导财政干部增强法治观念,牢固树立“程序大于权力”意识,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加强依法理财,强化政策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在日常管理中,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推动改革、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促进财政管理在制度上更加严谨、程序上更加规范、约束上更加有力。

3.加强财政干部的专业能力建设。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紧迫感,自觉学习专业知识、主动积累工作经验、积极应对工作挑战。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力度,有计划地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继续加强干部梯队建设,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到吃劲岗位锻炼,在工作中丰富阅历、磨练本领,切实在实践一线蹲苗成长。

同志们,冬去春来,我们已经踏上新征程,奋斗时不我待、拼搏只争朝夕。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共同谱写财政工作新篇章,为普陀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力量!

 

                               普陀区财政局

2023年2月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