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见证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新征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支持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有力支持普陀“十四五”顺利开局,圆满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财政收支平衡,全力支持普陀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

收入方面,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各类政策效应,牢牢把握克服疫情影响后经济加快恢复的契机,千方百计组织财源税源。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全力排摸和挖潜一次性非税收入,确保应收尽收。全年,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25.56亿元,同比增长13.5%,超额完成预定的目标任务。同时,积极申请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5.2亿元,作为财力补充用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债券对缓解收支平衡压力、拉动有效投资的积极作用。

支出方面,保持合理的支出强度,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努力协调平衡各类支出需求,确保收支动态平衡。坚决保障“六稳”“六保”、民生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加强对重大发展战略的财力保障力度。继续贯彻过紧日子思想,加强三本预算联动、加强对财政资金的全盘统筹,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的集聚效应。加强日常预算执行管理,落实预算执行进度通报考核机制,促进预算单位提高支出效率、加快项目实施,保障区委区政府重点任务及时落地。做好直达资金的常态化管理,及时分配下达并跟踪使用情况,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全年,市财政局下达我区直达资金共计1.37亿元,执行率达到96.45%。

(二)深化细化预算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规范高效配置和使用

1.积极开展预算一体化改革。全面整合预算管理的各环节业务规范,更新技术手段,建立预算一体化信息系统,以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核心,推进预算管理的系统集成,探索预算与绩效、资产、项目、财务管理等有效联动。我区作为全市三个试点区之一,积极先行先试,探索改革路径,在新的一体化系统框架下完成2022年预算编制。

2.推进预算项目全过程管理。事前,全面推开预算项目前置评审,逐步推进项目预算的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加强源头控制。经评审的项目投资平均节减率超过20%,有效提升项目预算资金安排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事中,落实财务监理财政委派制度,通过严管财务监理加强对项目关键节点的掌控和全过程的跟踪监管。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推进政府采购“云平台”上线使用,指导预算单位做好采购意向公开等工作,进一步提高采购质量、效率、透明度。事后,联合开展竣工决算审核,合理评判项目整体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严把出口关,并推动已交付使用的在建工程及时转入固定资产核算。

3.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扩大绩效管理的覆盖面,完成10个重点项目(政策)绩效评价、2个部门整体支出评价、7个重点项目绩效跟踪,指导预算单位全面开展自评价,落实部门重点评价目录管理。注重绩效结果的反馈应用,加强绩效管理与预算执行、预算安排的联动,进一步发挥绩效的约束和导向作用。继续强化绩效理念,加大培训力度,落实考核机制,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

(三)积极支持企业发展,促进培育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源

1.优化产业扶持政策并落实政策兑现。积极参与产业政策修订完善,进一步优化扶持政策申报办理流程,切实提高办理过程的合规性和严密性。调整招商功能平台奖励经费方案,将“实得财力”纳入主要考核指标,更好地发挥考核激励对实际税收贡献度的拉动作用。规范高效做好产业政策兑现,全年投入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7.58亿元,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2亿元,以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创新方式加强企业服务。积极开展“园区贷”批次担保业务,持续深化与市担保中心合作,搭建“政府+担保+银行”政策性融资服务联动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全年共完成24亿元业务签约,发放贷款5.96亿元,拨付贴息贴费726万元。成立“普陀企业CFO沙龙”,通过线下沙龙活动和线上免费课程等形式为企业提供专业财会服务,促进提升企业粘性。

3.积极参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我局累计引进企业20家,完成总税约5127万元,区税约1313万元,完成率135%。

(四)注重监管与服务并行,不断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1.加强建章立制。制定《普陀区区级事业单位年度财务报告和部门决算报告审计监督工作办法》《普陀区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监理考核办法》《普陀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办法》《普陀区政府性基金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普陀区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普陀区使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开展职工职业培训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夯实财政管理的制度基础。

2.做好各类财政数据的统计分析应用。做好年度决算、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国有资产情况报告等,按季度开展财政支出分析,积极挖掘数据价值,为领导决策和优化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开展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推动清查结果与新增资产的预算安排相结合,促进资产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

3.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全覆盖完成内控报告编报,优良率较上年大幅提升,以内控为抓手促进预算单位规范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组织各预算部门按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的要求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通过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形成对预算执行的有力约束,促进财政资金的规范使用。

4.做好会计服务。做好会计人员的服务和管理,包括组织会计类考试、日常信息采集、网络继续教育等。加强代理记账机构管理,根据“一网通办”工作要求,不断加快代理记账机构审批服务流程,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和便利度。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2022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财政审计税务工作会议、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落实普陀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支持提升普陀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如下:

(一)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加强对经济规律的跟踪把握,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把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确定性的工作举措有效应对不确定性的环境因素变化,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不断提高财政综合保障能力。

1.全力组织财政收入。今年,区级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为确保完成15%,即全年保底完成144.39亿元,我们要始终把财政增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财政收入预期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区级财政收入的动态分析和预测。继续加强与市财政局、区税务部门、各经济职能部门的配合联动,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和重点税源企业,全面及时掌握收入动态。继续落实落细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和我区支持企业发展各项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发展,促进涵养税源。同时,积极贯彻“大招商、招大商、出大招”的要求,主动投入招商引资工作大局,同心协力完成我局今年3600万元区税的招商指标。

2.全力挖潜非税收入。从非税收入的规范征收和管理入手,积极拓宽非税收入来源,开展非税收入专项检查,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如绿化补偿费、道路挖掘费、道路停车费等常规非税收入,西部集团直管公房补偿款、商业集团网点办租金、公物仓中闲置房源出租及处置收益、征收中心房源溢价款、通过政府引导基金等实现的各类投资收益及利息等大额、单项非税收入,不断挖掘各方面的增收潜力。同时,加快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电子化,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

3.积极运用政府债券作为财力补充。积极争取市级债券支持,并在债券发行后加快推进债券使用,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切实发挥债券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作用。同时,树牢底线思维,加强对全口径债务的跟踪监控,定期组织摸底排查,并建立跨部门监测和数据共享机制,在已完成全口径隐性债务化解的基础上,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二)促进财政资金投入更加精准滴灌

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着力推动预算管理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优化支出结构、完善管理链条、加强绩效约束,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着力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1.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统筹考虑我区改革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经济周期变化和财政运行实际情况等因素,兼顾稳增长和防风险需要,积极履行好财政在分配调节方面的职能。一方面,积极发挥政府投资的先导作用,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推动财政资金和政策靠前发力、聚焦发力,发挥财政资金在稳投资、促消费等方面的引领撬动作用,进一步稳定预期、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把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贯穿于财政资金投入的全过程,兜住底线民生、保障基本民生、提升质量民生,持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2.提升资金支出效率。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督促指导预算单位及时推进项目实施,保障相关政策和重点任务及时落地见效。进一步建立健全预算执行的考核机制,严格执行新修订的考核办法,促进提升资金运行效率,努力提高预算执行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二是持续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及时做好细化分解下达工作,突出“快、准、严”的特点,充分发挥直达资金在强基层、惠民生、促发展方面的制度优势,同时,加强对直达资金的数据跟踪,完善监控管理,定期开展使用情况通报,确保直达资金快速、精准地投向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关键领域。

3.注重资金投入效益。一是以绩效为抓手,继续深化绩效理念,通过开展培训辅导、检查考核等强化责任约束;不断完善绩效评价机制,进一步加强事前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跟踪、事后绩效评价的全链条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结果的反馈应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及时将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和相关建议应用于预算管理。二是以财务监理为抓手,完善财务监理月度报告机制,通过统一报告模板、组织重大项目上门报告等举措加强对项目的动态跟踪,及时全面掌握项目实施情况,提高对项目资金投入效益的把控和监管力度;做实财务监理考核机制,通过查阅档案、听取自述等方式促进提高财务监理管理效果及服务质量,更好地发挥其专业作用。

(三)促进产业扶持和企业服务更加靶向发力

根据我区产业发展布局和导向,综合运用财政直接扶持、政策性担保、贴息贴费等政策工具,分类分层分级施策,持续发力促进产业创新培育和稳定发展,立足财政职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涵养税源进一步夯实基础。

1.更加科学合理地落实产业扶持政策。落实“3+5+X”产业政策兑现,规范申报流程,提高兑现速度,确保3月底按时完成政策性扶持资金兑现工作。持续做好各类专项政策的审核兑现工作。参与专项政策联审,根据政策依据和企业实际情况,结合财力可能定策。做好服务经济功能平台补贴经费方案研究、测算、核拨,促进提升服务经济功能平台作用。

2.继续推进“园区贷”批次担保业务。聚焦我区四大重点发展产业,积极与各投促分中心及产业园区沟通对接,加强政策宣传和资金需求排摸,通过市担保中心、银行、区财政三方联动,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撬动功能和放大效应,今年计划完成10亿元贷款额,支持优化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帮助企业缓解“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3.进一步发挥“普陀企业CFO沙龙”作用。针对区域内重点发展的项目和产业,打造优秀企业财会交流互动平台,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活动,宣传我区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等政策优势。并联合区相关职能部门,牵线搭桥、主动服务,帮助企业缓解财税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

(四)促进财政管理工作更加提质增效

在常态化、基础性的财政管理工作中,不断优化工作思路方法,找准着力点补齐短板,加强调研和分析,通过抓基础管理,促进破解瓶颈难题,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和执行力度。

1.全面推进预算一体化改革。今年1月1日起,预算一体化系统已全面独立运行,将推动扩大传统的预算管理边界,将资产、绩效、政府采购等融入预算管理主体流程。2022年要结合实际使用情况不断调整优化,并做好对预算单位的工作指导,推进预算管理与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有效联动,着力以预算单位差旅、办公经费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为试点,推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闭环管理,逐步普及电子凭证应用,促进提高预算管理和财务管理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

2.夯实财政管理的数据基础。按月开展财政运行分析,全面分析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影响因素及趋势走向、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提高对财政预算实施情况和全区经济运行情况的综合把握,为全区重要决策部署等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加强对年度决算数据、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产业政策兑现情况、行政事业国有资产情况等分析,深化各类财政数据统计的比对和衔接,为后续完善政策制定、优化预算安排、加强企业服务提供重要依据。

3.加强财会监督和服务。一是持续做好会计服务,积极发挥小微基地作用;提升代理记账审批工作效率;做好会计人员服务和管理等日常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内控制度建设,加强对财政核心业务、管理权力的监督制衡,以内控为抓手提高预算单位规范运行的能力,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降低业务风险。三是加强对年报审计工作的监督指导,促进规范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四是加强财政业务指导,将集中业务培训和常态化基层走访相结合,加强最新政策和工作要求的宣传辅导,促进提高财政工作落实的质量和实效。

(五)促进干部队伍建设更加专业高效

踏上新征程、进入新阶段,财政工作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财政改革,急需打造一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1.坚持以政领财,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财政新实践。坚持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把学习成果作为观大势、识大局、破难题的强大思想武器,促进财政工作更好地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以思想提升推动工作进步,用先进理论指导实际工作。

2.加强培养锻炼,进一步筑牢干部能力之基。加强专业训练和实践磨练,强化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精神,锻造干部实践能力、实干作风。组织各类教育培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积极创造学习交流平台,鼓励比学赶超,促进干部及时丰富更新知识储备、优化能力结构,不断提升专业素质。鼓励和支持年轻干部在攻坚克难的工作实践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提升实力,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加强梯队建设,优化各个层级干部储备,多维度做好传帮带,帮助年轻干部加快成长,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

3.改进工作作风,不断磨练工作方式方法。扎实开展调研走访,领导班子带头,积极引导带动全局同志特别是一线业务科室和年轻干部下基层,真正走出院子、俯下身子、深入基层,形成常态化走访机制,主动跨前一步,深入基层预算单位、企业和服务对象了解情况、宣讲政策、辅导工作,多听多看多问,勤学勤思勤跑,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推进财政工作更接地气、更显实效。

                               普陀区财政局

2022年2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