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16年工作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

2017年03月2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6年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一年,全局上下齐心、凝聚合力,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财政金融““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区财政局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补短板的财政政策,全年,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公共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财政金融政策执行有力,经济运行安全性不断提升。

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公共财政收入方面:全年财政总收入319.37亿元,同比增长12.3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级财政收入)104.12亿元,同比增长8.01%,完成预算的100%;积极争取市财政支持,获得市财政补助净收入54.50亿元,加上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央及市财政专款上年结转收入等因素,全区可以安排使用的公共财政收入总计168.76亿元。

2、政府性基金收入方面:全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1.95亿元,同比增长111.59%,完成预算的138.44%,争取到市财政补助净收入1.95亿元,争取到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30亿元,加上上年结转收入、调入调出资金等因素,全区可以安排使用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83.28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方面: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297万元,同比增长39.41%,完成预算的153.47%,加上上年结转收入4059万元,减去调出资金1196万元,全区可以安排使用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为9160万元。

聚焦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持续改善,发挥公共财政保障作用

1、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全年计入民生投入的支出72.17亿元,同比增长9.33%。在持续增加民生投入的同时,着力推动完善相关领域的支出政策和机制。支持教育综合改革,拓宽教育费附加资金的支出使用范围,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支持加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养结合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包括就业和创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公共安全体系建设等重大工作;支持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推进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保障房运行模式,足额保障公租房运营机构注册资本金;注重生态环境改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土地修复等;支持“同心家园”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加快推进城区更新改造。着力保障旧区改造资金需求,改善居住民生,全年投入67.62亿元,用于红旗村“城中村”改造,中兴村、兰凤新村、鸿寿坊等旧改项目;全力支持重点地区建设,优化城区功能布局,全年投入55亿元,用于桃浦、真如、长风地区土地收储与前期开发,为加快形成以桃浦为引领的“一轴两翼”新格局打下坚实基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全年投入30.97亿元,用于配合轨交14、15号线站点、北横通道普陀段等市政重大工程腾地,区内道路整治,市容环卫作业,水利设施养护,公共绿化及公园调整改造改建等。

3、加强和规范行政经费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积极参与制定各类区级公务经费管理规范性文件,制定《普陀区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国内公务出差管理暂行办法》、《普陀区区级机关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办法》,参与制定《普陀区机关事业单位会议(活动)管理办法》、《普陀区机关事业单位培训管理办法》等;拟定《2016年上海市普陀地区党政机关会议定点场所资格招标文件》,指导完成招标程序,确定我区会议定点场所;严格管理“三公”经费预算的编制、执行、信息公开等环节,坚持厉行节约,2016年,全区“三公”经费拟决算数4430万元,较上年下降9.68%。

(三)坚持创新思路谋突破,财政金融政策激活区域发展新动力

1、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一是正式出台科创28条政策配套细则。梳理国家和本市政策,调研兄弟区县模式,比选利弊并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落实科创28条政策意见,制定《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修订《普陀区金融产业专项扶持办法》、《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配套政策》(2.0版)、《普陀区关于试点开展科技服务券工作的办法》、《普陀区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实施办法》、《普陀区小微企业专项信用贷款实施办法》、《普陀区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等配套细则,为科创发展提供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撑和制度保障。二是深入推进科技服务券试点。建设“科技服务券申领审批系统”并正式上线运行,多次为园区、银行、企业、专业中介机构等开展政策宣讲,并积极依托区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平台发布各类消息,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全年为129家企业、园区等发放科技服务券451.35万元,并开展使用兑付。同时,积极跟踪使用情况,根据企业、园区、中介机构的反馈意见,及时修订调整试行办法,如开发电子券、调整服务券申请额度、调整申请兑现时间等,切实提高使用效率。三是设立并运行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安排5亿元,推进引导基金实质性运营。建立决策、评审、日常管理和监管相分离的管理架构,设立引导基金决策领导小组,成立专家评审会,确定资金托管银行和日常受托管理机构;筛选6家基金作为首批引导基金参股合作对象,并完成与其中2家基金合作设立子基金(1家已实现对区内科创企业的实际投出),同时,积极与其他知名基金开展接洽,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组织开展项目对接,引导社会资本优先投向区内科创企业、重点产业。四是加大科技企业信贷担保力度。参与本市大型政策性担保基金设立运作,同步做好过渡期内《普陀区中小企业贷款信用担保实施办法》政策执行。五是鼓励支持科技企业上市(挂牌)。落实《普陀区金融产业专项扶持办法》,扶助优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16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OTC”挂牌企业7家。

2、深入推进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建设。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环境。完成“1+5”工作制度体系构建,正式发布《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大型平台活动筹备制度》。二是加快集聚并购要素。完成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联交所资产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落户;与华师大合作成立上海并购金融研究院;与上海仲裁委员会合作设立上海国际并购仲裁中心;促成建行并购资本上海中心落户;筹建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三是深化现有平台功能。与新华社、华师大、联交所、市金融业联合会联合制发新华—上普并购指数;举办第四次并购金融要素对接会,与并购博物馆、特色金融机构及引导基金合作基金等开展并购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专题探讨和对接;举行并购钟矗立暨鸣钟仪式,承办中国企业投资欧洲暨“一带一路”国际研讨会、第三届中国跨境并购投资峰会等大型平台活动等,为银行、基金、企业、中介机构、行业协会搭起合作沟通桥梁。四是服务企业“走出去”。依托上海联交所等功能机构,通过并购金融服务,支持和帮助区内企业(复星集团、苏宁环球传媒等)参与国际并购,实现资源整合,带动行业、产业整体转型升级。五是引导“四新”经济发展。吸引“四新”企业形成集聚,同时创新并购融资手段,积极推动“互联网+”、智慧照明等四新经济加快成长,实现规模和效益提升。2016年,集聚区成为上海市唯一受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创新,荣获最佳并购推广奖,助推获评第二届中国金融生态城市。

3、优化投资促进体制机制。一是完善产业扶持政策体系。进一步修订《服务经济功能平台工作经费方案》,加大平台基本运转保障,改进对平台的激励考核标准;制定《普陀区服务经济工作指南》,完善对楼宇业主、企业高管人才的补贴政策;及时落实企业扶持政策兑现,做好服务经济功能平台经费清算等。二是搭建扶持政策资金管理信息平台。整合企业、项目、资金投入、效果产出等各类信息,整合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对产业、企业的扶持投入情况,优化资金拨付流程,分析比对扶持政策投入与溢出效应体现,提高区域产业扶持政策综合效益。目前,该信息平台正在进行系统开发。三是积极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实地走访企业,加强政策宣传、项目对接跟进等,超额完成本局年度招商指标。

(四)深化财政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

1、规范预算执行管理。一是加大预算支出执行考核力度。进一步完善通报制度,每月将各预算单位支出执行进度在全区范围内通报,督促各单位加快预算执行;建立健全预算支出责任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普陀区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考核办法》,围绕支出执行进度、预算调整比例和权责发生制列支比例三项指标,综合评价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将评价结果纳入部门年终绩效考核,加大问责力度。二是不断加强公务卡管理。制定《普陀区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务卡制度切实减少现金使用的实施意见》,将公务卡覆盖至行政事业单位各类资金,编制现金结算目录,组织开展全区培训,解读政策文件和具体操作方法,并对公务卡执行率、现金使用率等情况进行考核,推动实现单位公务支出以使用公务卡和银行转账为原则、使用现金为例外,最大程度减少单位现金提取和使用,促使公务支出更加规范、阳光和透明。

2、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及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一是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改革,制定《普陀区政府购买服务操作指南》,优化购买流程,简化操作程序,对公开招标限额以下、需求较为集中的部分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以集中公开招标方式招募优质单位,建立承接主体分类库,统一服务质量和价格标准,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较高水准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帮助单位更加规范、便捷、有效地提供政府公共服务,已建成居家养老、市容环境协管服务、社区为老(助餐、日间照料)服务分类库。二是不断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优化操作程序,取消纸质申报,明确20万元以上货物、服务,以及50万元以上工程项目通过电子采购系统进行采购;开展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并对教育、卫生、民政等大口单位和各街道,主动上门服务,指导预算单位规范、有序开展政府采购。

3、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管理。着力完善与行政事业单位履职相适应的资产配置标准体系。牵头调查摸底,梳理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房屋资产,了解账内账外、出租出借等情况,在组织单位开展自查的基础上,联合专业中介机构进行实地清查核实,本区344家行政事业单位共有房屋资产2282处,建筑面积共计263.78万平方米,进一步夯实了资产管理基础,规范了房屋资产管理。二是探索“公物仓”管理机制。承接市财政局重点课题《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本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公物仓”管理机制的若干问题研究》,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有利于资产合理调剂、共享共用的资产“公物仓”机制。

4、有效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一是强化绩效目标管理,2016年首次将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纳入绩效目标申报范围,实现100%覆盖;二是扩大绩效评价范围,对99个项目开展跟踪评价,对11个项目开展事后评价,分别占2016年区级公共财政项目支出总预算的57.8%和12.26%;三是拓展绩效评价方式,选择2家综合性强、具有典型性的预算部门(区规土局、文化局)开展2016年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面、综合地反映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四是提高绩效评价质量,邀请市绩效评价专家、专业评估公司等组成专家组,开展专家评审,对绩效评价报告提出修改意见;五是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分批下达绩效评价结果书,指导项目单位根据改进建议进行整改,并将评价结果作为进一步完善财政政策、合理调整支出结构和安排2017年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

5、提高财政信息透明度。严格按照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真实性原则,指导预算单位做好2016年预算和2015年决算公开。时间上,按预算法规定,在收到批复之日起20日内按规定格式完成信息公开。范围上,2015年决算公开层级延伸至基层预算单位(涉密部门和涉密信息除外)。内容上,部门预决算按支出功能分类公开到“项”级科目,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级科目,部门预算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公开;三公经费公开到出国团组数等明细;并新增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国有资产等应依法公开的内容。

6、加强会计事务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我区代理记账机构管理。通过拟定《普陀区加强代理记账机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审批流程、加强政策宣传和学习等,进一步规范代理记账业务,提前完成代理记账机构的换证工作,并指导全区所有代理记账单位完成新系统的转换。二是提升小微企业财务会计培训咨询基地服务功能。根据企业需求拓展培训内容,开设内容丰富的税务实务类课程和管理类课程;在传统的电话和邮件咨询的基础上,新增QQ、微信、财友APP等在线服务渠道。2016年,小微企业会计培训咨询基地累计培训2052人次,会计咨询服务的有效性、便捷性和互动性不断提升。三是做好会计教育、考试相关工作。组织初级、中级会计专业资格考试普陀区考场相关考务事宜;做好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受理和调转工作;落实区职工职业培训补贴;组织开展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并积极推进网络继续教育等。

(五)努力防控财政金融风险,提升经济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1、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科学测算政府债券使用需求,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加强债务风险预警管理,根据财政部部署,全面调查统计政府融资平台举债情况,完善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

2、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总结试点经验,回访跟进试点单位后续风险防范措施,并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内控制度建设,采用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两套制度模板,并根据我区部分小规模单位特点,专门设计简化版操作模板,分10期对287家单位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单位管理与服务水平。

3、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开展关于财政资金运行安全、营改增试点前税收征管落实情况、非税收入收缴、涉企收费清理、政府拖欠工程款和应返未返保证金、财政信息公开等一系列专项检查,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4、积极防控金融风险。制定《普陀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工作方案》及《普陀区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各职能部门、街道、镇等协同排查机制,梳理、核实3058家企业信息,全面排查互联网金融领域1539家企业,并对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和清理整顿;加强对各类交易场所、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金融安全检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在公共场所播放打非宣传片、举办非法集资特展等,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的警惕性和辨识能力。

进一步加强财政自身建设,打造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

1、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是突出“扎实学”基础。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上党课、座谈讨论、干部自学等多种方式,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十届市委十四次全会和区十次党代会精神,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全局干部专题辅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逐条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组织全局党员观看《普陀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陈云故居和陈云纪念馆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二是强调“务实做”。把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财政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相结合,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以转型升级思路稳步推进财政改革进程,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2、规范内部管理规章制度。继续推进内控建设,就局内部经济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从收支、预算、采购、资产、合同管理五大环节入手,制定内控手册,拟定《普陀区财政局合同管理办法》、修订《普陀区财政局政府购买服务聘用社会中介工作规程》,印发《普陀区财政局计算机暨信息系统管理制度(2016)》等,进一步加强风险点防范;修订《普陀区财政局休假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工作秩序;不断加强依法行政,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修订13项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并在网上公开。

3、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廉政学习形式,加强廉政宣传教育,开展廉政教育月系列活动,组织全局干部参观上海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观看《永远在路上》、《贪腐警示录》、《廉政微电影》等反腐系列专题片,组织学习《清风普陀》,大力宣传党章、党规、党纪,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强化“科学理财、清廉为民”的价值理念。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综合考虑年龄结构和能力特点,建设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财政干部队伍。一是优化重要岗位干部配备,激发全局业务骨干工作积极性和潜力,2016年,根据编制职数使用状况、干部队伍建设现状和实际工作需要,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提任2名正科长、1名副主任科员。二是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根据区人社局安排,2016年,安排3名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三是探索体制外人才交流,以挂职锻炼形式,从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引进专业人才3人,协助开展金融工作。

二、2017年工作思路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我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和形成“一轴两翼”功能布局的重要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对普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着力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防风险的各项财税政策措施,不断提升财政管理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一)2017年财政预算安排

公共财政预算安排: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级财政收入)108.10亿元,比2016年增长7%[1],加上市与区结算净收入、调入资金、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央及市财政专款上年结转收入等,全区可以安排使用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70.8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0.80亿元,比2016年增长11.13%(2017年政府债券转贷资金分配情况尚未明确,年初预算不含相应支出)。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实事项目,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确保民生投入每年增长。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全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50.19亿元,比2016年增长19.64%,加上市与区结算收入、上年结转收入,全区可以安排使用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52.7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2.79亿元,同比下降35.44%,主要用于旧区改造,征地和拆迁补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资金付息等。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全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87万元,比2016年下降19.23%,加上上年结转收入,减去调出资金,全区可以安排使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5760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5760万元,比2016年下降21.82%。支出主要用于支持国有企业创新发展,服务平台工作经费,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国资监管等方面。

(二)2017年主要工作

一、积极挖掘收入增长潜力,促进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

1、继续密切关注收入形势,尤其是政策变化对组织收入的影响,把握缓中趋稳的经济运行走势和逐步释放的改革红利,合理预测收入情况,加强收入分析;重视与经济运行监管部门联系,加强收入管控,促进收入按月足额均衡入库;深入研究,合理运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发挥其“以丰补歉,以盈填亏”的蓄水池功能,实现年度预算收支平衡;加强对区内现有企业和新落户企业的跟踪摸排,积极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全力确保收入完成区委、区政府全年目标。

2、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一是进一步优化产业扶持政策,不断完善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扶持政策,加大对中小微科技企业和新兴产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产业政策实施动态调整,提高政策精准度;对产业园区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园区总体情况及政策需求,研究制定区各类园区(平台)发展专项扶持政策,激发园区(平台)管理机构做大做强积极性,切实提高区域经济贡献度;二是搭建扶持政策资金管理信息平台,2017年正式上线,发挥大数据技术在财政资金管理中的作用,实现企业扶持政策核定、历年扶持资金拨付情况、税收产出情况等各类信息整合,加强全程跟踪监督,及时评估科技政策和产业政策服务产业发展的实效,把产业投入转化为经济增长成果。

3、严格执行国家税费政策,继续落实并完善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规范各类收入,理顺税费关系,并扩大减税效应,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有利于培育企业做大做强的税费政策环境,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二、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1、不断提升财政政策服务经济的效能。一是进一步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统筹运用财政专项资金、政府引导基金、政府采购以及科技服务券等多种方式给予重点倾斜和聚焦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放大政策示范效应,促进资金、技术和市场融合发展,实现产业重点突破和企业跨越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二是加强政策的绩效评价。对“科创28条”政策配套实施细则进行绩效评价,并根据评价情况进一步优化完善现有政策;对招商引资政策及享受政策的企业进行绩效评估,突出政策目标和政策实效。

2、推进科技创新引导基金有序运行。不断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向区内优秀企业和成长型中小企业,优化落实《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实现引导基金常态化运营。一是建立引导基金合作长效管理机制,适度扩大引导基金合作范围,吸引知名投资基金参与;与合作基金分别设立子基金,并促成子基金尽快实现区内项目投出;二是搭建多样化的沟通平台,综合区域科创企业战略转型或上市(挂牌)实际需求,组织合作基金开展路演,并积极依托要素对接会、研讨会、沙龙等,促进企业、基金、银行等各方实现深度对接交流,支持、推进优质项目落地。

3、继续深化科技服务券试点。一是不断探索优化服务券模式,根据2016年服务券使用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普陀区关于试点开展科技服务券工作的办法》;二是加大政策推广力度,积极向园区、企业宣传服务券政策,推动科技服务券使用及兑付,并跟踪分析政策效益,发挥服务券在降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培育区域优质中介服务机构等方面的作用。

4、发挥上海并购金融集聚区溢出效应。一是发挥好政策优势,加强市、区级政策联系,综合运用金融、科创、人才、产业等各类政策,注重用好用活,发挥组合效应,推动集聚区快速成长;二是发挥好工作机制优势,落实“1+5”工作机制,加强集聚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协调合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充分形成合力,推进落实集聚区各项发展规划;搭建集聚区并购金融要素信息系统平台,通过数据采集汇总,实现信息整合和共享,并探索集聚区考核机制,推动集聚区深化发展;三是发挥功能平台优势,进一步探索激发联交所整合资源、对接项目、促进交易、服务经济溢出效应;挖掘“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新型平台作用;积极依托并购博物馆、并购金融研院等行业平台,深化并购领域的理论研究与项目合作;进一步深化“新华-上普”并购指数研究,提高发布质量和应用水平;积极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落地运营;四是发挥要素集聚优势,发挥信息、要素和资源集聚优势,继续吸引有影响力的基金、投资机构等入驻,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继续集聚法律、人才等专业机构,深入开展合作,提供多层次并购服务。

三、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发挥财政基础保障作用

1、健全全口径预算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三本预算收支范围,将政府收入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按要求将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应统筹使用的资金列入一般公共预算,加强三本预算统筹联动安排和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促进预算收支平衡。

2、推进跨年度预算管理。以中期财政规划为抓手,推进跨年度预算统筹协调,兼顾当前和长远,坚持短板问题导向,进一步提高三年滚动规划编制水平,强化中期财政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和指导作用,增强预算的前瞻性和可持续性。

3、加强预算执行监督管理。重点抓好各单位支出预算执行进度,做好预算执行的考核、通报工作,督促预算单位尽快启动项目,合理合规使用项目资金,加快项目执行进度,力争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率、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率按时间节点达到市考核要求;并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应用,对达不到时间进度的部门,如有追加需求,首先通过调整本部门当年支出结构的方式解决,对年度预算执行进度较靠后的部门,适当压缩下一年度部门预算总量;进一步推进公务卡使用,将公务卡覆盖至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不断规范公务卡使用流程,提高公务卡使用率,切实减少现金支付。

4、盘活用好各类存量资金。将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有机结合,加强整合、统筹盘活,将长期沉淀闲置以及短期内不需使用的财政资金及时调整用于保障基本民生等重点领域;及时督促预算单位加快使用部门存量资金,避免资金沉淀,并及时按规定收缴项目结余结转资金。

四、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以财政自我革新助推政府职能转变

1、深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改革。逐步增加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规模和比例,继续推进承接主体分类库建设,优先考虑民生领域和预算单位集中需求,拓展分类库覆盖范围,提高承接主体的服务品质;对已建成的分类库加强管理,规范运行,并总结分类库使用经验和问题,及时进行优化完善;逐步引入绩效评价,探索建立分类库动态管理机制。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高效性优势,又体现政府在公共服务职能中的规范性、便捷性作用。

2、加强政府资产管理。一是深化行政事业房屋资产管理,积极对接市级新要求,进一步梳理账内、账外房屋资产及其出租出借状况,并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推进房屋资产电子数据库建设,推进对房屋资产的长效监管;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加大政府采购相关培训力度,切实提高预算单位政府采购意识;全面推广政府采购平台电子招投标系统运行,促进采购流程公开透明,通过政府采购节约财政预算资金;三是进一步探索“公物仓”管理机制,结合承接的市财政局关于“公物仓”管理的重点调研课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探索“公物仓”管理在实际应用中的具体措施。

3、深入推进绩效管理。一是加强财政日常监督,根据市级要求,配合开展专项资金、三公经费、信息公开等财政监督检查,指导预算单位规范使用财政资金;二是全面推进绩效评价,主动跨前一步,在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时,指导预算单位在“一上”时就对全部预算项目申报绩效目标;继续扩大评价范围,优化评价方式,重点关注重大民生项目;加强绩效管理与预算安排的联动,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推进绩效目标、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公开。

4、持续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严格根据市级工作部署,及时、规范、准确公开财政政策、预决算情况、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国有资产等财政信息,并对预算单位做好信息公开的辅导、监督工作,促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提高财政工作的透明度。

5、做好会计服务工作。加强对《企业会计准则》新变化、新解读的学习理解,针对2016年新颁布的《政府会计准则》,做好政策学习、宣传、落实;贯彻落实《管理会计基本指引》,指导我区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加强会计执法,并以此为抓手,提高财政指导企业财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小微企业培训咨询基地建设,拓展培训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对代理记账机构的监管;做好财务会计相关培训、考试等工作;落实职工职业培训补贴等。

五、加强财政金融风险管理,守住经济运行的安全底线

1、加强财政运行安全。与市财政局做好对接,密切关注政府性债务管理新动向;合理测算新增债务,妥善处理存量债务,根据国家有关三年内完成债券置换的目标要求,年内拟将全部存量政府债务置换成政府债券或提前偿还,确保我区债务率水平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强化风险预警,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探索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逐步完善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正式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从2017年起将编制范围由区本级扩大到所有预算单位,全面、准确反映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运行情况和财政中长期可持续性。

2、加强金融风险管控。加强与市金融办等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完善金融监管体制建设,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技术开展金融风险防控相关工作,加强区域金融监管。一是加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做好第三阶段整治收尾工作,做好总结,并巩固整治成果,形成长效综合监管机制;二是重视新型金融业态监管,依托打非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各部门加强对P2P、股权众筹、第三方支付等新型金融机构日常监管;三是开展非法集资防范处置,整合各方资源形成综合监控网络,加强对非法集资活动的监测、预警、发现、处置,深入开展重点疑似企业专项排查整治,并加强多方位宣传,充分运用政务网站、微信、微博、展览、讲座等方式,曝光典型案例,传授防范技巧,提高公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四是推进金融机构、场所监管常态化,做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对区内各类交易场所专项检查和清理整顿,营造健康的金融发展环境。

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继续保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围绕“廉洁、高效、担当、能干”的干部队伍建设目标,时刻绷紧廉政风险防控这根弦,始终牢记为民理财的工作理念,扎实推进财政队伍自身建设。

1、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关注干部思想动态,严格自律与加强监督并重,不断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树立财政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2、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一是强化中心组学习建设,坚持“每周集中、每季交流、每年调研”的学习制度,充分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的战略布局和工作部署上来;二是加强新常态、新理念相关学习培训,鼓励在日常工作中进行开放的互动式学习,及时了解财政专业领域的新政策、新规定,积累金融、管理、信息等新知识、新技术,不断完善知识结构;与时俱进地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拓展学习内容,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购金融等,以学促进,增强干部队伍综合素养,应对日渐复杂的经济运行环境和日趋精细严谨的财政管理要求。

3、加强人才培养。坚持“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理念,充分挖掘每位干部的潜能,在对的时间把对的人放在对的岗位上,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干部的积极性。一是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干部,鼓励干部在基层调研中不断增长阅历,在重点工作推进中不断开拓视野,尤其是要敢于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在实践中锤炼打磨,提高处理大事要事、急事难事的能力;二是坚持递进式的干部培养模式,遵循干部成长规律,为干部搭建必要的成长台阶,让干部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岗位接受锻炼,把优秀的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三是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完善老中青合理梯次结构,充分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中年干部的工作能力、年轻干部的激情冲劲,尤其是面对我局目前年轻同志多、年龄断层逐步显现的现状,要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先进同志、老同志的模范带头作用,以一带十,以点带片,全局上下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最大的组合效能。

同志们,岁序更替、华章日新,2017年的思路已经清晰,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抓好开局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推进财政金融工作稳步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而奋斗!


上海市普陀区财政局

2017年3月21日

[1]2017年,区级财政收入预算同比增长幅度按营改增新体制测算,2016年区级财政收入同口径调整后为1010296万元,2017年比2016年增长7%。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