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计划

    一、2018年主要工作总结

2018年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转型发展任务艰巨的一年,区财政局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坚决执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相关政策,始终把“抓落实”作为主要着力点,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确保收入稳步增长,为全区改革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2018年,财政总收入357.96亿元,同比增长6.6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级财政收入)114.05亿元,同比增长5.5%,完成调整预算的10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市财政补助净收入、调入资金、中央及市财政专款上年结转、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等,收入总量(即可用财力)为216.81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138.87亿元,同比增长80.32%,完成调整预算的113.68%,加上市财政补助净收入上年结转、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减去调出资金,收入总量(即可用财力)为266.71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9.63%,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加上上年结转收入,减去调出资金,收入总量(即可用财力)为9663万元。

(二)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1、提高扶持政策效力。优化信息系统,完成财政扶持资金管理系统二期开发,增设“额度查询”、“额度控制”功能和新项目管理模块,完成与科委企业法人库对接,同步将系统向产业部门、投促中心等开放,实现线上额度查询、额度申请等“一口受理”,有效解决企业多头申报、投入产出不成正比等问题。完善扶持政策,进一步修订《服务经济功能平台经费管理办法》,激发服务经济工作积极性;会同区投资办,研究制定《区重点企业(项目)落地长征、桃浦专项扶持政策方案》;根据区3+5+X 产业政策体系,参与制定科技服务券、文化事业等专项扶持政策等。加快政策兑现,与区发改委、区投促办、区人社局、各功能平台等部门多次商议政策兑现路径,说明操作口径、申报材料、提交时间等内容,较往年提前四个月完成产业政策兑现。

2、深化引导基金运营管理。完善基金运作机制,修订制发《普陀区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版)(普财规范〔2018〕1号),健全引导基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完成引导基金受托管理机构与出资主体的调整,进一步提升投资决策效率。加快科创引导基金实质化、项目化运营。积极履行好引导基金办公室职责,组织召开引导基金领导小组和投委会会议,2018年累计完成9个拟投资项目的尽调和跟踪,审批通过6家合作基金,完成23000万元的子基金项目协议出资,完成2430万元的实际投资。加强与参股基金的对接合作。借助市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洽谈会契机,参与组织合作基金管理公司等共同参会;会同科投公司,组织区相关产业部门、子基金、金融机构、企业等开展交流和项目对接,加强子基金与区域产业联动发展,争取符合本区产业发展导向的重点企业(项目)落户普陀,进一步发挥引导基金的产业引导和投融资功能

3、优化营商环境。回应关切,根据区委区政府大调研布置安排,结合财政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企业、居委会、社会组织走访方案,5月底圆满完成80家企业走访任务。同时,将调研常态化,召开3场大型民营企业座谈会,12月底圆满完成110家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大调研大回访。积极做好信息报送,报送调研信息19则,《大调研简报》调研手记录用4篇,“众志成城”录用1篇,典型案例录用2篇。积极推进成果应用,形成《关于普陀区商品住宅小区推广实施“代理记账”工作的实施方案》、《普陀区关于财政支持业委会专业能力提升的若干意见》等大调研成果。加强服务,协助市财会中心完成本市中小企业财会服务情况问卷调查588份,完成37场培训,参培1700人次;会同市财政局组织全市会计优秀人才对接区国资委企业管理改革需求,解决企业遇到的财务管理问题,促进会计优秀人才反哺社会、推进区域经济;组织实施本区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务工作,共计参考超过1万人;指导区会计学会开展2018年会计继续教育面授系列培训课程,进一步提升我区会计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三)优化预算管理模式,加快建立现代预算制度

1、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统筹安排三本预算,指导相关单位综合考虑土地供应和收储量,编制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导相关单位测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结合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国有企业发展要求等,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的比例将提高至28%,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项目预算审核,对当年新增的部分重点项目,开展可研报告、建设方案等项目评审,进一步夯实项目投资概算;对下一年度预算项目,开展专业部门审核、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联审、绩效前评价等前置审核,不断提高项目预算合理性,集中有限财力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需要。编制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聚焦未来三年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合理测算未来三年收入,根据各部门提出的重大改革和政策事项以及分年度支出需求,统筹平衡后测算未来三年支出,形成2019-2021年中期财政规划。

2、有序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财政部门、预算部门、国库行、代理银行及软件公司联动机制,明确改革要求;选择区环保局、区人社局开展试点,通过电子凭证库和银行自助柜面系统,实现各类支付业务全覆盖,并及时研究解决试点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对全区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完成预算单位各类信息采集,统一办理数字证书、制作电子印章,为2019年全区推广打好基础,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高效性。

3、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执行进度,按月将全区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上报区政府,由区政府发文通报;每月全面摸底各预算单位支出预测数,并要求重点项目资金使用单位按月报送资金使用计划;对无法达到时间进度且支出进度较慢的预算单位,及时跟踪分析原因及时解决,确保支出进度达到市财政考核要求。规范资金使用,制定《中国进口博览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配合做好进博会筹备及保障工作;明确新一轮定点会议场所,引导单位更规范使用会议费。合理保持库款水平,统筹考虑三本预算收支、市局往来资金等情况,合理预测库款余额和间歇资金规模,并根据需要委托市财政局代为实施国库现金管理。

4做好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事前辅导,研究2018年财政信息公开目录、预决算公开模板等最新市级要求,就需新增公开的重点项目经费情况说明、预决算收支增减变化表等内容,明确具体口径并对预算单位做好培训辅导;事后预检,逐家检查各单位的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督促整改并检查整改情况,进一步增强公开质量,为市级专项检查做好准备;前沿理论研究,完成《关于建立本市项目预决算信息公开机制的若干问题研究》,被评为市财政系统重点课题一等奖。

(四)创新管理举措,推进财政改革重点突破

1、有序推进行政事业性房屋资产公物仓改革。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试点改革领导小组,形成《普陀区公物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进一步充实力量、明确分工、落实职责、形成合力,想方设法协调对接研究解决房产处置中遇到的问题。建设信息系统,开发完成“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公物仓管理系统”,实现房屋资产“基本信息”、“使用状态”、“出租、出借到期时间”等多页签个性化查询,为公物仓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开展试点,选取曹杨街道和区教育局两家单位作为试点,详细核查房产信息,完善录入系统材料,并梳理出32套房屋资产,可用于动迁安置房源、公共租赁房源储备等,已研究明确方案、制定规范清晰的公物仓房屋资产“出仓”处置流程正统一分类处置。拓展改革范围,筛选第二批24家、第三批9家单位进行公物仓建设,实现全区全覆盖,指导单位自查房产、录入信息,并会同区机管局等部门核实情况、制定方案。

2、持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进承接主体分类库建设,优先考虑民生领域和预算单位需求,完成咨询服务中会计服务及工程审计、财务监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可研编制及评估评审等子分类库建设,并完成到期分类库的续建。现已建成居家养老、市容环境协管、社区为老、社区群众活动、咨询服务分类库5大类12个子分类库。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公共管理平台应用,选取12个项目通过平台公开需求发布、购买结果、绩效评价等全过程信息,吸引市级影响力大、优质的社会组织和企业参与入围竞争。加强绩效监督,抽选4个上一年度纳入本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平台”的试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不断提高政府购买服务能级。完成政府购买服务分类库的续建。

3、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开展财政绩效评价,重点关注反映部门履职特点、涉及重要民生和重大支出的项目,年内对24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金额3.56亿元;对14个项目开展绩效跟踪,涉及金额5.75亿元。推进预算单位自评价,规范绩效目标编报,指导预算单位完成项目绩效目标申报,确保项目100%全覆盖应用绩效评价结果,辅导单位限期整改,做好评价结果公开,试点选取4个预算主管部门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作为参阅材料提交人大常委会委员会,不断发挥绩效评价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的实际效用。

(五)加强监督辅导,夯实财政管理基础

1、扎实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制定《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制度>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分批开展专题培训,积极组织各单位会计人员参与政府会计知识竞赛。指导各单位及时做好财会制度修订、会计软件升级、资产清查等工作, 通过试运行确保新旧制度稳步衔接。

2辅导预算单位完善内控机制。形成《关于普陀区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调研报告》,对预算单位进行内控专题培训,明确下阶段工作要求,推动内控建设由“立规矩”向“见成效”转变;研究制定政府采购内控制度,为下一步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推广做好准备。

3、开展财政系统性、常态化培训。针对各类检查中发现问题及近两年新政,开展一系列全区性培训,内容涵盖《预算法》、新政府会计制度、财经纪律、政府购买服务要点、政府采购、内控报告编制、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管理等,并印发《章法有度自成方圆财政知识应知应会手册(2018版)》及培训教材合集(2018修订版),为预算单位解释制度内涵、指导实务操作,努力做到规范与效率并重。编制《街镇财经制度应用指南》、《街镇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细则》,推进街镇制度规范化建设。

4、组织财政监督检查。开展隐性债务排查、2014-2017年新增债券专项检查、政府欠款专项检查等,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积极稳妥化解债务风险;完成2017年度区集中采购机构考核,未发现违规问题;开展2018年代理记账机构备案工作,本区经批准设立的36家代理记账机构已全部完成备案;完成政府采购代理机构2017年执业情况深度检查。

 

二、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积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标准管理为目标,不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实现稳中向好。

2019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区级财政收入)119.76亿元,同比增长5%,加上市财政补助净收入、调入资金、中央及市财政专款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等,收入总量(即可用财力)为186.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6.35亿元,同比下降8.48%,加上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支出总量为186.58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支出更注重优化结构,更有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需要,着力支持和促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政府性基金收入100.11亿元,同比下降27.91%,加上市财政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收入总量(即可用财力)为135.69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135.69亿元,同比下降40.6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政府性基金收入主要为土地出让收入,政府性基金支出主要用于旧区改造,重点地区土地收储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付息等。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6200万元,同比下降45.2%,加上上年结转收入,减去调出资金,收入总量(即可用财力)为989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4394万元,同比增长3.75%,加上结转下年支出,支出总量为989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为按区属国有企业税收利润的30%比例收缴的国资收益;国有资本经营支出主要用于支持区属国有企业技术创新和能级提升、解决国有企业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国资监管等。

全局2019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坚持全力聚财,不断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

1、千方百计提高财政收入增长质量。加强与税务部门、各经济职能部门沟通,不断探索挖掘新的收入增长点;做好区级收入分析研判,及时把握收入形势,合理预测收入情况,加强收入分析,促进收入按月足额均衡入库;争取市财政支持,多加强市级政策导向研究和分析,多沟通交流,努力争取补助资金等,确保完成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全年收入目标。

2、不断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在方向上从关注收支平衡向支出政策延伸,在内容上从注重总量结构向具体项目拓展,在机制上将三年中期规划与年度预算有机融合,进一步巩固、优化由五年财政改革发展规划、三年中期滚动财政规划、当年年度预算组成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

3、减税降费激发实体经济活力。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面落实2018年既定的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认真贯彻2019年即将实施的“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在减税方面,继续降低增值税税率,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在降费方面,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4、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贯彻落实区3+5+X产业政策体系,切实发挥好财政对企业扶持、产业发展的推动和保障作用,确保2019年3月底前顺利完成产业政策兑现。探索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加强与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对接合作,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优化完善财政扶持资金系统,全面上线应用系统二期,实现跨年度项目动态跟踪,加强对财政扶持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二)坚持合理用财,多点发力落实财政投入政策

1、继续加大对基础设施、民生领域和重点产业投入。优先保障全区大局最需要、人民群众最期盼、普陀自身最有优势的领域,支持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重点发展产业;支持“1+4”重点地区开发建设、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各类道路建设、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街道整体美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教育、卫生、养老、旧住房成套改造等重点民生领域,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投入及生均经费“只增不减”,支持托马斯实验学校、智富名品城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中心医院急诊综合楼新建,桃浦H1-6养老院等设施建设,廉租住房、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供应等,2019年安排民生保障资金905594万元。

2、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继续科学、规范、高效地深化引导基金运营。加快推进长三角产业创新基金、中智瑞力人力资源产业基金等重点项目运营;努力发挥引导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紧扣区域战略定位,兼顾投资效益、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进一步提升社会资本投资与本区重点产业发展的紧密度和契合度,积极引导子基金将投资的符合本区产业主攻方向的新智造、新能源、新材料、新金融等优质企业(项目)引进本区。发挥科技服务券政策效应。会同区科委,做好科技服务券发放及兑现工作,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快发展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的科技中介服务。

3、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继续加深与国库行、代理银行、软件公司的协调配合,加强对预算单位的指导,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优化电子支付管理各环节,确保新老系统无缝对接、各项支付业务平稳过渡,加快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电子支付安全支撑体系,逐步实现足不出户就可办理财政资金支付业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运行效率和效益。

4、合理兼顾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时效性。推进财政资金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通过系统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各项支出标准,并加快推广落实,规范实际应用,不断夯实财政管理基础;做好预算执行进度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指标设置,完善动态监控体系,按月通报全区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执行率和现金使用率情况,对执行偏慢的单位及时沟通督促,对大额资金全程跟踪落实,确保达到市级考核要求。

(三)坚持高效理财,巩固并深化财政重点领域改革

1、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强绩效目标管理,从合理性、科学性、支出标准体系建设、项目效益等维度对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开展评审;加大绩效评价力度,2019年绩效跟踪资金总量不低于本年度公共财政项目支出的60%,绩效评价资金比例不低于上年度公共财政项目支出的35%;扩大评价覆盖面指导预算单位自选项目开展绩效跟踪、事后自评价,原则上均不得低于本部门本年度或上年度公共财政项目支出的20%,与财政主体评价互为补充。积极推进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开和应用,至少选择5个项目绩效目标试点向社会公开,将评价结果作为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的重要依据。

2、持续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完善制度体系,动态更新政府购买服务实施目录,进一步规范承接主体分类库使用,并通过建好用好政府购买服务公共管理平台,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承接主体质量,不断完善承接主体分类库建设,并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重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开展绩效评价,优胜劣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支持社会组织培育发展,鼓励各部门在部分领域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为社会组织等承接主体提供指导,引导社会组织做大、做优、做强

3、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公物仓”改革后续工作,加快落实房屋资产分类处置,推进公物仓管理系统日常应用,逐步实现对全区房屋资产的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产人大报告机制。落实《普陀区关于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的建议方案》,向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口头报告2018年度本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提交书面报告本区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进一步增加国有资产管理公开透明度。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不断完善集中采购制度,规范集中采购程序,加强对区采购中心的考核,进一步提高采购质量与效率;做好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检查,规范代理机构执业行为。

4、继续加强会计服务。推进《企业会计准则》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实施,组织会计人员培训,检查实施情况,并开展相关调研和案例分析;根据市局会计人才培养计划,积极选派区优秀会计人员参与市局会计人才培养;提高小微企业基地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项目与企业实际需求的匹配度,并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提高会计服务的便捷性。

(四)坚持有力管财,加强高质量财政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思想建设提升政治素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政”统“财”,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组织全局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核心内涵、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财政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

2、持续正风肃纪提升廉政意识

坚持秉公用权,认真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审慎用好公权力。弛而不息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把廉政风险关口,全面梳理、及时更新廉政风险点,明确风险等级,规范工作流程,全方位织密风险“防护网”,从源头上遏制风险问题产生,积极构建长效防控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完善财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坚持勤政作为提升工作作风

严格执行各项纪律条例,对关键岗位和重要部门的干部实行重点管理,对全局干部加强日常管理,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注重“实绩档案”,重点防范和解决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继续巩固大调研成果,积极推进转化应用,并以此寻求破解财政改革难题的突破口和发力点。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支持干部“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在深入基层的实践中锤炼扎实的工作作风。

4、注重教育培训提升综合能力

把理想信念巩固、知识结构改善、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干部教育的目标贯穿始终,全面增强8个方面本领。开展专题党性教育,提升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提高干部履职必备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组织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加强岗位必备基本知识的学习,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提高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加大在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力度,尤其是应对紧迫、困难、繁重的任务考验,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同志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2019年的任务已经明确,请大家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职责、明确分工、人尽其事,力争经济有增长点、改革有新亮点、落实有发力点、工作有兴奋点,为深化财政事业改革发展和建设“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而奋斗!

 

普陀区财政局

2019年2月2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