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财政局2019年工作总结2020年工作计划

    一、2019年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1、积极组织收入为全区提供财力支撑

今年受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区级财政收入面临很大困难。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一方面实打实地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积极组织财政非税收入。主动跨前一步,想方设法挖掘非税收入潜力,重点关注土地收储和土地征收中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补偿款的一次性资产处置收入情况,并不断优化收支管理途径,加强对重点收入的收缴管理,确保应收尽收。2019年,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10.07亿元,其中财政征收收入完成20.07亿元,同比增长22.04%,占区级财政收入的18.23%。

2合理统筹并规范执行财政预算

深入贯彻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坚持有保有压、统筹平衡,努力化解收入增长受限和支出需求旺盛的矛盾,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为全区改革发展和重点项目推进提供坚实的财力支撑。一是确保“三保”支出,支持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在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旧住房小区综合修缮及成套改造、“智慧公安”项目、无违建居村(街道)“拆、建、管、美”、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等区委区政府重大项目。二是合理压减年度预算。部门预算在年初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2019年下半年再压减10%,同时,按照轻重缓急原则对部门其他项目支出进行全面梳理,全区共压减支出4亿元,压减下来的资金按规定程序收回财政或统筹用于其他亟需财政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三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监管力度,加强预算的严肃性,严控预算追加,指导预算单位严格按项目实施进度和实际用款需求执行预算。

3、进一步加强基建项目管理

基建项目普遍存在周期长、资金体量大、涉及部门多的特点,资金管理难度大。2019年,我们积极补齐短板,从组织、制度、流程上进一步加强对基建项目的管理。一是成立基建科,统一管理全区基建项目资金,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普陀区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普陀区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监理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对基建项目资金全过程的把控,进一步规范各类资金拨付流程,加强资金使用监管。通过改由区财政局(原为行政主管部门)统一委派财务监理,严格控制项目概算调整,进一步加强投资控制。

4、积极推进“公物仓”管理改革

一是修订“1+3”系列制度,积极发挥区公物仓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完善相关制度和标准,修订《普陀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使用、处置、公物仓管理办法。二是进一步完善“公物仓”建设,全面梳理房屋资产的占有、使用、出租出借及闲置等情况,对房屋资产数据进一步细化分类,夯实公物仓基础信息。三是积极推进实质性处置,分别研究处置方案并有序推进处置落实,积极协调对接,推进闲置房产调剂用于区内动迁安置房源和公共租赁房源储备,并选取1处房产试点按市场化方式挂牌出售。

5、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

一是不断强化绩效管理理念,加强制度设计,制定《普陀区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普陀区财政政策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普陀区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二是重点强化绩效结果应用,筛选资金量大、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重点预算项目开展财政评价,并对绩效评价报告开展联审,加强追踪问效,将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安排,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督促改进,对交差重复、碎片化的政策和项目予以调整,对低效无效资金削减或取消,努力把宝贵的财政资源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1、确保相关预算安排到位,及时落实市级各部门出台的患者救治费用补助、医务工作者临时性工作补助、防护诊疗设备及试剂采购经费补助等政策。主动对接区卫健委、商务委、公安分局、街道等,全面了解、排摸疫情防控经费需求,做好经费测算,确保相关预算安排到位,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

2、提高资金拨付效率,加强与预算单位、国库行、商业银行沟通联系,对于紧急资金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加快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流程。建立疫情防控资金拨付绿色通道,加快经费审批速度、简化政府采购流程、灵活采用预拨机制,保障相关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二)应势而谋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可持续运行

1、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在持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为当前共克时艰、长远涵养税源夯实基础。一是积极落实企业减负政策,参与制定“普陀十二条”,并认真贯彻落实。继续加强与市担保中心的对接联动,对于企业通过市担保中心担保获得的贷款,加大给予政策性担保贷款财政支持力度。同时,积极谋求与市担保中心的深度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争取加大对本区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中小企业申请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加快兑付政策性扶持资金,对符合条件的先行兑付今年一季度政策性扶持资金,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二是加强对企业的定期走访,及时上门了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影响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宣传解读惠企政策,努力为企业协调解决相关诉求,支持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2、加强非税收入挖潜力度

积极盘活国有资金和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加,作为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是深入挖掘一次性非税收入,对于土地收储与征收中涉及行政事业单位补偿的一次性非税收入,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原则管理,并督促预算单位收到补偿款后及时上缴国库;加强对预算单位(特别是土地收储账户)利息收入动态的跟踪管理;进一步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宣传与辅导,强化非税收入实时监控机制,确保应收尽收。二是拓宽渠道,盘活政府存量资产,依托“公物仓”管理机制,加快盘活存量闲置房产,切实落实处置方案,对于按市场化交易方式处置的房屋,积极协调,推进按规定程序进行转让,增加区级财政收入。

3、全方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发挥财政在产业扶持、会计服务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大力支持、参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提升区域经济密度。二是积极落实普陀“3+5+X”产业政策,围绕我区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三大主攻产业发展,做好产业发展专项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投入安排。针对现有的产业政策、各类专项扶持政策、贴息贴费政策等,开展多渠道宣传解释,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是积极推进财政相关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今年将选取普陀区中心医院开展医疗收费电子票据试点,继续加快代理记账资格审批的受理、审查流程,不断提高各环节服务水平,持续减环节、提速度、增效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想方设法改善收支平衡状况,大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1、加强预算支出统筹平衡

一是加大支出结构调整力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厉行节约的原则。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全区工作推进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安排预算,努力打破基数概念和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财政资金重点用于保基本、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以及全区重大建设项目、重点发展领域和重点提升产业。努力提高民生支出比重,越是在财政收入吃劲的时候,越要守牢民生保障线。二是多渠道筹措资金缓解支出压力,加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统筹安排;有效盘活政府资产实现与资金管理的有机衔接;预算执行中要及时关注项目进度,大力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对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进展缓慢以及预计难以支出的项目,按规定收回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充分发挥审计和财政监督的积极作用,对各类沉淀资金进行全面梳理,不留死角、不回避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对沉淀、闲置资金及时收回财政统筹使用。

2、积极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

围绕“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目标,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预算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切实做到花钱要问效、有效多安排、低效多压减、无效要问责。要更加注重绩效理念向基层预算单位的渗透,将绩效管理嵌入预算执行过程中,不断提高财政基础管理水平。绩效管理要以结果应用为目的,服务于预算编制和执行的全过程,重点解决预算和绩效“两张皮”的问题,加强绩效与预算编制、支出管理、资产管理等环节的有效衔接联动,通过绩效约束,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3、继续推进“公物仓”建设和应用

加强国有资产“1+3”管理办法的落实和继续完善,积极推进“公物仓”日常应用,并与预算管理统筹联动,继续推进闲置房产的区内统筹调剂使用和对外公开处置,一方面通过公物仓内部匹配,解决预算单位用房需求;另一方面市场化处置收益可作为非税收入重要来源。通过探索统筹调剂、共享共用机制,发挥公物仓平衡资产配置、调剂余缺的功能,有效盘活闲置资产。同时,加强对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的审批与备案,加强出租收益的管理。

4、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抓制度建设和执行,通过规范的流程和标准加强对财政资金使用的约束,有效防止资金浪费。以财经纪律大检查为切入点,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并会同有关部门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出对策,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同时,配合区人大推动预算联网监督,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编制内容,不断增强预算法制理念。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加快构建以预决算公开为核心内容的财政公开新机制,不断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真实性。

(四)蹄疾步稳推进财政重点改革,有效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1、调整预算追加方式

研究制定《普陀区部门预算调整管理办法》。一是强调预算的严肃性,明确“必需必要、量力而行”、“费随事转”的调整原则,除突发情况、新出台政策、新增单位等因素外,不再受理追加预算。二是优化预算调整程序,对大额预算追加要进一步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由预算主管部门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区财政局再对预算调整金额作进一步核定;对政策性因素引起的基本经费追加和其他小额预算追加,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提高预算调整效率。通过强化预算约束、优化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水平。

2、再造基本建设项目管理流程

一是加大新制度的落实力度,严格执行新的“1+6”管理制度,并逐步制定配套实施细则,确保以制度促规范、以制度促管理。面向基层预算单位,加强宣传、培训、辅导,进一步优化基建项目资金安排、拨付和财务管理。二是加强全过程管理,从基建项目前期评审、执行跟踪监管、事后竣工决算审计等各环节加强全过程资金管理。事前,加强与发改委协同理财,根据区发改委报区政府审议通过的下一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预安排,结合财力可能,安排项目资金;事中,通过严管财务监理加强对基建项目的全过程跟踪,重点关注施工阶段的投资控制,严格控制项目概算调整;事后,严抓竣工审计,更客观评判项目整体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在必要情况下可打开审价进行复审,严把出口关。

3、加快推进财政项目库建设

一是推进项目管理向前端延伸,明确“预算前开展评审、评审后纳入预算”,在全区预算单位中树立“不评审不入库,不入库不安排预算”的基本理念,逐步建立以项目库建设为基础和前提的部门预算编制新机制,实现预算资金的精细化管理。二是研究制定项目库建设相关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规范入库程序,将政策研究、方案论证、行政决策等过程作为项目入库的重要环节,全面充实项目信息,推进项目储备常态化,实现项目库滚动管理。三是加强项目管理的连续性,通过项目库建设,推进中期财政规划与年度预算有机衔接,增强对跨年度重大支出政策的可预期性,合理排布年度支出结构,更有效地发挥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的积极作用。

(五)努力开创财政队伍建设新局面,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1、强化财政干部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

坚持“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原则,坚决落实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多把自身工作放到全局的规划和任务中去思考,多把财政工作放到全区的战略布局中去谋划,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

2、树立财政干部的规矩意识和廉政自觉

驰而不息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坚持自律和监督并行,警钟长鸣、正风肃纪。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坚持秉公用权,审慎用好公权力。持续加大廉政风险点滚动摸排力度,严把廉政风险关口,全方位织密风险“防护网”,从源头上遏制风险问题产生,积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防控机制,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断完善财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3、培养财政干部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

去年以来,全局在人员安排上有较大变化:大范围的人员岗位调整、成立基建科、部分科室职能调整、中层干部提拔等,同志们要尽快适应新岗位、新身份,充分发挥工作热情、潜力和优势,着力构建上下齐心、优势互补、有序衔接的工作格局,促使工作合力最大化。当前,财政职责的外延正在不断拓展、内涵正在不断深化,对财政工作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财政干部必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事业为上,从各自岗位出发,推动、落实财政改革发展长远目标和当前任务。特别是要聚焦财政人才队伍面临的能力恐慌和专业素质短板,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在实际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锤炼业务能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

 

 

 

普陀区财政局

2020年4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