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更多>>

疫情影响出勤时的劳动者工资计发问题 ( 2022年08月03日 )

一、问题

因政府采取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劳动者无法返岗正常出勤的,用人单位如何计发工资?


二、解答

分以下三种情况处理:

(一)用人单位业务仍正常开展的,建议可以采取居家办公、远程办公的模式,与劳动者就居家办公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考勤方式等相关事宜提前进行协商,并通过企业微信、钉钉等方式保留达成协商一致的相关证据。对该部分劳动者应该按劳动合同的约定正常支付工资。

(二)如果用人单位业务出现萎缩情况,可以安排劳动者在疫情影响期间适用带薪年假、企业自设福利假等各种假期,按相关规定支付工资。

(三)用人单位如因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在停工停产第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按劳动合同约定的标准正常支付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协商确定支付金额,但不得低于上海市最低工资。劳动者未提供劳动的,用人单位支付相应的生活费。

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用人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的通知》(工发电(2020)4号),“对于用人单位安排以灵活方式在家上班的职工,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收入支付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