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陀区民防办防汛防台工作预案

2022年04月2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为做好区民防系统防汛防台工作,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地降低暴雨、台风等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民防场所和民防设施的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根据《普陀区2022年防汛防台工作预案》,结合各级对做好当前防汛防台工作的指示精神,特制订2022年我办防汛防台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为进一步落实本区地下空间防汛防台安全责任,确保汛期地下空间人员和财产安全,根据区主要领导对防汛防台“三个到位”的指示精神和《普陀区防汛防台预案》要求,按照统一领导、多方联动、属地为主、协同配合、高效处置、确保安全的原则,实行街道镇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区民防办对地下空间管理单位做好行业管理和指导,各街道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地下空间产权人、物业管理单位和使用人,建立健全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和日常检查维护机制;同时加强对地下空间的日常巡查,发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全区地下空间安全度汛。

二、工作原则

行政负责,统一指挥;以块为主,统筹兼顾;以人为本、抢险救灾;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科学决策、果断处置;团结协作、协同应对。

三、工程概况

目前我区地下空间数量为2820个,其中公用民防工程406个,非公用民防工程444个,普通地下室1970个,其中机动车库520个,非机动车库1045个,为地下空间中需重点保障的场所。公用民防工程中,使用性质较重要的有4个,包括211指挥所、区民防教育馆、民防物资库、m50民防文化馆,以上为重点防护对象。防抗工作中的困难及不利因素有:目前部分地下空间存在防汛挡板沙袋等挡水设施缺失雨水泵、污水泵等排水设备故障未及时更新、维修,集水井、排水管道未及时清理,预案未设立或缺乏针对性,防汛演练不够管理界限不清,管理单位安全意识薄弱的情况,汛情来临时,防护和应急处置抢险能力不足,需加强巡检,强化整改,对产权人和使用人加强日常防汛指导和督促。

四、防汛准备

领导小组:区民防办成立了两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包括机关科长及基层主管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分工明确。

抢险1分队工程管理所组建一支20人的在职职工抢险队伍,由所长任队长,队员身体健康,组织纪律性强,能熟练操作防汛设备,能进行自救互救。

抢险2分队:组建一支30人的第三方抢险队伍,队员身体健康,组织纪律性强,能熟练操作防汛设备,能进行自救互救。

支援1分队事务管理中心组建一支6-10人的支援分队,负责支援附近场馆及工程管理所工作,由事务管理中心主任担任队长。

支援2分队:成立防汛防台机关分队,配备个人防护器材,和抢险工具,秘书科长任队长,听令行动。

工程设施:针对重点防护工程,有针对性的进行应急除险加固,加强场地器材配置。

器材物资:抢险分队和支援分队,在原有基础上增配了防汛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

通信准备:在公众通信网基础上,建立区民防800兆防汛网、微信工作群及手持卫星通信系统、确保灾情信息和指挥调度指令的及时传递。

防汛检查:防办系统组织一次普查,一次抽查,以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通信为主要内容,发现薄弱环节,明确责任、限时整改。

五、防抗方案

(一)重点防护对象:

1、全区520个机动车库。

2.人防物资库(北石路**号):战备物资,小区地势较低,易进水。

3.人防指挥所(大渡河路**号):重要战备部位。

4.室外通信天线及其他设施:容易遭受强台风损害。

(二)隐患排查内容:

1.闸阀、止回阀、排污泵、控制箱。

2.移动泵、进出口防水挡板。

3.防汛应急抢险物资包括沙包、砖、黄沙、水桶、铁锹等。

4.进出入口、进排风口离地面的高度。

5.进入地下工程的排污管道、透气孔是否漏水。

6.地面和地下排水是否畅通。

(三)防汛各时期响应措施:

1.汛期来临,广泛动员。对地下空间各使用单位,需及时下发防台防汛书面通知,要求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专人负责,有效落实。尤其要关注可能发生倒灌的出入口、出气孔、窗口以及进出水管道等部位的防台防汛工作,并加强电源、电器、排污等设施的检修保养,确保万无一失。

2.安全普查,防汛督导。各街道(镇)专职管理人员,要对辖区内的使用的地下空间开展一次普查,按照规定要求,认真细致地进行现场查看、指导和监督,确保防台防汛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

3.建立网络,信息报送。针对地下空间点多面广特点,除了防办工作人员巡检外,与驻地部门和邻近居民协定情报员,把汛情和险情第一时间,通报给民防管理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4.分区负责,紧急处置。一旦发生严重积水等汛期,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下达抢险具体任务,抢险队伍根据责任区域,迅速赶往现场,果断有效地给予处置。抢险分队和支援分队相互支援,及时有效处置险情。

5.特殊险情,上报区防汛办,请求外部支援。

六、应急响应

Ⅳ级响应(蓝色预警)民防各级作出相应工作安排,关注汛情变化,视情实施防汛抢险和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Ⅲ级响应(黄色预警) 检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抢险队伍进入应急处置状态,人员及抢险物资做好应急准备。

Ⅱ级响应(橙色预警) 关注汛情变化,组织防汛抢险、人员撤离和灾后救助,及时上报汛情、灾情和灾害处置等情况;在主要领导指挥下,按职责分工,检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抢险队伍进入应急处置状态,在指定地点集结待命;人员物资做好随时抢险准备。

Ⅰ级响应(红色预警)主要领导进入指挥岗位,组织指挥本系统、全力投入防台防汛抢险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抢险措施;抢险队伍进入应急作战状态,执行抢险救灾任务。

七、相关保障

通信保障:指通科牵头,通讯站及指挥中心实施通信保障。

后勤保障:各单位自行保障,机关由秘书科组织后勤及卫生保障。

技术保障:工程科进行防汛工程技术保障。

物资保障:区防办专项防汛费用保障。

 

上海市普陀区民防办公室

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