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普陀区民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2012年07月11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2年普陀区民防系统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普民防办〔2012〕8号

机关各科室、系统基层单位:
        根据《普陀区防汛指挥部关于做好2012年防汛防台预案修编工作的通知》(普府汛【2012】2号)文件要求,为做好区民防系统防汛防台工作,提高民防系统防汛防台和整体抗风险能力,最大程度地降低台风、暴雨等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结合区民防系统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情况
 全区现有地下工程数量众多,总建筑面积200多万平方米,防汛压力较大。对于防汛工作,区民防系统负责对公用民防工程实施主体管理,对非公用民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实施监督管理,努力确保区地下空间和民防系统自身安全运行。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上海市防汛条例》、《上海市民防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认识防汛防台工作的重要性,增加责任心,落实责任制,把全区民防系统防汛防台工作落到实处。
        三、工作目标
 以确保汛期全区民防工程、地下空间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按照“以人为本、以防为主、确保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提升民防系统防汛防台综合能力,按照“早作准备、强化基础、科学处置、确保安全”的要求,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全区民防系统安全度汛。
        四、工作要点
        1、完善预案,做好准备。各科室、各单位要以本应急预案为依据,结合各自实际,对相关防汛防台和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要认真总结历年防汛防台工作经验,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深化、细化操作方案,要突出应对今年入梅早、台风多的汛情特点,体现针对性、增强预见性、突出操作性,提高民防系统预案防护能力。
        2、加强检查,强化管理。要做好对民防工程的防汛安全检查工作,尤其突出地势低、易倒灌、人员密集场所、需进行人员应急转移的住宿民防工程等重点,以防雨水倒灌、防排水不畅、防工程进水等为目的对工程出入口、排水管、管线引入孔等部位进行检查,并做好对安全防汛隐患问题的督促整改工作;同时,系统直属单位要做好自身的防汛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
        3、加强值班,做好备勤。汛期中,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根据汛情实际,视情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按时在岗在位,保持通讯畅通,严格落实交接班、信息报告等制度,如遇突发事件等重要情况要及时做好报告;要合理安排值班备勤力量,加强对应急处置程序、技能的熟悉和训练,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置汛情突发事件。
        4、做好防汛日常管理工作。要加强对防汛日常工作的管理,注重对地下空间、民防工程等相关工程项目防汛安全的考量,对未经审核同意并严重影响防汛安全的项目,要依法进行处置;要
落实防汛防台物资设备采购、储备、人员配置等准备工作,做好
对水泵、电源、电器、线路等防汛抢险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民防系统防汛应急能力。
        五、相关保障
        1、组织保障。区民防系统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民防办主任桂正和担任,副组长由区民防办副主任林增明、甘其发担任,成员包括组织人事科科长刘同才、指挥科科长唐国健、工程科科长王冀昆、秘书科负责人王荣祥、工程科主任科员朱长儒、民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站长王建宁、工程管理所所长左如军、民防车库管理中心主任朱荣庆、民防指挥所所长尹玉敏;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系统防汛防台相关工作。
        2、通信保障。民防信息保障中心、民防指挥所要做好民防机关、民防值班室以及自身单位的防汛防台通信保障工作;工程管理所、车库管理中心做好各自单位的通信保障工作,对相关通信设备设施要及时进行检查,如遇通信不畅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置;汛情紧急期间,相关人员要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以保证对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置。
        3、应急保障。工程管理所要落实以汛期民防工程抢险为主要目的的应急抢险队伍,在人员选配方面要注重组织纪律性、设备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意识;应急抢险人员要及时到岗就位,要充分做好抢险物资器材准备,一有险情要立即组织抢险,以先救人、后救物为原则,有备无患的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民防系统安全顺利度过汛期。

二0一二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