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北麻羊中央厨房全产业链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习水县有天然草地132.9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28.3%,现有20万亩天然草场可种植优质高产牧草,载畜量可达280万个羊单位,丰富的自然资源让黔北麻羊成为习水县脱贫攻坚的“领头羊”。黔北麻羊产业已经成为习水县扶贫支柱产业,目前全县羊存栏达39万只,出栏羊29万只,养羊农户2.5万户,其中依靠养殖黔北麻羊脱贫户4240余户,脱贫人口16000多人。到2020年,习水县黔北麻羊饲养量将达到100万只。

上海市普陀区对口帮扶习水县,突出产业扶贫,立足现代山地高效农业,积极发展草地生态畜牧业等扶贫产业,支持发展黔北麻羊养殖项目,运用“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模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有效脱贫。我们紧紧抓住习水麻羊这一养殖主导产业,在保种护品、生产加工、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关键环节上久久为功,累计投入帮扶项目资金750万元,助推习水麻羊产业链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形成了“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的产供销全产业链模式,全过程带动贫困户,让习水麻羊从习水走向全国,带动当地1800多户农村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投入帮扶资金帮助保种育种、建设麻羊示范园区,两年来加大帮扶力度,投入50 万元用于中央厨房羊肉加工包装设备采购、200万元用于中央厨房冷库建设,向贫困户提供优质黔北麻羊种公羊300只,覆盖8个深度贫困村,惠及贫困户300户1202人,利用捐赠资金300万元用于建立食品检测与质量控制中心和扶贫车间,通过就业扶贫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就业脱贫。

嘉荣牧业有限公司被遵义市评为“十佳扶贫龙头企业”,建有黔北麻羊育肥基地占地面积100亩,标准羊舍15000平方米,年出栏商品羊1万只,存栏4000只;建有中央厨房加工厂占地4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年可加工肉羊20万只,实现产值8亿元以上。产品种类有羊肉火锅、羊肉米粉、肉酱、肉松、肉干、肉脯等,在结合传统技术工艺的基础上,引进了部分台湾加工工艺技术,可生产品种近 50个。在上海开设羊肉米粉体验馆,在北京、广州、苏州等城市开设了旗舰店。目前与上海农工商超市、永昌农贸市场、上海百联、食行生鲜、淘菜猫等数十家企业签订销售订单,共同开拓市场。

一是发展农户订单养殖、订单种植。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公司向农户提供标准黔北麻羊种羊及技术服务,带动贫困户发展订单养殖、保底价收购。发展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牧草,种植夏冬两季饲草1000多亩,让贫困农户稳定增收。以订单养殖为例,按每户农户养殖25只种母羊,一只种公羊计算,年出栏50只商品羊,每只80斤计算,每斤20元收购,每户年收入可达8万元。以订单种植为例,平均每户种植1亩,春季种植饲料玉米(亩产可达1万斤,每斤0.2元收购),冬季种植麦草(亩产6千斤,每斤0.2元收购),每户年收入3200元。

二是精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向贫困户保底分红。以2017年中央厨房羊肉加工包装设备采购项目为例,将帮扶资金50万元量化到25户贫困户,公司利用量化到户的资金实施项目,双方签订扶贫利益联结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连续三年按量化资金的比例进行保底分红,每户贫困户2017年保底分红1500元、2018年保底分红1800元、2019年保底分红2000元。

三是带动贫困户就业。实施的帮扶项目涵盖养殖场、中央厨房等黔北麻羊的各产业环节,养殖场解决20人就业,中央厨房解决80人就业,颗粒饲料加工厂建成后可解决20人就业,直营店、加盟店每个店可解决3人就业,通过就业带动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增收。

推行“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的产销模式,紧紧围绕“生产基地保供给、中央厨房保加工、冷链物流保运输、餐饮门店保市场、品牌建设保竞争”等重点环节,打造从养殖到餐桌的产业链,破解产销脱节的瓶颈,真正发挥优质优价、叫好叫卖的市场导向作用,以销促产,实现企业增效、养殖农户增收、市场竞争力增强、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保种护品,守住品质源头。持续巩固习水贵州习水麻羊中心产区地位,把握习水麻羊肉质鲜美香嫩、无膻味、汤鲜味美、绿色营养、皮张品质好等特点,开展习水麻羊纯种保育、基因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逐步规范统一境内肉羊市场,有效守住纯种麻羊“血脉”。累计投入2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习水麻羊保种育种、基因认证和习水麻羊示范园区建设,守住习水麻羊“血统纯正”。

二是生产加工,延长产业链条。通过企业主导、政府支持、社会扶持相结合,不断打通中间环节,延长产业链条,逐步建立麻羊食品行业标准,破解了习水麻羊发展的关键环节。建立总投资7000万元、占地40亩、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年可加工肉羊20万只的中央厨房,可生产羊肉火锅、羊肉米粉、肉酱、肉松、肉干、肉脯等近50个产品。投入帮扶资金帮助添置加工、冷冻设备,依托上海社会帮扶项目资金300万元建立食品检测与质量控制中心,不断完善中央厨房生产、包装、仓储、化验检测、质量控制中心和国家标准化冷链配送系统等系统功能。

三是增产扩能,重塑品牌形象。以保住源头、保证价格、保障生产为基础,重新树立群众对习水麻羊的养殖信心和品牌认同,在全县范围内不断养殖纯种习水麻羊,有效抵制其它杂交和外来品种对纯种麻羊的充斥,不断扩大县域乃至周边县市习水麻羊养殖规模。2018年投入105万元帮扶项目资金补助合作社,免费向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优质习水麻羊种公羊300只,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和提升种群品质,共同守住习水麻羊“金字招牌”。

四是品牌引领,增强竞争力量。依托习水麻羊“喀斯特地区独特的山羊品种遗传资源”优势,打造原生态绿色肉羊品牌,形成以习水麻羊为标志“习滋味”“习羊鲜”等4个大型品牌商标系列,在餐饮门店、农批合作、农超合作和电商合作全方位开拓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各开餐饮门店10家,在天猫、网易严选、京东等电子商务平台设立旗舰店,在上海市商务部门帮助下,与华联超市、食行生鲜等5家企业签订合作订单。

五是龙头带动,促进群众增收。按照“园区化管理、循环化利用、规模化发展”思路,创新“龙头企业+N”发展模式,2016年以来,引进和培育嘉荣牧业等3家龙头企业,吸纳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入,近2万户群众养羊,多渠道联结贫困户,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如中央厨房项目通过订单收购牧草,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强化农户养殖水平和销售市场,通过订单养殖、订单种植,以保底收购的方式带动1800户贫困农户稳定增收。通过贫困户保底分红,将帮扶资金量化到户进行保底分红,根据协议40户贫困户连续三年每户累计可分红4300元。通过带动贫困户就业。帮扶项目涵盖养殖场、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等各产业环节为120户贫困户落实就业岗位,实现稳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