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借助在线经济打造消费扶贫新模式

消费扶贫,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用“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既满足单位和个人的消费需求,又可以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可谓一举两得。在探索构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扶贫模式的过程中,在线新经济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普陀区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带货方式,不断拓宽市场销售渠道,把消费扶贫向纵深推进。

一、扶贫产品严格“认证”,精准发力

为确保做到“精准”扶贫,普陀区切实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区干部沟通,对照现有的扶贫产品目录,做好新增产品的信息收集工作,同时要求对口帮扶地区按照“应纳尽纳”原则,挑选更多的地标性,健康、绿色、天然的扶贫农特产品,力争将未录入国家扶贫办认定目录的优质产品全部进行上报。

二、构建“销售高速公路”,拓展渠道

普陀区不断搭建扶贫产品销售平台,组织对口帮扶地区企业参加“五五”购物节等活动,有效提升扶贫产品知名度,增加销售量。中环百联商圈正在建设上海市消费扶贫名优产品直营店,高陵路268号普陀区对口支援地区农产品专柜入选“上海市首批消费扶贫专店专柜名单”,中山北路2088号云南大厦正在着力打造成为具有枢纽型功能的消费扶贫生活馆。通过不断搭建扶贫产品销售平台,方便市民就近消费,增加扶贫产品销售量。

此外,普陀区还积极举办东西部帮扶协作地区农特产品集中展示活动,以组织机关干部带头消费的方式为精准扶贫添砖加瓦。6月5日,在区总工会的号召下,来自全区各级预算单位的工会代表近50人次参与活动,增加扶贫产品销售量。

三、搭“直播带货”顺风车,创新模式

为进一步发挥电商扶贫和在线新经济优势,普陀区积极探索“网络直播平台”等创新带贫模式。经多方协调对接,本区对口帮扶的7个县(市、区)的挂职领导、区总工会、团区委等单位齐助消费扶贫,通过在“今日头条”或“西瓜视频”“抖音”等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帮助对口帮扶地区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6月6日下午,由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第三批援黔干部联络组指导,普陀区商务委和遵义市商务局联合主办的遵义“五县五品”助力上海“五五购物节”活动在抖音上海遵义馆和高陵集市等菜场点位连线直播,来自普陀区援黔干部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带来了地道黔北特产,助力消费扶贫。当天,有上万人观看,最终实现交易额7.5万元左右。

截至六月底,对口帮扶地区扶贫产品在本市累计销售额已超3500万元。普陀区将继续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模式,优化供给、拓展渠道,落实政策、强化激励,以实际行动助力消费扶贫,努力推动本市消费扶贫工作再创新、再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