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2018年度计划生育工作情况报告

市委、市政府:

2018年,普陀区卫生计生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关心指导下,立足普陀实际、夯实基层基础,立足发展形势、精准发展定位,全面推进“全面两孩”政策下计划生育的各项工作。

2018年,全区常住人口出生政策符合率98.6%,常住人口出生性别比106:100。

一、强化保障,确保计生工作推进力度

1.领导重视,加强研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卫生计生工作。年初,委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年度计生工作安排。在全年的工作推进中,每两周听取计生相关工作汇报,共同推进重点难点工作。

2.完善目标,明确任务。今年,结合计生工作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根据市区政府签订的《上海市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2018-2020)》和《上海市2018年度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沪卫计指导〔2018〕5号)的有关精神,细化完善并形成《普陀区2018年度街道镇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试行)》,明确新形势下计生工作的各项任务指标,并签订《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切实落实有关责任。

3.加强培训,强化队伍。根据本区259个居委、7个村委及其党组织换届和大部分居委会计生干部调整的实际情况,聚焦生育政策调整、依法行政、公共服务、窗口业务等方面,开展基层计生干部专题培训班,全区316名计生干部参加培训。开展“普陀区基层计生干部队伍建设调研”课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4.多方联动,确保维稳。在区、街镇、居委会三级联动机制下,顺利完成“6·4”期间、黑龙江集访、“进博会”期间等节点时段失独家庭信访维稳工作。建立信访对象档案,全面掌握家庭及诉求情况,通过各级各层情况梳理,精准掌握信访对象困难,有针对性开展维稳工作,并重点将关心关爱工作落实在日常,推进信访维稳工作常态化运作。

二、依法行政,落实各项计划生育政策

1.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知晓率。在“7.11”世界人口日之际,联合长寿街道开展以“关注生育健康、向着幸福出发”为主题的普陀区纪念“7.11”世界人口日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主题沙画视频片,宣传优生优育、生育健康等相关内容。以生育健康、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计生工作30年为主题,在《健康普陀》杂志上刊登12篇来自基层一线计生干部的心声体会。先后4次在大型医务义诊活动中,开展生育政策宣传。

2.加强对特殊家庭的关心力度。按照《上海市计划生育家庭奖励补助若干规定》要求,确保政府经费投入,落实各类符合政策对象的奖励扶助工作。积极落实各项计划生育奖扶政策,目前共发放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20496人次,总计4124万元。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1499人。办理未参保退休一次性奖励277人,发放金额140万元。办理支内支边退休一次性计划生育奖励60人,发放金额18万元

3.加强有关计划生育审核工作。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做好各类人选的计划生育审核工作。今年截止目前,共审核居(村)委及党组织换届人选1900多人,审核部分人大政协初步人选、工会、妇联、团委、统战、建设系统、国资系统等条线评先评优人选68人。生育保险金计划生育审核8377例。“居转户”“投靠类”人员的计划生育审核2231例。再生育许可81例。

4.加强“全市通办”和“全程网办”,推进计生业务简政便民。不断优化流程,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结合大调研工作,开展窗口实地走访,先后梳理并解决堵点问题16个,确保窗口各项行政事务办理平稳有序。截止目前,全区10个社区事务受理窗口共办理生育保险计生审核8377件,开具户口迁移类(包括婚嫁、居转户)生育证明2231件,再生育许可81件。

三、整合资源,推进“新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

1.不断加大市级试点街镇推进力度。今年,在4家市级试点街道的基础上,增加曹杨、宜川和石泉作为市级试点街道,开展“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项目。先后开展2场“新家庭计划—健康家庭社区行”市级宣传活动,10场“新家庭计划—科学育儿社区行”区级宣传活动,切实利用本市医学、教育、心理等专家资源,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专业、公益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完成《普陀区0-3岁婴幼儿养育现状与公共服务需求研究》课题,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区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2.各街镇形式多样项目化运作。石泉街道结合“国际家庭日”组织开展“四季之约,健康科普送万家”石泉健康行项目。桃浦镇开展“幸福家庭、感恩有你”的主题交流会。曹杨街道联手街道党群办、妇联共同举办“喜迎进口博览会 争创五星文明户”“新家庭计划”风采展示活动。

3.常态化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不断加强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截止11月底,共为727对计划怀孕的夫妇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加强优生优育指导服务,将孕前检查后的咨询指导服务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绩效考核,深入推进检查后的咨询指导和随访工作,切实筑牢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第一道防线。

四、多措并举,多角度关怀计生特殊家庭

1.调研先行真正了解特殊家庭实际需求。借助上海社科院的专家力量,成立课题小组,开展《普陀区失独家庭救助与社会支持的项目化运作情况研究》课题研究。通过对16户失独家庭的问卷调查和30位失独人员的深度访谈,了解失独家庭的真正需求和诉求,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2.切实落实各项关怀政策。继续推进 “双岗联系人”“1+1+1组合签约”和“就医绿色通道”三个全覆盖项目,为每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冰箱贴。认真组织实施“安康通”援助服务项目,目前共安装497户。通过运作计生特殊家庭信息化管理系统,做到对计生特殊家庭的人性化管理、精准化帮扶。试点开展失独家庭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重点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面对面做好健康指导和心理辅导。全年,共开展心理咨询培训7次,参与家庭医生132人次,计生干部141人次。开展精神压力检测563人次,80人接受家庭医生上门访视服务,4户接受家庭综合干预治疗,5人接受个体心理综合干预治疗。

五、部门联动,有序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

1.建立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根据国家、市关于母婴设施建设的有关精神和要求,成立本区母婴设施建设工作联合推进工作小组,明确卫计委、妇联、文明办、发改委、建管委、商务委、文化局、妇联、绿容局、体育局、总工会、房管局等12部门的职责,形成资源合理,协同推进本区母婴设施建设工作。

2.加强排摸,明确底数。联合建管委、商务委、绿化市容局、体育局、总工会等相关部门,排摸各系统内及管理场所现有母婴设施情况,对照公共场所母婴设施标准,明确年度任务,各条线有序推进。

3.立足系统内部,推进医疗机构母婴设施建设。为更好推进本区医疗机构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委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分管计生、基建、妇幼三位分管领导协同推进,明确委基层指导科和行政科具体落实。截止目前,本区医疗机构内共建设11个独立母婴点,其中大于10平方的有3个;在建的母婴室有6个,均设置大于10平方米。

六、统筹推进,不断加强流动人口综合管理

1.认真开展动态监测调查。根据国家、市卫生健康委的有关部署和安排,在本区的4个街道镇、8个居委会,对160户流动人口家庭进行卫生计生公共服务问卷调查。同时,借助动态监测调查对流动人口家庭进行健康知识以及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进行面对面宣传,提高服务项目内容的知晓率。

2.积极开展打击“两非”联合执法。专门召开全区打非工作会议,依托区卫监所开展打击“两非”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取缔无证行医场所,坚决制止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选择胎儿性别终止妊娠的行为。今年截止11月,共出动卫监及其他部门794人次,在外来人口集聚区、无证行医点等附近专题宣传136次,打击非法行医行动案件完成31件 ,没收药品11箱、医疗器械509件,行刑衔接3起。

3.强化基层信息采集完善工作。保持与社区综合协管队员合作常态化,强化信息采集,注重信息质量,要求街镇对采集的信息进行核实并及时录入,及时更新。截止目前,共采集条有效新增及迁出信息8725条,并对流动人口PADIS模块系统信息质量进行抽查并通报。据统计,2.0系统中反馈外省市协查通报2074条,反馈率为100%。核查流动人口出生信息2784条。通过国家计生PADIS平台发出个案信息查询1387条。

七、同等同享,切实深化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

1.不断提高流动人口健康促进意识。聚焦健康促进知识,联合桃浦镇开展“喜迎进博会、健康伴你行---普陀区街道镇流动人口健康知识竞赛”,130多名街镇和居(村)委会计生干部参加。联合长风街道,围绕“性健康是科学教育,还是道德教育”主题,开展“健康理念先行、构建幸福家庭”--第六届‘长风杯’八校辩论邀请赛决赛。

2.深入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试点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进企业项目。落实“同心医+义”项目,整合2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优质资源,联合长寿街道在精锐教育和沙田物业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企业试点工作,为两家企业提供涵盖慢病预防与治疗、保健与养生、优生优育等6大方面32个精品医务科普课程菜单,服务企业及周边流动人群。通过宣传,提高流动人口孕前检测知识的知晓率,进而提高参与率。截止目前,全区共为400多对流动育龄群体提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继续为流动人口提供免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3.持续推进新申课堂项目。石泉街道携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辖区内近60名流动人口开展“把健康知识带回家—冬季养生小妙招”的系列新申课堂讲座。甘泉街道聚焦辖区内流动人口家庭需求,在暑假期间推出“新申小课堂”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期间共开展拓展课程4场、志愿服务活动4场、亲子活动2场,惠及流动人口学龄儿童220多人,该项目同时获得“普陀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活动项目”。

八、夯实基础,不断创新计生药具管理工作

1.以需求为导向明确目标任务。积极走访社管中心、妇幼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免费避孕药具工作的实际运转情况,结合市药具中心对新的药具服务管理考核要求,修订完善“区、街镇、居委”三级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将药具服务管理工作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全区计生药具干部专题培训班,提升业务水平。

2.积极探索药具服务管理新方法。开展药具“啄木鸟”项目,委托第三方对200多个发放点开展实地抽查。进一步调整优化网上巡查指标,完善季度网上巡查机制。以区医务工会“妈咪小屋”创建为契机,在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已建和在建的14家“妈咪小屋”内放置药具宣传资料。承办市“9.26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长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爱自己多一点》作品荣获上海市免费避孕药具工作优秀摄影作品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加强宣传,在全区100个公交站点开展免费避孕药具公益广告展播。

3.认真落实各类市级项目工作。一是开展全市人流后对象干预服务项目,区内5家计生手术点累计宣传服务3438人。连续三年在区中心医院,通过青少年社工进驻人流室形式,向未婚人流对象进行零距离宣传指导服务,全年累计向近2000名未婚人流对象开展服务指导。二是开展全市“严禁国家免费计生药具流入市场管理”整治工作,各级药具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共检查保健品店25家、超市便利店130家、宾旅馆35家、娱乐场所9家、药房112家。

九、拓展思路,继续推进“国家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县级示范项目试点单位”建设

1.不断强化基层协会组织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基层计生协会383个,流动人口计生协会37个,企事业单位会员78个,个人会员8884人,志愿者12950人。深入开展基层会员之家标准化建设。征集市计生协“微感悟、微视频”25条。开展“5·29”协会会员体验日活动和骨干会员主题学习日活动。

2.深入开展生育关怀工作。全年,失独家庭家政服务314户。大病扶助113人,住院补助202人次。重大节日期间向失独家庭赠送元旦春节慰问大礼包1233户、端午节日粽子礼盒1262户、中秋节月饼礼盒1282户。积极推进“爱·护一生”失独家庭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和“忘忧草”失独家庭心理慰藉项目,重点关注失独家庭的心理健康,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的力量,对专业检测显示存在失眠、抑郁、焦虑等症状比较严重的对象开展个体和家庭心理综合干预。

3.切实推进青春健康项目。继续与团区委合作开展 “含羞草”青春健康项目,完成项目五年工作总结回顾。积极参加市计生协《沟通之道》主持人培训班、提高班和资格认证,在市青春健康工作管理平台中共有各类活动50场,参与青少年达2177人次。积极打造街镇品牌项目,宜川街道计生协的“适宜青春”项目和甘泉街道计生协的“甘泉润小荷”项目,通过主题活动、小组活动和深度访谈等形式,宣传倡导科学的青春期性知识。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员会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7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