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普陀区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

各部、委、办、局,法院、检察院,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

《普陀区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行动方案(2019-2021年)》已经区委、区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9日


普陀区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行动方案(2019-2021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8〕93号),市委、市政府《关于本市进一步优化供给促进消费增长的实施方案》(沪委办发〔2019〕12号),以高质量的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在上海打造“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中凸显功能、彰显特色,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立足普陀消费人口大区、商业载体大区的基础优势,补短板、强特色,着力推动本区消费供给侧改革,聚焦智慧新商圈、消费新领域、营商新生态、商贸新高地,进一步增强普陀消费的吸引力、竞争力和贡献力。到2021年,打造一批在全市有影响力、识别度高的商业地标,建设一批有温度、服务全天候人口的社区商业,新增高品质商业载体50万平方米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率处于中心城区中等以上水平。

二、扩大优质商品供给,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一)促进进口贸易,引进全球中高端消费新产品。用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大平台,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商和零售商、营运总部,支持其加快全国布局。依托东方国际等,引进一批国别商品馆、进口商品主题店、生活方式体验店。支持跨采中心举办高能级、专业性的品牌展览、展示、论坛活动。支持西北保税物流中心“6天+365天”一站式交易服务平台,推进保税展示、跨境电商发展。(责任单位:区商务委、重点地区)

(二)发挥首店经济效应,打造最新最潮购物地。发挥上海环球港“十大新品首发地”集聚效应,支持商业企业引进国际一线品牌或特色品牌,并在普陀设立旗舰店、全国或上海首店等。推进近铁城市广场暴雪游戏体验馆全球首店开业运营。推动特色小店集聚,支持优质的特色小店持续发展,将特色小店与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相结合,鼓励发展针对细分目标人群的定制品牌、设计师品牌、集成品牌店。支持产品创新、研发创新、差异化产品,不断创新营销服务模式。(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文旅局)

(三)支持本土品牌发展,推动老字号焕新。支持本土品牌特色发展,鼓励引导服装类等企业召开新品发布会、引领消费潮流。鼓励品牌企业参与“上海品牌”认证。根据《促进本市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行动方案》,制定“一品一策一方案”。鼓励发布“老牌新品”,支持英雄集团等通过IP授权、跨界创新、大数据定制等花式新零售进行转型。积极申报“中华老字号”“上海老字号”。(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区市场监管局)

(四)做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扩大优质商品供给。培育一批国家级、市级电商示范企业以及商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加强商贸流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鼓励新零售,支持利用大数据拓展市场、精准营销和优化服务,优化商品供给模式,提高消费便利度。(责任单位:区商务委、重点地区、长征镇)

(五)加快发展免税购物,提升外来消费吸引力。推动离境退税服务工作,提高境外旅客享受退税便利度和满意度。加强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宣传推广,积极争取扩大退税商店数量,优化区内退税商店布局。(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税务局、区文旅局)

(六)促进汽车销售,稳定汽车消费市场。依托区域内汽车销售企业集聚的优势,加快汽车迭代更新,形成高质量的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完善智慧出行服务体系。(责任单位:重点地区、区建管委)

(七)加强“智联普陀”建设,拓展信息消费新空间。积极申报上海市5G示范区,在全市首批启动5G网络规模部署,力争2019年实现外环内区域5G网络基本全覆盖。同步推进各运营商光网、物联网在普陀的建设落地,形成“有线+无线”交互联通,进一步推动各类信息消费。(责任单位:区科委、区商务委)

(八)增加新消费供给,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满足各类群体特定消费需求,推动“单身经济”“她经济”“童经济”“银发经济”“婚庆经济”等新兴消费领域发展,增加相关领域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争取上海购物节分会场,发挥节庆活动对新兴消费的引领作用,打造上海购物普陀专线。(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文旅局、区民政局)

(九)对接消费扶贫,积极发展绿色经济。推动商业企业创建绿色商场,发展绿色餐饮。引导企业增设绿色产品,扩大绿色产品销售。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帮助对口地区云南、遵义、亚东等绿色农产品销售,在全区营造“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绿色消费”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合作交流办)

三、拓展服务市场内涵,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十)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消费市场。升级举办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影视产业建设,吸引优质企业集聚发展,鼓励创制优秀影视作品。积极推进艺术商圈项目,促进艺术与商业联手,汇集全市各类文艺单位和品牌节庆主体。(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区商务委)

(十一)打造“微度假”系列产品,优化精品线路。以建设“长风·城市微度假区”为重点,整合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苏宁艺术馆、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JW万豪酒店、国丰酒店等文旅商资源,设计推出满足不同需求的亲子文化游览线路,打造长风地区亲子文化高地。(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区商务委、区绿化市容局、重点地区)

(十二)整合联动各项赛事,促进体育竞技类消费。持续优化品牌体育赛事的办赛能级和水平,精心筹办“苏州河龙舟赛”“上海十公里精英赛”“全国桥牌公开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将“约战普陀”系列挑战赛打造成集聚体育、旅游、文化、商业等元素的赛事IP。加快电竞产业实体建设,推进上海环球港电竞体验馆开业运营,推动长风地区打造上海电竞赛事中心。(责任单位:区体育局、区文旅局、重点地区)

(十三)推进健康产业发展,扩大健康消费。发布《普陀区社会办医疗机构设置指引(2019年版)》,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办医。制订《上海市普陀区健康服务业发展实施方案》。探索“商业保险+健康服务”新模式,打造健康保险大数据服务平台,逐步提供健康保险产品交易、核保理赔等服务。(责任单位:区卫生健康委)

(十四)优化教育培训供给,加强政策引导。推动托幼一体化,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提供多样化托育服务。鼓励职业学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健全完善培训机构信息公开、年度检查、联合激励惩戒等制度。(责任单位:区教育局)

四、完善商业布局,提升消费空间品质

(十五)研究商业布局规划,完善商业网点设置。积极对接全市新一轮商业网点布局规划,以桃浦智创城、真如城市副中心为重点,加强全区商业网点布局规划,对全区商圈商街布局、城市商业综合体发展、新零售业态布局、社区商业配套完善等开展专项研究,制作全区商业网点地图。完善重点商业地标、商圈、商业街区的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加强主要项目与地铁、其他项目之间的连接,加强地下空间的连通,优化市容环境,提升软硬件水平,建设精品云集、服务创新、环境舒适、多层次差异化特色化的商业体系。(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规划资源局、区建管委、区绿化市容局、重点地区)

(十六)提升商圈吸引力影响力,打造核心商业地标。凸显上海环球港“环球”特色,以商旅文会体联动示范、智慧商圈试点为引领,成为都市时尚文化生活概念的风向标;提升中环人行天桥区域商业能级,协调推动农工商118广场业态创新打造商业特色,并与近铁城市广场形成联动;优化提升中环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一站式消费体验”;提升长风大悦城,促进旅游购物消费,成为上海潮流新地标;推动天安千树等项目,发挥M50创意园影响力,集聚商业、创意、文化、休闲、娱乐业态,打造“长寿湾”休闲生活区。(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文旅局、重点地区)

(十七)完善社区商业布局,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优化《社区商业发展导则》,推进社区生活圈建设,鼓励发展新兴生活服务行业和业态,促进社区商业模式创新,满足现代化、高品质生活消费需求。支持梅川路等现有商业街区提质升级,融入公共市集、邻里中心等本土生活场景,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依托区属商业资源、重点商业载体,联动街镇,支持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街区管理机制,着力打造有特色的主题街区。(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国资委、各街道镇、重点地区)

(十八)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夜上海特色消费示范区。鼓励商业企业促进夜间消费、开发多元化夜游项目,支持购物、餐饮、娱乐、文化等行业通过延长营业时间等营造夜间消费氛围。对夜间经济涉及的消防安全、市容环境、公共秩序、食品安全、经营服务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绿化市容局、区应急局、各街道镇、重点地区)

五、加强制度保障,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十九)改善消费市场信用环境,促进放心消费。推动本区商务信用建设,推动试点“七天无理由退货”。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监督、群众受益”,开展信用商圈示范创建活动,努力解决市场经营活动中存在的产品质量、价格欺诈和发布违法广告等问题。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及时曝光侵害消费合法权益案例,推进投诉信息公示,建立完善先行赔付、首问负责制度,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商务委、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发改委等)

(二十)改革市场监管方式,支持行业创新发展。对不涉及人身安全、权益保障、城市安全等底线的商贸领域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模式。推广“一照多址”,推动“照后减证”,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缩短食品经营许可办理时限,简化现场审查流程。在市的顶层设计框架内,积极落实在城市更新、老旧建筑适用消防标准、商业业态调控、街区形态管理等方面的规范要求。(责任单位:区市场监管局、区建管委、区规划资源局、区应急局)

(二十一)加强产业政策支持,提升消费供给品质。依托区“3+5+X”产业政策,发挥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品牌及商标奖励政策等作用,并研究制定本区支持商业创新发展的专项政策,推动消费供给品质提升,支持商业地标特色打造、品牌集聚、时尚活动,丰富区域商业文化内涵,留住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责任单位:区商务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

(二十二)加强消费领域统计监测,提升分析研判能力。落实服务消费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统计分类和指标体系,完善商业、旅游、文化、教育、信息等重点企业统计监测。加强与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合作,深化消费领域分析研判。(责任单位:区统计局、区商务委)

(二十三)做好消费宣传工作,引导形成合理消费预期。通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及时发布消费领域出台的重大政策,加强普陀商业整体策划营销和宣传。运用图文、短视频等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倡导积极健康、绿色环保的消费理念。加强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宣传报道。(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委)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