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部、委、办、局,法院、检察院,各街道、镇,各人民团体:

《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行动方案》已经区委、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上海市普陀区委办公室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7日     


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冲疫情不利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现提出以下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落实好“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加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力度,着力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二、保居民就业

1.加大减负稳岗力度。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抓好政策落地。运用“上海普陀”“乐业普陀”等平台,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好困难行业企业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扶持创业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等政策措施。(责任部门:区人社局)

2.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进一步完善对零就业家庭、就业困难人员的分类帮扶和动态管理,确保“零就业家庭”在确认后一个月内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在认定后三个月内实现就业,确保就业困难人员的托底安置。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针对尚未就业、有就业服务需求的本区户籍高校毕业生,逐人排摸掌握情况,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季系列活动,做好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就业推荐。深化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打造“认知+技能+实战”服务新模式,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责任部门:区人社局)

3.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场地、人才等实际问题,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加强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指导,提高基地承载能力、服务能力和孵化能力。全面推进创业型城区创建,争创一批市特色创业型社区,继续发挥创业孵化基地和院校指导站、垂直路演中心等的载体作用,提供综合性、精准性创业服务。加强创业氛围营造,开展“创业星”选拔大赛,通过创业项目路演、创业训练营、创客大巴、私董会等活动,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集聚普陀。(责任部门:区人社局)

4.排查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纳入劳动保障监察重点监管服务范围,及时给予政策辅导,同时引导企业积极协商,通过调整薪酬、轮岗轮休、弹性工时、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休息日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做到不裁员、少裁员。贯彻落实《关于妥善化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市劳动关系矛盾的意见》,加强辖区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部门:区人社局)

三、保基本民生

5.抓好民生实事。持续打响“三旧”换“三新”大会战。年内全面完成二级旧里以下房屋征收,完成无卫生设施房屋改造。完成东新村四期南块、北块收尾。新开工500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和10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工程。全力推进智富名品九年一贯制学校、万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桃浦老年护理院、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桃浦中央绿地二期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责任部门:区房管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文旅局、桃浦智创城管委办)

6.完善托底保障。落实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开展基层社会救助规范化和资金安全检查。继续做好“爱心助老”“爱心传递”“关爱进社区、普瑞送光明”及“仲弘教育基金”等特色项目。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开展高温慰问,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社保补贴。继续开展区域内猪肉等主副产品价格监测,做好保供稳价、市场供应监测预警。(责任部门: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发改委)

7.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落实《普陀区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区建设行动方案》,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全力推进“健康普陀”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上海行动,以新冠肺炎疫情为契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全年新增752张养老床位、完成1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改造、新增14个老年助餐场所、5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办好一系列文化、旅游、体育品牌活动和赛事。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工作。(责任部门: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民政局、区文旅局、区体育局、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

四、保市场主体

8.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推动“市28条”“普陀12条”“普陀新9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困难企业补贴,对冲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快推进科技发展专项、金融产业、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各类专项政策兑现。统筹使用好各领域财政性帮扶资金,进一步挖掘租金优惠、降低融资费用和要素成本等空间,推动优惠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商务委、区科委、区国资委、区人社局、区财政局、区文旅局、区税务局、区投促办、区金融办、各投促分中心)

9.强化融资支持。统筹推进“普会贷”平台升级扩容,推动“普会贷”平台与“信易贷”平台对接,提高信用贷款比例。助推普实医疗、中邮科技等四家企业年内申报上市。进一步修订完善政策性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贴费政策,在对象上扩围、内容上增加、力度上加大。落实市区融资担保联动机制,有序推进开展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业务,定期向市担保中心推荐本区中小微企业入库,积极为企业在贷款额度、担保费率等方面争取优惠。筹备参展第十四届“金洽会”,组织金融机构进展会、进园区、进楼宇,切实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责任部门:区金融办、区财政局、区发改委)

10.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加大企业走访力度,为企业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推进落实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3.0版,做好市对区营商环境评价迎检、世行检查和国务院督查。因地制宜推广“特斯拉式”招商策划、审批改革和企业服务模式。持续打造“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等审批创新,实现22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类政务服务中心,推出20个“一件事一次办”项目。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深化“一站式”服务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工程综合竣工验收审批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让企业办事更省心。有序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环境。在政策支持、公证服务、成果转化、司法保护、宣传教育等方面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健全普陀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共同体体制机制,依法查处各类经济犯罪案件,持续强化审判质效,及时兑现胜诉权益,以法治保障各类主体创新创造活力。(责任部门:区委办、区投促办、区发改委、区府办、区司法局、区法院)

五、保粮食能源安全

11.推进节能降耗。迎接市对区节能工作考核。对接国家、上海市对节能工作的最新要求,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节能专项规划编制。推进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项目受理、初审、评估、兑现。推进绿洲公寓等居民小区申报创建市级充电桩示范小区。开展桃浦智创城4号分布式能源站、110KV桃竹站、110KV桃乐站前期研究论证。(责任部门:区发改委、桃浦智创城管委办)

12.提升环境质量。落实全市“一江一河”规划,实现苏州河普陀段岸线公共空间贯通开放。加快推进桃浦中央绿地南片建设,全面完成第七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扎实推进金昌河等河道水利工程和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做好中小河道的水质监测、跟踪水质变化,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至5%以内,10个市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针对各类工地复工复产的情况,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巡检。(责任部门:区建管委、区生态环境局)

13.确保城区运行安全。压实“3061”安全责任,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隐患滚动排查整治。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安全巡查、考核、约谈、警示工作机制。强化安全抢险救援,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强“智联普陀”特色建设,重点打造人口信息管理、平安建设、服务经济3个特色板块,同步在街镇试点推广,不断创新应用场景,提高实战能力。推进“智联普陀城市大脑”与城运系统深度融合和有机衔接,推动公共数据完整归集,增强预判、预警、预防能力。加强矛盾风险排查和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强化群众利益协调机制研究,发挥区非诉讼争议解决中心作用,提升对各类矛盾风险发现、防范、化解、管控能力。(责任部门:区应急局、区网格中心、区委政法委)

六、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14.强化产业链招商。持续强化“大招商”格局,做实招商平台、街道、职能部门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调度会、协商会。创新招商方法,推动线上线下招商优势互补、共同发力。围绕360大安全总部、阿里智慧农业、京东智联云等一批龙头项目,加强产业链招商,构建产业生态圈。注重把握“新基建”新机遇、“在线新经济”新风口,大力引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领域龙头企业,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责任部门:区投促办、区商务委、区科委、区文旅局、区金融办、各投促分中心)

15.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国内市场循环。延续“五五购物节”部门联手、企业联动的消费促进长效机制,“以节造市”,深挖市场消费潜力,确保促销热度不减、活动不断。进一步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品牌经济、免税经济。大力推动消费升级,助力企业升级消费供给方式,培育放大云走秀、云直播、云探店、智慧商店、智慧街区等新模式新玩法,发展新兴消费、软性消费、隐性消费。(责任部门:区商务委)

16.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结合市出台的利用外资工作“24条措施”,抓紧研究制定配套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吸引外资入驻。积极培育外资总部,力争完成新增15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十三五””规划目标。积极推动道依茨、甄会选等项目增资落地,力争实现全年实到外资12亿美元,增速达到两位数。筹备对接服务第三届进博会,召开普陀交易团组建动员大会,建立组织动员体系。积极动员民营、中小、外资外贸企业参与采购,同步做好意向采购排摸,推动“双超”目标更好完成。建立有效的招商协作关系,力争引进优质外资项目落地,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责任部门:区商务委、区投促办)

17.擦亮两大“金字招牌”。推进落实区级支持“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狠抓中以(上海)创新园载体建设,加快推进一期智创TOP首发项目,争取年内可部分建成并投入使用。举办上海国际互联网安防产业峰会、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推动“生物医药加速孵化平台”争取张江专项立项。加快推进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推进空天技术和集成电路2个研究所、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建设。推动申报市重大科技专项“智能微系统及其空间应用”。推进张江专项“技术转化服务平台”建设,建成长三角云上科创服务平台数据库。(责任部门:区科委、桃浦智创城管委办、科技金融产业集聚区管委办)

18.加大固定资产投资。着眼于2020年“项目建设年”的定位,加大项目推进建设,着力将疫情影响的进度赶回来。对纳入重点建设计划管理的在建项目,做好项目跟踪协调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全力赶上原定进度。对于列入年度计划的新开工项目,尽快推进前期手续,积极创造开工条件。对于纳入预备项目库的项目,加强前期方案研究,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预备项目早日转为正式项目。做深做细““十四五””规划项目库。(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建管委)

19.加速布局新基建。实施《普陀区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行动方案(2020-2022年)》,着力建设信息网络“新载体”、拓展数字应用“新场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创新发展“新环境”。推进5G示范区向5G精品区拓展,新建500个5G室外基站、完成50幢重点楼宇5G室内覆盖、实现5个重点产业园区5G定制化覆盖。推进闻天下创新中心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的5G创新中心。打响工业互联网安全示范区品牌,支持电科所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系统与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责任部门:区发改委、区科委、区投促办)

七、保基层运转

20.强化开源节流。继续加强非税收入情况排摸,加强对重点收入的收缴管理,确保应收尽收。结合“公物仓”应用,加快推进闲置房产处置。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必要、非急需的项目支出,除人员经费以外,2020年预算统一按公用经费和项目支出压减10%。严控预算追加,收紧预算追加关口。切实做好预算压减工作,收回非必要、非急需的资金。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统筹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坚持将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探索建立以项目库为基础和前提的部门预算编制新机制,进一步结合财力状况安排项目支出预算。(责任部门:区财政局)

21.切实防范金融风险。通过现场检查、监管评级、行政审批等方式强化五类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持续开展金融风险整治,坚决挤压非法金融生存空间,防止引发次生风险。结合即将施行的《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条例》,加强金融风险宣教,持续开展金融宣讲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开好“前门”,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支持力度;严堵“后门”,健全隐形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责任部门:区金融办、区财政局)

各部门要根据国家、市最新政策精神,动态调整任务,及时推进落实。对政策实施中需要协调的重大问题和事项,要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全区工作合力,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