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朱的萨克斯回家了 ——普陀警方帮助群众迅速寻回遗失物品

2023-03-27 来源: 上海普陀

“谢谢两位警官,多亏了你们!”年逾花甲的老朱接过民警递来的萨克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看着失而复得的乐器,像凝望着一位许久未见的故友。老朱端详着手中的萨克斯告诉民警,“这支萨克斯对我们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感谢你们帮我把它找回来!”说罢,他忘我地吹奏了起来......

故事回到3月18 日下午,66岁的老朱在公园练完萨克斯后,将萨克斯放到了残疾车后排后,驾车回家。在经过红棉路武威路路口时,残疾车的车门因路面颠簸打开,老朱没有太过在意,继续前行,可当他到家后却发现,后排装着萨克斯的箱子不见了。心急如焚的老朱立刻赶到普陀公安分局白丽路派出所向民警求助。民警一边安抚老朱的情绪,一边向他了解详细情况。

根据老朱提供的线索,民警调阅公共视频后发现,当日14 时57分许,老朱驾驶的残疾车经过红棉路武威路路口时,一只装有萨克斯的箱子随着车辆的颠簸,从后排落到了马路上。不久后,一名外卖骑手路过,将萨克斯箱随手捡起并放到了自己的车上。

一路循线追踪,该外卖员又带着萨克斯继续前往红棉路上某家奶茶店取餐。民警立即赶赴奶茶店,通过询问获悉,奶茶店店员小吴恰巧认识视频中的骑手。在小吴的帮助下,民警联系到了外卖员小张。原来,小张捡到萨克斯箱后本想将其送到派出所,但因忙于接单送餐,将此事耽搁,将萨克斯暂放在外卖站点。当晚20时许,小张来到派出所,将萨克斯交到了民警的手中。

一曲吹罢,老朱向民警说起了自己与萨克斯的故事。三年前,退休后的老朱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患病的妻儿,开始自学萨克斯,希望音乐能为妻儿的生活带来一些色彩。虽然老朱的曲艺并不精湛,但他稍显笨拙却充满感情的演奏却总能安抚妻儿的情绪,舒缓她们的病情。不知不觉中,这支萨克斯逐渐成了妻儿的精神支柱也成了维系家庭情感的重要纽带。老朱告诉民警,得知萨克斯遗失后,一家人十分失落,连晚饭都吃不下。当听说萨克斯被找到时,妻儿原本黯淡的双眸又再一次亮了起来。

三月的申城,乍暖还寒,但老朱一家却在这个初春的清晨,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这就是上海的城市温度。

通讯员:路毅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