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于“打新上车”某热门楼盘 结果17万“茶水费”打水漂 ——普陀警方侦破一起“购房打新”诈骗案件

2023-03-09 来源: 上海普陀

花17万“茶水费”就能免积分、摇号,成功“打新”某热门楼盘,这让正愁积分不够、急于“上车”的廖女士欢欣不已。孰知,直到楼盘售罄也不曾收到过任何购房信息,而如数转账的“茶水费”也打了水漂。近日,普陀警方就在“砺剑2023”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经缜密侦查,成功侦办了这样一起以收“茶水费”帮忙“打新”为幌子,骗取购房者钱款的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月14日,市民廖女士来到普陀公安分局长寿路派出所报案称,她被一朋友诈骗了17万元的购房“茶水费”。原来,2022年2月初,廖女士看中了青浦区的某热门楼盘,但苦于积分不够,无法入围摇号购房。后在朋友邀请的一次饭局中,廖女士结实了一自称可以帮助其免积分、免摇号就能选到该楼盘新房的李某。但李某提出,买房要托朋友帮忙,需花费17万的“茶水费”,并承诺如果购买不成将会全额退回。由于急着购买新房,廖女士在与丈夫简单商量之后,便将17万元“茶水费”转给了李某。结果,直到该楼盘售罄,廖女士也未接到李某的任何消息。之后,廖女士主动与李某联系,希望对方将17万“茶水费”按照约定如数退回,却发现李某已经失联,遂报警求助。

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相关调查。民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结合走访调查,发现李某所述可以帮忙买到内部房源的朋友根本子虚乌有。进一步深入调查,在掌握一定证据后,警方决定对李某实施抓捕。2023年2月26日,民警在深圳南山地区某小区内将李某成功抓获。

到案后,李某如实向民警供述了自己虚构可以帮助廖女士购买新房从而诈骗17万“茶水费”的犯罪事实。原来,2022年上半年,李某经营的生意遇到了资金短缺的问题。恰巧,廖女士在饭局上提到苦于积分不够,无法买到心意的新房,李某便顺势提出了可以收取“茶水费”托朋友帮忙,实现无积分、不摇号买新房,实则为了给自己解决一时的资金链问题。没想到,廖女士竟轻易相信了李某的话,将17万“茶水费”爽气地转给了李某。李某之后也打听过如何购买该热门楼盘,但发现除了凭借积分参与摇号之外,别无他法,就连低楼层的房源都被很快售罄。于是,既不能帮忙买到新房,又不想归还17万的李某玩起了“人间蒸发”,躲到了深圳南山区,直到被民警抓获。经过民警的教育,李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后悔不已,并表达了尽快退还廖女士17万“茶水费”的意愿。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通讯员:宋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