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变“独享”男子半年“捡”8车 ——普陀警方侦破一系列盗窃共享单车案件

2023-02-13 来源: 上海普陀

一次偶然的机会,男子王某在路边“捡”到了一辆未上锁的共享单车,贪小的他将车骑回了家,变成了自己的“独享”单车。从此,王某一发不可收拾,四处寻找粗心用户未上锁的共享单车,并“收集”回家。近日,普陀警方在“砺剑2023”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中,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系列盗窃共享单车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月4日,某共享单车公司员工刘先生来到普陀公安分局真光路派出所报警,他在日常维护工作中发现一辆共享单车出现异常报警,长时间停留在金汤路某小区内,怀疑被盗。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民警经过现场走访,结合公共视频,发现刘先生所报的这辆异常状态的共享单车,被男子王某带进了小区内某栋居民楼。

2月10日,民警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情况,在该小区某栋居民楼的1楼某户找到了涉嫌盗窃共享单车的男子王某。令民警意外的是,此处除了刘先生公司正在寻找的异常车辆外,还有另外7辆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

db368433e061c05940fe2e2b08dbb22.jpg

到案后,王某如实向民警供述了自己盗窃多辆共享单车的犯罪事实。原来,就在去年下半年,在铜川路上某地铁站门口,正准备扫码使用共享单车的王某偶然发现了一辆未上锁的共享单车,一时贪小,将单车骑走,使用完后,又将车骑回了金汤路某小区内其名下一套长期无人居住的房子。从此,王某每次经过各大地铁站,都会下意识地看一下,是否有未上锁的共享单车。结果,还真有不少粗心用户,骑完车忘记上锁。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王某竟“捡”了8辆共享单车回家。

2月10日,犯罪嫌疑人王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通讯员:宋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