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随手一抛,楼下险酿大祸 ——普陀警方侦办一起过失引起火灾案件

2023-01-19 来源: 上海普陀

冬季气候干燥,易发生火灾。近日,普陀警方经缜密侦查,就在春节前夕侦办了一起过失引起火灾案件。男子钱某贪图方便,随手将烟蒂扔出阳台,险些酿成大祸。所幸邻居及时发现,与保安连手将火势扑灭。目前,违法行为人钱某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2022年年底,普陀公安分局万里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电话,真华路某小区居民晾晒在阳台外的一床棉被正在冒烟,疑似着火了。接报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到场时,火势已被小区居民和保安合力扑灭。经了解,当小区居民发现棉被着火后,立即上门提醒业主灭火,结果业主不在家。情急之下,居住在该户楼上的居民和保安,用脸盆接水将火势浇灭。还好发现及时,居民和保安反应迅速,除了棉被烧毁外,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经过现场走访,结合公共视频,民警发现起火原因很有可能是从楼上抛下的一只未熄灭的烟蒂。进一步深入调查,民警发现烟蒂是居住在同一幢大楼的钱某从阳台抛下的。

1月5日,警方将钱某传唤至派出所配合调查。经询问,钱某如实向民警供述了自己随手从阳台上抛下烟蒂不慎点燃楼下邻居正在晾晒的棉被的违法事实。据钱某交代,其平时有在阳台吸烟的习惯,案发当日,由于急着出门,也没注意观察烟蒂是否熄灭,便随手扔了下去。岂料,烟蒂竟飘落到邻居晾晒的棉被上,并将棉被点燃,险些酿成大祸。

经过民警的教育,钱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后悔不已。1月5日,违法行为人钱某因过失引起火灾的违法行为被普陀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警方提示:高空抛物不仅是不文明的行为,还会对他人的人身和财物安全造成不少安全隐患,警方将依法对造成危害的抛物行为追究其法律责任。广大市民要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坚决杜绝高空抛物的不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