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盗前“掉链子”的自行车 取回时竟已被蟊贼复原 ——普陀警方迅速侦破一起盗窃自行车案件

2022-12-27 来源: 上海普陀

自行车上班途中“掉链子”,结果忘了上锁,回来取车时,车已不翼而飞。意想不到的是,民警找回被盗车辆时,蟊贼已替失主将车链安装复原。近日,普陀警方经缜密侦查,就在短短2小时内侦破了这样一起颇具“戏剧性”的盗窃自行车案件,违法行为人已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12月19日18时许,市民张先生来到普陀公安分局桃浦派出所报案,他的自行车被盗了。原来,张先生每天都骑自行车至15号线祁安路站,随后搭乘地铁上班。当日8时30分许,他又像往常一样骑车去地铁站,不巧的是自行车半路掉链子,张先生只得将车停在连亮路祁安路一侧的人行道旁,由于急着上班,没有锁车便奔向地铁站。结果,当他下班回家准备取车找地方维修时,却发现自行车已经不见了。

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民警通过现场走访,结合公共视频,很快发现当日下午路过张先生自行车的李某有重大嫌疑。李某在发现张先生未上锁的自行车后,犹豫了片刻,接着蹲下把车链挂回原位后,将自行车骑走。一路循线追踪,民警很快锁定了李某的活动范围。当日20时许,民警即在真南路某小区内将李某抓获,并在其住处找到了张先生被盗的自行车。

到案后,李某如实向民警供述了自己盗窃张先生自行车的违法事实。据李某交代,当日下午他路过连亮路祁安路路口时,偶然看到了报警人那辆车链脱落、未上锁的自行车,顿时起了贼心,还想当然地认为既然车链掉了,自行车肯定是没人要的,把车链挂上后便将车骑走。经过民警的教育,李某对自己一时贪心的行为后悔不已。

目前,违法行为人李某因盗窃的违法行为已被普陀警方依法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