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涉嫌金融犯罪?普陀警方与时间和骗子“赛跑”成功挽回35万退休金

2022-06-20 来源: 上海普陀

耄耋老人突然接到假冒公安电话,被指控涉嫌一起金融诈骗。一生光明磊落的老人为自证清白,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和密码。所幸,普陀警方通过反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机制及时发现,迅速处置之下成功“跑赢”诈骗分子,从骗子手中挽回了老人积攒多年的35万养老钱。

6月10日19时30分许,普陀公安分局白玉路派出所接到市反诈中心预警,居住在白玉路小区的邱女士疑似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民警很快联系上了邱女士,但是她表示并未接到过诈骗电话,而白玉路的房子目前由其婆婆居住。民警马上意识到,遭遇诈骗的很有可能是邱女士的婆婆李阿婆。

在民警提示下,邱女士与婆婆取得了联系。果不其然,李阿婆刚刚接到“武汉警方”的来电,并且将自己存有35万养老金的银行账户和密码告诉了“武汉民警”。民警立即指导邱女士帮助婆婆将已经告知密码的两张银行卡冻结,在火速赶赴李阿婆住处的同时主动与银行沟通,反映相关情况,并嘱咐银行对转账进行人工干预。所幸,民警处置及时,李阿婆两的张银行卡被迅速冻结,35万养老钱一分未少。

原来当天下午,李阿婆先是接到了自称是“上海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声称其在湖北省武汉市汉江区开设的一张银行卡涉嫌金融犯罪。还没搞清楚情况,电话又被直接转至武汉市公安局,对方自称是武汉市公安局的刑警,并再次确认李阿婆涉嫌金融犯罪,需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李阿婆听后十分紧张,很快添加了对方的微信。为了自证清白,便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一并给对方发送了过去。

“民警同志!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发现,我的养老钱肯定保不住了。”李阿婆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警方提示:公检法部门绝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及邮寄等形式办理案件,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索要银行账户和密码。以涉案理由转接“公安机关”接受资金审查的都是诈骗,如遇到类似情况,请立即报警,以免自己的财产遭受损失。

通讯员:孟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