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就能办理防疫通行证?真有不少人相信! ——普陀警方破获一起涉疫诈骗案件

2022-05-25 来源: 上海普陀

只需支付1000元手续费就能办理外卖骑手电子通行证,1800元还能解锁网约车通行证,如此匪夷所思的“广告”,竟还真有人相信,短短几日多名被害人悉数被骗……近日,普陀警方就侦破了这样一起以办理通行证为幌子的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孙某(男,29岁)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5月5日晚,普陀公安分局白丽路派出所接到市民徐先生报警电话,他在网上被一陌生人以开通外卖电子通行证为由诈骗了1000元。原来,徐先生曾是某平台骑手,疫情期间一直在家休息,长期没有接单。近日,他又想恢复工作,但苦于没有外卖骑手电子通行证。于是,他在网上找到了一名自称可办理外卖骑手电子通行证的网友,并按对方要求于5月2日支付了1000元手续费,对方答应24小时内就能办成,办不成全额退款。可是直到5月5日,他所需的外卖骑手电子通行证都未能办理成功,再次与对方联系索要手续费,却发现自己的微信已被拉黑。徐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决定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后,警方立即开展相关调查。民警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很快锁定了男子孙某有重大嫌疑。进一步走访调查,民警发现还有多名被害人有着徐先生同样的遭遇。5月16日,民警在嘉定区华江路某小区内将嫌疑人孙某抓获。

到案后,孙某对自己的诈骗行为矢口否认,并始终坚持通行证正在办理中。但在民警随后出示的证据面前,孙某终究交代了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孙某原是一名“二手车”经销商,疫情期间,他发现周边有不少朋友都在打听如何办理保供通行证。突然头脑一热,便动起了歪脑筋,在网上发布了“1000元办理外卖骑手通行证、2800元办理保供网约车通行证”的假信息。岂料,真有不少人相信,并主动与其联系。孙某便顺水推舟,在短短数日内便骗得多名被害人近6000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孙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普陀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正告:对于各类涉疫违法犯罪,上海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严厉打击各类涉疫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相关的防疫通行证由专门部门按照严格程序审核后才能发放,切勿相信网上虚假信息,以免掉入骗子陷阱。如遇诈骗一定要保存好相关聊天、交易等证据,并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