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这个援藏医疗队顺利完成亚东县——“第一例”全麻下腹腔镜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

2020年11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日前,在县委、县政府和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亚东小组的高度重视下,在兄弟单位和驻地某部卫生连的帮助下,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在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了亚东县第一例全麻下腹腔镜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




第一位受益的患者是51岁的藏族同胞旺某,发现“右侧腹股沟肿块半年伴反复右下腹疼痛”前来就诊。经第五批援藏医疗队员对其仔细检查后确诊为右侧腹股沟斜疝,患者急需手术治疗。考虑到微创手术有创伤小、恢复快、复发率低等优点,腹腔镜疝修补术是首选。

这里插播一下!什么是——腹腔镜手术?

腹腔镜手术是未来手术发展的趋势和方向,有切口小、美观、术中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等优点。此次腹腔镜腹股沟疝无张力修补术的成功开展,代表着亚东县外科微创中心的正式启动,填补了亚东县微创手术的空白,是亚东县服务中心外科专业技术的一大重要进步。

在小县城里开展微创手术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为确保手术顺利进行,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在县卫健委副主任、县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姚子涵带领下,在短短两周内克服并解决了腹腔镜器材、手术相关材料、腹腔镜器材消毒调试等5大方面、46项细节的问题,完善了各项手术前准备。







万事具备,手术于8日按时开展,由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第五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队长司仙科医师主刀,司医生擅长普外科各类疾病的微创手术治疗,曾获得腹腔镜疝视频大赛全国中区一等奖。

术中司医生克服了部分辅助器械材料缺乏的困难,熟练的分离,电烫、缝合一气呵成,术中基本无出血,顺利完成了手术。术后第二天,患者恢复良好并自主下床活动,正常进食。




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县级医院的任务,普陀区中心医院第五批援藏医疗队于2019年7月1日上午9:30出发赶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工作。

第五批援藏医疗队成员由普陀区中心医院普外科、消化科、感染科、放射科、护理部的医疗护理骨干组成,队长司仙科、队员丁一村、李维正、李嘉琳、张运奇。



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外科手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5月14日,亚东县人民医院在第五批援藏医疗队和本地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再次顺利完成了一例高龄患者的全麻下腹腔镜疝修补术,这是近一个月以来我县人民医院完成的第三例全麻微创手术。

患者次仁某,74岁,因“发现左侧腹股沟可复性肿块1年余伴疼痛不适”入院,诊断为左侧腹股沟疝,援藏医疗队的到来使得患者足不出县便能解决困扰多年的病痛。患者在本地已属高龄,在高海拔地区行全麻手术存在较高的风险,但考虑到全麻下腹腔镜手术能给患者带来创伤小、疼痛轻、恢复快的好处,第五批援藏医疗队队长司仙科医生决定还是克服一切困难,为患者做微创手术。在精心完善了术前一系列准备后,手术自上午11点开始,仅用了一个小时便顺利结束。患者今天为术后第一天,已经能够下床活动,准备出院了。

 

 在县委县政府及第九批援藏干部亚东联络小组的关心和支持下,亚东县人民医院外科的手术经历了从局麻到全麻,从传统开放手术到微创手术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通过援藏医疗队对本地医护人员在几次手术中的传帮带,微创手术技术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实现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