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加强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评议标准(2019年)》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

根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款“区城管执法部门应当加强对街道、乡、镇城管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评议,并将评议结果报告区人民政府,作为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绩效考核的依据”的规定,以及《普陀区关于加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10年)》中“落实区局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的评议制度,将城管执法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对街镇的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的要求,为进一步促进我区城管执法工作有效融入网格化片区,强化各街道、镇对基层城管执法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我局制定了《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加强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和《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评议标准(2019年)》,作为对街道、镇开展年度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依据。经区政府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附件:1、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关于加强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

      2、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评议标准(2019年);

      3、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评估细则(2019年);

      4、普陀区城管执法系统基层中队纳入市、区执法绩效考核考评网上数据录入一览表。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9年8月7日

附件1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关于

加强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确保城管执法队伍依法正确履职,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城管执法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根据《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二款“区城管执法部门应当加强对街道、乡、镇城管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评议,并将评议结果报告区人民政府,作为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绩效考核的依据”的规定,现就我区街道、镇城管执法(以下简称“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组织开展,结合《关于加强本市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的指导意见》(沪城管执〔2017〕83号)文件要求,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十一届市委六次全会和十届区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按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建立健全街镇城管执法评议工作制度,以开展评议工作为重要抓手,强化对基层城管执法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市民群众在城管执法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促进队伍在落实我区“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工作原则

本区城管执法局组织评议辖区内街镇城管执法工作,应当遵照以下工作原则:

坚持服务基层。坚持重心下移、权力下沉、服务基层,遵照客观公正、全面科学的要求实施评议,强指导、增服务、促提升,让评议工作成为服务街镇城管执法工作的重要抓手。           

坚持科学施评。必须统筹兼顾、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紧紧围绕队伍依法履职、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短板的消除、队伍建设管理面临的矛盾的解决,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开展评议工作,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位。

坚持多方参与。积极畅通社会评议渠道和方法,组织开展城管公众满意度评议工作,全方位、多渠道听取管理部门、社会单位、市民群众等各方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城管工作的氛围。

三、实施主体

区城管执法局按照本实施方案,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组织评议。

四、主要内容

(一)依法履职方面

1、街面市容环境秩序管控情况;

2、专项执法行动推进落实情况;

3、群众信访、投诉、举报件以及媒体曝光件、相关部门移送、督办件的查处情况;

4、城市管理领域难题顽症的破解情况;

5、管理执法协作机制建设、运作情况;

6、执法勤务制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的建立、实施情况;

7、依法履职方面的其他评议内容。

(二)依法行政方面

1、执法办案主体、事实、适用依据、证据收集、程序、行政决定等合法性情况以及案件卷宗规整等情况;

2、执法行为文明、规范等情况;

3、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过程记录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听证制度、处罚信息公开等执法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

4、依法行政方面的其他评议内容。

(三)队伍建设方面

1、队伍职业道德教育、业务能力培训、工作作风培养、行为规范教育以及队伍管理等方面制度建设、组织落实、成效取得情况;

2、规范化、标准化工作和制度的建设、落实情况;

3、监督检查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和实施情况;

4、队伍建设方面的其他评议内容。

(四) 基础建设方面

1、办公用房、办公用品、电脑、网络等基本条件配置;

2、执法记录仪、执法车辆等执法装备的配置、使用,以及执法办公场所视频监控、车载北斗系统及其实时监控系统等设施、设备的配置、建设、使用情况;

3、队伍基础建设方面的其他评议内容。

(五)为民服务与社会宣传方面

1、“城管工作室”等联系基层的社区服务载体的建设情况;

2、政务公开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3、城管执法工作的社会宣传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

4、为民服务与社会宣传方面的其他评议内容。

五、方法步骤

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评议的开展,以一年为一个周期,按照下列方法和步骤实施:

(一)开展监督检查:以日常检查、专项检查、案卷评查、专项督办等方法,通过对街面实效检查、进中队实地抽查、工作台帐资料查看、卷宗检查、听取汇报等形式组织实施。

(二)组织社会评议:以座谈会、公众满意度测评等形式,听取管理部门、社会单位、市民群众、社区代表等对城管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中,市城管执法局组织开展的城管公众满意度测评成绩作为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工作的评议依据。

(三)实行综合考核:根据全年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评议情况和成绩,对街镇城管工作进行综合考核,作出评议结果。

具体评议内容和频次见附件。

六、结果运用

区城管执法局对街镇城管执法工作作出的评议结果报告区人民政府,作为对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绩效考核的依据。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实施。要切实增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评议工作作为重要制度列入日常工作日程,认真制定具体评议方案和规则,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真正把评议工作作为推进街镇城管执法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抓紧、抓实、抓好,不走过场。

(二)注重实效,确保质量。要严格按照评议方案和评议规则,认真实施监督检查,加强社会评议,全面、真实的掌握基层执法实际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督促整改,切实提升队伍执法水平。实施检查、监督、评议时必须做好情况记录、作出评价,作为年度综合评议基础和依据。

(三)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要与时俱进,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要求,每年适时调整评议内容。要总结工作经验,发掘评议好方法、好机制,不断改进,提高质量。要加快信息化手段在评议工作中运用,提升评议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努力构建全方位、全流程、精细化的评议工作体系。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