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普陀区城管执法局2022年执法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

现将《普陀区城管执法局2022年执法监督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

 上海市普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6月29日 


普陀区城管执法局2022年执法监督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全市城管执法系统2022年执法监督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年度重点执法监督工作,根据市局《市城管执法系统2022年执法监督工作方案》(沪城管执【2022】30号)的要求,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城管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目标,扎实推进城管执法系统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执法监督工作体系,落实执法监督工作各项制度,创新执法监督工作方法,提升执法监督工作水平,提高执法监督工作效能,不断增强执法监督的权威性、实效性。
        二、基本原则
    顺应本市街镇综合执法改革新形势,聚焦队伍管理突出问题和依法行政薄弱环节,结合年度城管执法系统重点工作开展执法监督工作。

(一)完善执法监督机制。继续完善执法监督工作相关机制建设,不断强化督查队伍体制建设,赋予机关各科室执法监督职能,加强监督的专业性,充实执法监督工作“大监督”内涵。全力促进我区城管执法系统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

(二)推进执法监督模式。依托城管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和监督平台,推进执法监督新模式。充分利用和发挥城管指挥中心信息平台效用,强化队伍管理、网上办案、网上勤务、网上督察、对象监管等信息化系统的应用,不断加强监督工作频度、力度、广度。

(三)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加大对常见易发问题的监督力度;严格执行信息及时上报、事件案件调查核实制度,确保层级监督顺畅;充分发挥执法监督“规范、纠错、问责、警示”作用,监督结果作为评价队伍建设、人员管理等工作的重要指标。
        三、总体目标

2022年,区城管执法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执法监督工作,逐步完善监督工作体制机制,不断规范监督工作流程,不断加强监督工作力度,积极拓展监督工作方法,促进执法实效提升,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四、监督工作内容和措施

(一)执法实效督察

开展日常执法实效督察。积极查纠无序设摊、跨门经营、占道堆物、占绿毁绿、“五乱”、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招牌、汽修(洗车)店污水排放、道路扬尘等街面市容环境卫生问题。针对道路实效第三方测评数据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各中队进行通报,并对存在问题比较突出的点位进行复查,以提升街面督察的针对性、实效性。

同时,拓展实效督察内容,对重点重复投诉件和重复信访件的处置情况进行复查,并定期到投诉的点位进行专项督察,发现问题开具督察、督办单要求中队立案查处。结合年度工地专项整治、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展进工地、小区督察。

(二)行为规范督察

开展日常行为规范督察。区级、街镇中队两级执法监督队伍按照《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上海市城管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督察考评实施细则》的规定,严格对辖区城管执法人员的仪容着装、规范用语、执勤执法等进行日常督察,督察扣分情况记入执法人员个人档案。同时,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年度具体任务、活动、赛事等,适时开展各项任务专项督察工作。

(三)依法履职

1.开展重大案件督办。对市、区两级政府及主管部门领导批示、违法情节严重、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案件,严格按照督办流程进行督办,明确违法行为的处置时效、处置结果,确保各类批示件妥善、有效解决。督办件的处置情况纳入中队年度工作绩效评议。督办过程中发现城管执法人员有违纪违法情形的,按照《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纪律处分规定》等相关规定处理。

2.开展重复投诉件督察。依托诉件处置系统,加大对重复诉件办理的督察力度,增加诉件的督察数量,提升涉及居住小区的诉件督察比例,促使各中队提高诉件的有效处置率、转案率,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四)执法办案

1.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结合规范化、示范化创建、复检工作抽查“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区局每季度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抽查,覆盖全部中队。区局根据工作需要,落实具体承办机构和人员,每季度对所辖街镇中队“三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专项监督,全流程进行督促、检查、反馈,按时报告监督结果。

2.“双随机一公开”制度

区局每季度自查监管对象系统应用推进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区局定期对各基层中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抽查,每季度全覆盖抽查所有中队。

3.行政执法责任制

区局在四季度对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对案件处理结果中存在过错责任追究情形的,制发监督建议书,建议相关单位依法进行过错责任追究。

4.行政执法办案规范情况

区局每季度开展全系统案卷集中评查。区局案件审理科依托网上办案系统,每月对各基层中队办理的案件进行质量抽查,抽查比例不少于当月案件数10%;每年开展全区案卷集中评查不少于1次,评查案卷不少于100份。

(五)队伍管理

1.开展内务管理督察。区城管执法局随机抽取基层中队开展进中队督察工作。督察内容包括中队教育培训、内务设置、装备管理、车辆使用、队容风纪、队列训练、值班备勤、投诉处置等。

2.开展执法人员管理情况专项检查。针对执法力量下沉后人员外借的问题,根据《关于加强本市城管执法系统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在岗管理的指导意见》规定,通过分析网上办案、网上勤务、网上考核等数据,以及查阅中队台账、进行座谈等形式,重点检查基层执法人员实际在岗情况。如发现未向区局组织人事科报备,擅自借用城管执法人员、承担超越城管职责范围工作等问题的,区局将予以通报,并跟踪落实问题整改。

3.实行违法违纪情况报告。区局组织人事科严格执行城管执法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信息报告制度,中队在掌握执法人员受到治安行政处罚、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受到刑事判决等的线索信息和正式决定的次日,书面报告区局组织人事科,并提交相关案件材料。区局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调查核实工作;对城管执法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区局将及时组织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对发生与职务相关、具有明显过错、违法行为较重受到刑事处罚(主刑)的违纪违法案件的城管执法中队,市局将坚决取消“示范中队”、“规范化中队”称号。

区城管执法局将把上述督察内容结果整体纳入各街道(镇)城管中队季度绩效评议,细化并下达各项工作指标;制定具体办法,将执法监督结果和城管执法人员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绩效考核、个人收入、责任追究挂钩。四季度区城管执法局将结合市局要求开展优秀督察员评选活动,总结交流推广工作经验,表彰激励先进典型。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履行监督工作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执法监督工作,要充分认识执法监督工作对于城管各项业务工作的监督和促进作用,要认清城管执法监督工作对提升工作实效的重要意义。局机关各科室和各中队要按照分工履行好监督职责,根据本工作方案,结合本单位重点工作和实际情况,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反馈,有序推进执法监督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城管督察工作。

(二)严格落实监督工作计划。区局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局机关要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各中队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按照区局年度执法监督工作计划,从要求到内容,从形式到实质,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安排,认真落实执法监督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区级层面和街镇层面均形成约束效果,进而不断规范队伍建设,强化执法能力,提升监督实效。

(三)加强考核监督考核力度。按照市局要求,区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真督实查,注重压力传导、加强跟踪问效,不断强化监督工作权威性。中队需将各项监督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进行分级管理,加强对执法队员的日常考核和督促管理,通过监督工作通报机制,加大监督结果运用。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