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印发《普陀区““十三五””区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专项规划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区级专项规划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支撑,又是落实规划纲要的具体载体,是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上海市““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沪发改规〔2015〕1号)和《普陀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普府办〔2014〕52号),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的总体要求,制定普陀区““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上海转型发展示范区的要求,深入推进上海西部新兴商贸科技区建设,认真开展本区““十三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专项规划既要以五年为主,又要考虑更长时期的远景发展,更加注重以解决长远问题的办法来应对当前挑战。要做深做实专项规划,解决突出问题,对重要指标、重大项目、重大改革进行认真论证。要加强与规划纲要、其他规划的衔接。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国内外环境变化和市委、市政府对普陀的新要求,全面梳理和评估本领域““十二五””发展总体情况,找准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约束,着力“补短板”。

  二是强化改革创新。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转型发展示范区的要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向改革要红利、要动力。

  三是体现时代特征。对接到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明确本领域未来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重点、工作举措、项目布局等安排。

  四是切实把握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使规划更加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更加符合政府职能定位。

  五是扩大公众参与。坚持开门编规划,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专家咨询机制,使规划更接地气,更符合社会期待。

  二、时间节点

  (一)组织编制阶段(2015年1月-9月)

  1、一季度,确定专项规划目录体系,启动““十三五””专项规划起草工作。

  2、二季度,形成专项规划初稿。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牵头部门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必要时还应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3、三季度,形成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牵头部门组织对专项规划初稿进行修改完善,并以书面形式征求各方意见,同时组织专家对规划内容进行深入论证,形成论证报告。2015年9月前,形成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

  (二)衔接发布阶段(2015年10月-2016年3月)

  1、专项规划与规划纲要进行衔接。牵头部门对照规划纲要,对专项规划进行衔接和完善,2015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衔接工作,形成专项规划送审稿。

  2、专项规划上报区政府审议和发布。““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后,发布各专项规划。2016年3月底前,完成发布工作。

  三、目录体系

  参照上海市““十三五””专项规划选题考虑,注重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注重规划的综合性与可操作性,注重处理对接全市与立足区域实际的关系,从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建设和管理、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重点地区开发建设等四个方面,提出普陀区““十三五””32个专项规划选题(见附件1)。

  经济转型升级领域专项规划有5项,具体是现代服务业、商贸业、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并购金融等规划。

  城市建设管理领域有6项,具体是城市空间发展、智慧城区建设、环境保护等规划。

  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领域有15项,具体是平安城区建设、旧区改造和住房保障、教育、卫生、文化等规划。

  重点地区开发建设规划有6项,具体是桃浦科技智慧城、长风生态商务区、真如城市副中心等规划。

  此外,对于国家和市里明确要求编制的其他专项规划,以及法律法规明确规定要编制的其他专项规划,将根据具体情况另行考虑。

  四、编制内容

  ““十三五””专项规划要突出问题导向,将规划做深做实,增强规划可操作性。规划内容应包括四部分:一是““十二五””回顾,主要分析本领域、本地区““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取得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二是趋势判断,分析发展环境、优势与机遇、压力与挑战,面临的瓶颈;三是发展目标,提出总体思路以及2020年发展目标及量化指标;四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主要任务以及实现目标与任务的保障措施和推进机制等。具体要求:一是主要指标要具体,重大任务要明确。二是要对主要指标、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深入开展专题研究,组织科学论证,既要算经济账,也要算社会账和生态账,深入分析必要性和可行性。三是提出的重大项目安排,要附相关说明,包括规模、布局和建设时序等(可参考附件2)。

  附件:

  1、普陀区““十三五””区级专项规划目录及分工

  2、普陀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建设项目安排表

  普陀区““十三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 3月3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