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普陀区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2020年10月27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市代表、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打造上海造币厂都市文化名片等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可行的建议。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下文简称《办法》),并把办理好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推进普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市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

一、基本情况

2020年,我区共收到市建议提案8件,其中会中6件,会后2件。经市、区相关承办单位协同配合,所有建议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并在网上全文公开。所有4件主合办件办理结果均为“解决采纳/解决或采纳”,并已推进落实。

本届以来,由我区主办或合办的建议提案共8件,其中7件为“解决采纳/解决或采纳”,1件为“留作参考”。经梳理核查,该8件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无变化。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区政府班子成员全员参与

区政府班子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区政府领导班子全员参加,专题研究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姜冬冬区长指出“要按照要求,提高办理质量,主动公开办理结果,持续推进落实,用实效取信于民”。在办理过程中,区长、副区长都积极参与,所有建议提案的答复均经分管区长审核后,由区长签发。

(二)及时调整交办方式,确保落实到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区府办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以文件形式明确办复时间节点,不再集中召开全区办理工作会议。在所有7件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区均严格按照规定,做到答复内容规范、与建议提案提出人积极沟通联络、积极配合其他主会办单位,正式答复的书面和电子文本格式规范。

(三)全面提高办理质量,提升成果运用水平

一是加强沟通。通过和代表委员多次充分的沟通,承办部门能全面的了解掌握代表委员在文字之外的初衷和原意,在办理过程中能让代表委员及时掌握办理工作的进展,从而确保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落到实处。二是促进协同。很多建议提案综合性前瞻性强,往往需要多部门协作。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在充分听取研究了会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和合办单位的充分协商,互相支持,确保对办复口径和办理效果的一致性和有效性。三是提质增效。我区在办理工作中特别注重契合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重点工作的建议提案,通过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好的建议意见,扎实推进普陀高质量发展。四是不断推进。即使是已经解决采纳的建议提案,只要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我区仍然以最大程度解决为目标,持续推进。如,在办理《关于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相关建议》时,我区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代表建议中的相关内容,多次与代表沟通,与市科委协同合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目前,园区入驻的企业、机构、项目已有31家,涵盖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多个高科技领域。入驻企业已拥有有效商标27件、实用新型专利14件、软件登记21件,另有8项发明、1项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中,近10项专利申请正积极筹备中。今年园区还克服疫情影响,先后举办了2020中以(上海)创新园项目入驻签约暨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揭牌仪式、长三角大数据投融资对接大会、2020年第二届ICode人工智能和科教创新论坛、2020中国上海能源科技创新科普嘉年华、2020年普陀区科技节启动仪式、上海中以创新促进中心2020年第一次理事会等十余场场重要活动。

(四)主动作为,有效提高业务水平

一是严格按照《办法》的要求,做好有关协商、走访和答复工作,办理好所有7件建议提案。二是坚持“开门办理”的办理原则,按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公开代表建议的办理答复和相关内容,并对办理结果在门户网站专栏的展示做了优化和调整,进一步方便代表和市民查询和监督。三是提高业务水平。编制办理手册,组织开展对全区承办人员的业务培训,理清概念、熟悉流程、明确要求,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办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明年,我区将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差距和不足,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继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尽职尽责地完成全年的办理任务。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办理工作的正面效应。结合实际办理效果进行媒体宣传报道,在办理结果公开后,关注舆情反映,主动做好引导工作,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抓好后续跟踪落实。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逐级压实责任、逐件抓好落实,认真评估办理质量,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逐件抓好后续跟踪落实工作。

 三是进一步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不断优化办理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办理工作体制机制,举一反三,在长效机制和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办理一项建议,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确保办理任务在按时、保质和高效完成的同时,能切实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