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普陀区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2019年10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市代表、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沪嘉高速抬升工程、打造“苏州河文化”品牌等相关工作提出了许多合理、可行的建议。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下文简称《市办理办法》),并把办理好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推进普陀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较好地完成了市建议提案的办理任务。

一、基本情况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我区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政协提案3件。其中,代表建议主办件1件(编号0036)、合办件2件(编号0140、0244)、会办件3件(编号0646、0713、0758),政协提案会办件3件(编号0208、0333、0847)。

经市、区相关承办单位协同配合,我区所承办的6件代表建议和3件政协提案均全部按期办结。在所承办的代表建议中,主办件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1件,合办件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1件、留作参考1件。所有主办及会办的办理结果和答复全文均在区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

二、主要做法

我区坚持通过做好办理工作来凝聚全区人民建设普陀新家园的热情和活力,切实努力把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化作“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内生动力。

(一)提高站位,全面部署办理工作

一是传达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召开的全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全区各承办部门在全年的办理工作中落实好陈寅副市长提出的“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关键,提高质量,促进办理工作越办越好”工作要求。

二是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研究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上,敏浩区长指出“各承办单位要明确并严格遵守办复、办结时间节点,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关心办理工作,亲自办理1件以上建议提案”。

三是召开区办理工作会议,分管副区长顾军同志从充分认识做好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主体责任和持续提升办理工作质量三个方面向全体承办单位做了工作部署,全面启动2019年的办理工作。

(二)把握关键,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按照《市办理办法》的要求,做好有关协商、走访和答复工作,办理好所有9件建议提案。

二是在办理结果连续四年实现百分百公开的基础上,对办理结果在门户网站专栏的展示做了优化和调整,更便于市民的查询。

三是按照《市办理办法》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情况,我区废止了2012年印发的《普陀区人民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区政协提案的办法》(普府办〔2012〕14号),并重新修订印发《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法》(普府办〔2019〕11号),进一步规范了区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

(三)主动作为,持续提升办理质量

一是在加强沟通上下功夫。通过和代表委员多次充分的沟通,承办部门能全面的了解掌握了代表委员在文字之外的初衷和原意,在办理过程中能让代表委员及时掌握办理工作的进展,从而确保代表委员的建议意见落到实处。如,在办理《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城管执法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的建议》中,结合实际,通过多次与代表的细致沟通、分析和研究,最终将建议充分结合进我区正在实施的片区化管理工作中,提升了我区城管基层中队的全面建设水平。

二是在促进协同上下功夫。很多建议提案综合性前瞻性强,往往需要多部门协作。今年,我区的合办件有2件,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在充分听取研究了会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和合办单位的充分协商,互相支持,确保对办复口径和办理效果的一致性和有效性。如,在办理《关于增设地铁7号线新村路出入口,消除安全隐患》的代表建议时,一方面由申通公司开展一系列的均衡站内客流工作举措,另一方面我区拟实施附近的辅路道路连通,提升了居民进出便捷性,通过形成合力有效缓解了现有两个出入口不均衡的状况。

三是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我区在办理工作中特别注重契合新的发展理念和要求,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围绕重点工作的建议提案,通过认真研究,充分吸收好的建议意见,扎实推进普陀高质量发展。如,在办理《关于加快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的相关建议》时,我区认真研究、充分吸收了代表建议中的相关内容,积极推动各项交流合作,配合市科委形成了初步的建设方案,组建了区级推进工作机构,设立了创新基金,并于5月份举行了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推进会暨首批合作机构签约仪式,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初见成效。

四是在提升专业技能上下功夫。组织开展对承办人员的专项培训,对区政府各部门的办理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并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做法,提高办理人员的专业技能。

三、工作打算

明年,我区将继续根据《市办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尽职尽责的完成全年的办理任务。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讲好“办理故事”,做好新闻宣传报道,探索开展案例剖析,充分展示办理工作成果,扩大社会影响。

 二是抓好后续跟踪落实。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逐级压实责任、逐件抓好落实,组织开展区级建议提案的跟踪办理,以“正在解决”“计划解决”和“留作参考”的办理件为重点,认真评估办理质量,抓好后续跟踪落实工作。

 三是进一步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不断优化办理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办理工作体制机制,并举一反三,在长效机制、信息公开和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努力做到办理一项建议,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办理任务在按时、保质和高效完成的同时,能真切回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诉求。


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