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普陀区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2016年12月15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16年,普陀区政府在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的正确领导下,在区相关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通知》及上海市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相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办理机制、规范流程、落实要求,圆满完成了年度办理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普陀区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主办件4件(含会后1件),会办件2件;政协提案2件(主办件1件,会办件1件)。

截至日前,经市、区相关承办单位全面协同配合,我区所承办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主办的4件代表建议办理结果为:1件“已经解决”,3件“计划解决”;1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为“解决或采纳”。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落实办理工作责任

区政府领导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区长周敏浩在区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闭幕后的第一次区政府工作常务会上就明确要求区政府各承办部门“一把手”要关心、重视办理工作,要主动办理,切实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落实。各分管副区长也分别通过批示或座谈等多种方式协调办理了1至2件代表建议或提案。相关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在区领导的示范带动下,进一步提升对办理工作的认识,对本单位的承办件做到亲自批阅,亲自审核答复,亲自办理,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地提高了办理实效和质量。

(二)改进方式,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区政府明确要求,今年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必须改变以往坐在办公室拟文答复的做法,通过走访沟通落实上海市《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在办理工作中做好“一听、二议、三答复、四落实、五跟踪”,并建立代表、委员联络制度,落实长效机制。一是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二是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和交流。三是把会办件当作主办件办理。

(三)坚持制度,全面推进公开办理

区政府认真落实《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通知》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力度,做到整体部署、逐项跟踪、阶段督办、结果公开,确保每件建议、提案落到实处。

1、坚持办理工作机制。一是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在《区重点工作督查系统》中上线办理、在线督办,不断完善流程,确保办理机制有效落实。二是以区办理工作会议为契机,对承办人员进行办理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承办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办理程序、填写格式等进一步规范。

2、办理信息全文公开。区政府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主动跨前、自我加压,及时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并通过网络途径主动对社会公开2016年普陀区政府所承办的全部(6件)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和答复全文。不仅提前落实了国务院和上海市政府关于办理结果从2017年开始,逐步推动办理结果全文公开的要求,而且公开力度之大,在普陀区政府代表建议办理历史上也属首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普陀区办理工作虽经各方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看到,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会的要求、代表、委员的期望相比,还存有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办理中“重答复、轻落实”的倾向一定程度依然存在;对建议办理调查研究还不够。

下一步,普陀区人民政府将依据上海市《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的相关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和不足,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主要做好以下二方面工作:

(一)跟踪督办,努力提高办理成效。依托《区重点工作督查系统 》办理工作平台,继续跟踪督办。一是对列入“计划解决”的代表建议或政协提案,将督促相关承办部门深入研究,对条件相对成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问题,不能马上解决的,找准症结所在,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二是对列入“留作参考”的代表建议或政协提案,将根据政策变化等情况,实事求是制定计划,待政策条件成熟后,立即推进解决。

(二)完善机制,真切回应各项诉求。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办理后续工作,进一步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不断优化办理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办理工作体制机制,并举一反三,在长效机制、信息公开和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努力做到办理一项建议,解决一批问题,推动一个方面的工作。确保办理任务在按时、保质和高效完成的同时,能真切回应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诉求。


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