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普陀区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情况

2018年11月16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普陀区政府对办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政府实践依法治国理念、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政府改进工作,优化思路、转变职能、强化作风的重要抓手,在市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区各部门协同联动,严格执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法》的各项要求,较好地完成2018年度的办理工作。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度,普陀区共收到市人大代表建议3件,其中代表建议主办件1件,会办件2件;收到政协提案会办件2件。

经市、区相关承办单位协同配合,普陀区所承办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全部按期办结,其中1件主办件办理结果为解决采纳。所有办理结果和答复全文均在《上海市普陀区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上公开。

二、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普陀区政府坚持整体部署、分类推进、逐件落实、全程督办,在连续三年实现了办理结果百分百公开的基础上,今年又在办复率、沟通率、满意率实现了三个百分百,全年办理工作成效明显。

(一)坚持领导牵头,办理质量进一步提升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办理工作要求。年初,将市办理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至各位领导和承办单位,要求认真学习市领导的讲话要点,做好办理工作的“店小二”,努力达到“办成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

二是专题研究部署办理工作任务。在年初的区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上,区政府专题研究年度办理工作,区政府主要领导要求落实各级领导牵头办理制度,严格遵守办理时间节点,加强督促考核,提高办理质量。随后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召开2018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分管副区长要求各承办部门要落实领导牵头、部门联动、开门办理和督办考核等“四个坚持”,推动工作方法、沟通机制、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做好全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按照区领导的要求,区府办开展了区内部门任务分解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和办理工作要求。

三是坚持各级领导牵头办理。年初,区政府所有班子领导均牵头2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从内容上看,领导牵头办理的往往也是与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结合紧密的事项;从效果上看,无论是区长牵头办理的“垃圾分类”、“物业管理”,还是各位副区长牵头办理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互联网影视文化生态圈建设”等,不但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也极大的推动了区政府相关工作的提升。

(二)加强部门协同,难点堵点问题得到解决

一是办理工作得到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撑。市住建委、市规土局、市财政局、市农委等相关部门作为会办单位,解放思想、敢于担当,第一时间参与具体案例的调研分析,数次在政策解读、补证路径的可行性方面给予专业意见。

二是各部门主动承担相关办理任务。在办理过程中,承办部门主动跨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明确了代表建议的具体要求,及时将本区办理的成果和会办意见报送主办单位,相关建议被解决采纳。

三是推动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留下了城市百年发展的社会经济文化遗产,因此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围绕它的发展献言献策。结合办理工作的开展,普陀结合苏州河(普陀区段)第四期综合治理工程,打通了多个断点,推进了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贯通、开展了苏州河沿岸近10万平方米的绿地建设、深化了“苏州河文化艺术节”、“苏州河书房”等普陀苏州河特色文化品牌建设,给代表委员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完善办理机制,各环节全流程得到保障

一是明确规范原则。在区内部门任务分解分配时,通过“三定原则”、“先例原则”、“主次原则”、“先后原则”、“协调原则”等分办原则,确定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

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年初,出台了《普陀区人民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评估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明确工作要求;年中,会同区人大、区政协开展走访,从组织架构、工作台账、办理过程、结果公开等方面对承办单位进行督查、督办;年底,按照实施细则开展办理工作的考核,客观评价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单位绩效考核。

三是提升业务水平。一方面不断完善充实本区办理联络员队伍建设,形成涵盖区相关部门的联络通讯录、建立办理工作群,加强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区政府各部门与区人大代表的沟通渠道,除了继续办好代表建议现场办理会、年度人大代表视察等工作外,在区政府实事项目等工作中也邀请区人大代表参与督查,确保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更好的参政议政。

三、下一步工作

普陀区政府将依据《上海市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代表书面意见和政协提案办法》的相关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和不足,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一是进一步做好办理结果的跟踪督办。对办理结果为“正在解决”、“计划解决”“留作参考”的建议提案定期跟踪梳理,确保书面答复结果实事求是,办理成效落在实处。

二是进一步做好办理成果的宣传工作。将结合办理成果的实际效果,加大相关信息的报送,通过宣传促进办理工作不断提升。

三是进一步做好办理队伍的管理培训。通过完善巩固办理联络员队伍、开展专题培训、编制办理手册等形式,总结交流办理工作的经验做法,推动办理工作更加有效,通过办理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受益。


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