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纷呈!普陀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帷幕

2023-06-09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上海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主题为“发现最上海文脉,体验不一般非遗”。

围绕今年活动主题,普陀区深入挖掘本区特色,开展多项活动,让市民游客更好体验城市文化、感受城市文脉。此外,本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如寺大殿所在的上海真如寺将在遗产日当天免费开放。

1.jpg

“乐享半马苏河”市集活动

聆听一段历史建筑故事、邂逅一场非遗文创市集、体验一次非遗互动、观看首发非遗影像记录,在时下最精致的烟火气“88部落”感受半马苏河的文化魅力。上海普陀文旅邀您尽情享受这场遗产日盛宴。

2.jpg

活动时间:6月10日 10:00—17:00

活动地点:普熙金融广场(云岭东路88号)

主办单位: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半马苏河:工业遗产与文脉”

——普陀区建筑可阅读微旅行

为迎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普陀区文旅局推出“半马苏河:工业遗产与文脉”建筑可阅读微旅行活动,作为“最上海”城市文脉微旅行活动之一,由市文旅局“建筑可阅读”小程序发布报名信息。本场微旅行将由相关领域专家、专业讲解员带游,徒步走访本区多个建筑可阅读点位,感受普陀历史文脉。

活动时间:6月11日 9:00

线路亮点:上海纺织博物馆、宜昌路救火会大楼旧址、天安千树、M50创意园(信和纱厂旧址)、竹丝编艺助行工作室。

3.jpg

“艺起苏河”美育课堂 

6月非遗及传统文化系列课程

普陀区文化馆于遗产日期间推出以“非遗同行·传承有我”为主题的非遗传统文化系列课程。

让非遗“活”起来,是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映照,文化传承和发展的生命力就蕴藏在人们的看见、了解与热爱中。本次课程突出非遗传承、创意赋能、互动体验等特点,将为每位学员呈现一场场沉浸式、零距离的非遗文化盛宴,并希望能通过非遗课程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彰显出更大活力。

国家级非遗项目

——卢氏心意拳体验课程

卢氏心意拳俗称上海派心意拳,沪上老百姓又喜欢称它为“十大形”,它以鹰、熊为两仪,分为八个大杂拳、七十二小手。20世纪30-40年代,其在普陀区逐步形成、发展、壮大,是上海尤其是普陀区境内著名的传统体育项目之一。卢氏心意拳于2013年入选第三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入选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4.png

活动时间:6月10日 9:30

活动地点:普陀区文化馆二楼209教室(兰溪路138号)

主办单位:普陀区文化馆

参与方式:预约报名

5.png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其他课程安排

6月6日

“绒花”铸“芳华”——手工胸针制作

6月13日

“水晶雕刻”——玉石的鉴赏

6月15日

江南丝竹雅韵赏析

6月20日

“百草生香”——端午香囊制作

6月29日

从“千里江山图”看中国青绿山水画的发展

6月30日

武郝式太极拳体验课程

其他课程预约报名请关注上海普陀文旅公众号!

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

——第六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展

6.jpg

近期,“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第六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展”正在普陀区文化馆二楼非遗展厅展出。

7.jpg

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也称为“鼓子卯”结构模型造船技术,“鼓子卯”结构是指在样船船体制作上,把微缩样船船体按真实船型需要,将有弧度的龙骨和肋骨进行十字联结,采用锁卯、榫卯、钉卯的造船技法,将整体样船船体制作成鼓状空腔,是中国古代造船技术的一大进步,其原理与现代造船模型有异曲同工之妙。传统“鼓子卯”结构造船放样技艺于2022年入选第六批普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月30日 9:00—16:30(周一展厅不开放)
活动地点:普陀区文化馆二楼非遗展厅(兰溪路138号)
主办单位:普陀区文化馆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普陀区各街镇分馆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长寿路街道

“魅力长寿 文化传承”非遗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集非遗展演和手工体验活动于一体,为社区居民带来少林大红拳、太极拳(武郝式)、传统戏曲、汉服走秀等表演,以及开展竹丝编、中国结编制、汉服折纸、国风扇绘制等手工活动体验,在蜿蜒的苏州河畔打造一场非遗文化盛宴。

8.jpg

活动时间:6月10日 10:00

活动地点:创享塔(叶家宅路100号)

主办单位: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魅力长寿”遇见非遗 畅享瑰宝

——非遗文化欢乐行

该非遗节目集观赏与互动于一体,将民族音乐竹笛表演、昆曲表演、传剧变脸、魔术杂耍等节目资源整合改编,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精华,通过非遗的展演,抒发爱国情怀,弘扬爱我中华,共筑中国梦之美好愿景。

活动时间:6月9日 9:30

活动地点:宜昌路555号B1

主办单位: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魅力非遗 文化传承”图片展

本次展览围绕长寿辖区内正在开展的非遗项目瓷刻、竹丝编、悦来芳食品制作工艺、瓷刻、少林大红拳、太极拳(武郝式),静态展现本区非遗技艺,再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光彩,从而培育民族认同感,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活动时间:6月9日—16日  

活动地点:长寿路505弄6号新大楼1楼

主办单位:长寿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曹杨新村街道

卢氏心意拳线上课程

国家级非遗项目卢氏心意拳俗称上海派心意拳,沪上老百姓又喜欢称它为“十大形”,它以鹰、熊为两仪,分为八个大杂拳、七十二小手。该拳具有很高的实用、文化和健身价值。

9.png

活动时间:6月10日

活动地点:美好曹杨微信公众号

主办单位:曹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长风新村街道

“非遗在社区”长风昆曲队昆曲赏析

邀请原上海昆剧团专业演员、上海市非遗传承人周志刚、朱晓瑜老师,开展昆曲经典剧目赏析课程,并现场指导长风昆曲队队员们的唱腔与动作等。

活动时间:6月10日 13:30

活动地点:长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12室(枣阳路251弄100号)

主办单位:长风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预约报名(文化普陀云)

宜川路街道

宜川非遗 文化传承

宜川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联合心连心公益在6月9日组办一场非遗市集活动,向广大居民宣传非遗。届时将在一楼大厅展示非遗剪纸、手工扎染、国画书法、手工编织、非遗菊花展等项目,居民们也有机会近距离体验个别技艺和diy手工,感受非遗魅力。

10.jpg

活动时间:6月9日 9:30-11:00

活动地点: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华阴路200号)

主办单位: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赵园菊花画展——永不凋零

百年传承的赵家花园菊花种植技艺,每年花季只有一月有余,本次画展通过国画写生的形式,展现该非遗项目品种菊花的光彩,使得市民可以一年四季都欣赏到赵园菊花,永不凋零,传承传播非遗。

11.jpg

活动时间:6月9日—16日

活动地点: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华阴路200号)

主办单位: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华阴学校非遗纸艺风采展

通过展览华阴学校师生的优秀纸艺作品来弘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

12.jpg

13.jpg

14.jpg

活动时间:6月9日—16日

活动地点: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华阴路200号)

主办单位:宜川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甘泉路街道

非遗进社区,文化润民心

社区名家沪剧非遗传承人汪华中老师携手甘泉路街道的笑口常开艺术团的龚伯康和任珍两位非遗传承老师一起为社区居民朋友们带来一场主题为“非遗进社区,文化润民心”的非遗主题日文化汇演活动。

活动时间:6月15日 14:00

活动地点: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5楼剧场(延长西路350号)

主办单位:甘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预约报名(甘泉文化云)

石泉路街道

讲好卢氏心意拳的故事,传习好非遗文化精神

卢氏心意拳有一组兵器:心意枪、心意二节棍和心意鸡爪剑镰,通过对项目兵器的介绍、演练及文化分享,讲述拳中五行生克连环的智慧。

活动时间:6月11日 14:00

活动地点:石泉文化活动中心(宁强路33号)

主办单位: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电话预约,60837506

真如镇街道

非遗进楼宇——朱氏绳艺专场

为了更好地推广普陀区非遗,针对平时没空参加活动的青年对象,将非遗活动送进写字楼宇,开展多场非遗手工制作活动,通过亲自动手制作非遗小作品,让更多人群感受到非遗的魅力,传承非遗。

15.jpg

活动时间:6月9日 9:00

活动地点:桃浦路296号星河党群服务中心6楼602共享餐厅

主办单位:真如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电话预约,张老师:13916358013

万里街道

“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上世纪生活用品非遗展 

一日三餐,每天都使用筷子。一双筷子,它夹起的是浓浓的中国味儿,撑起的却是整个华夏文明,你真的知道筷子的前世今生吗?原来,非遗就在我们的身边。

16.jpg

活动时间:5月22日—6月15日

活动地点: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6楼(真金路51号)

主办单位: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非遗体验——古法香包制作

古法香包,传承千年的记忆。香囊属于中医佩香疗法的一种,是将芳香药末装入特制布袋中,佩挂身上借药味挥发,用以防治疾病的方法,这项技艺在我国的运用源远流长。

活动时间:6月10日 9:30

活动地点: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303室(真金路51号)

主办单位:万里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电话报名,66690981

长征镇

“丝韵和鸣”江南丝竹专场演出

江南丝竹曲调优美醇朴,清心悦耳,轻快明朗,绮丽幽雅,它不仅在江南相当流行,近几十年来,还流传到港澳及海外,颇得中外人士的欣赏,被誉为“中国式的轻音乐”。本次专场演出邀请长征镇“新丝韵”民乐团,让市民近距离感受非遗。

17.png

活动时间:6月14日 14:00

活动地点: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南二楼剧场(梅川路1255号)

主办单位: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预约报名(文化普陀云、随申办APP-长征镇)

追根溯源话滩簧——上海滩簧图文展 

由普陀区非遗项目上海滩簧代表性传承人陶一铭梳理并提供关于上海滩簧发展史的珍贵图片以及文字资料,希望通过更直观的图片及文字,让更多人的社区居民能够了解这项非遗项目。

18.jpg

活动时间:6月10日—8月31日

活动地点: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南四楼展厅(梅川路1255号)

主办单位: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上海滩簧的形成与发展讲座

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越来越少。此次开展一场围绕上海滩簧历史的讲座,让更多的社区居民能够了解这项非遗项目,提高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和艺术修养,也为年轻人提供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的机会。

19.jpg

活动时间:6月10日 9:30

活动地点: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北六楼艺术馆(梅川路1255号)

主办单位:长征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桃浦镇

“非遗潮趣市集”视频打卡活动

以“非遗”为核心,精选五个非遗小故事视频,打造线上“非遗潮趣市集”。通过小故事谈“非遗”保护、看“非遗”历程、论“非遗”传承、听“非遗”之声。

20.png

活动时间:6月10日—14日

活动地点:“悦享top”微信小程序

主办单位:桃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参与方式:直接参与

非遗惠民活动

遗产日期间,各种吃喝玩乐的非遗项目也将推出让利惠民活动,等你来!真如羊肉馆“吃遍普陀”电子消费券、悦来芳总店(兰田路8号)全场糕点八五折等惠民活动,以及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在官方微店推出以手雕技艺产品为特色的部分铜章促销活动,邀您赏非遗、食非遗。

21.jpg

22.jpg

23.jpg